衛教 6

 

最新訊息本科簡介科內研究教育中心衛教專欄Q&A連絡我們網站連結代訓醫師

 

[首頁][衛教專欄][衛教 6]

 

胰臟炎

 

請注意現在由於飲食習慣西方化以致於慢性胰臟炎的病例有逐漸增加的現象。事實上台灣流行的疾病一直與社會經濟發展有關。而同一種疾病也因為時空的轉變而有不同的表現或是不同的引發機轉。慢性胰臟炎是一種台灣醫界依然忽視的疾病,大家對於這種疾病的印象依然保持教科書或是文獻中的報告,事實上如果仔細詢問病人的徵狀以及追蹤病史可以找出不少這樣的病人。

 

這些病人最常見的徵狀有腹痛、背部的悶痛、腹瀉以及消化不良,而更嚴重的病人則有糖尿病、黃疸和胃腸阻塞的情形。由於早期的徵狀不太明顯,因此在國外平均延誤正確診斷的時間可長達5年之久。病人如果沒有急性發作則可在一段很長的時間之後才發展成典型的疾病。急性發作時與急性胰臟炎有時很難區分,因為兩者同樣以嚴重的腹痛、脹氣、嘔吐以及黃疸來表現。可是急性胰臟炎與慢性胰臟炎不論在臨床表現上、病人的年齡分佈、病因以及病理變化上都有很大的不同。一般人認為急性胰臟炎處理後或發作後會轉變成慢性胰臟炎,基本上這種觀念是錯誤的。

 

病人主要的症狀還是疼痛,典型疼痛為上腹部的疼痛,大部份的人還會有背部中央的轉移痛。通常疼痛的時間不一,不過大部份與飲食有關。大的發作通常在吃完食物之後,尤其是暴飲(酒精)暴食(高蛋白質脂肪食物)之後。因此這一類的病人首先會被當作消化性潰瘍來處理,由於服用制酸劑以及改善飲食習慣後會使得疼痛減輕,因此有一些病人可能永遠也不會去作慢性胰臟炎的篩檢工作。其實消化性潰瘍的病人年紀約在30~35歲之間,與慢性胰臟炎的年齡層(40~60)有一些不同。消化性潰瘍發作時很痛,但發作之間的時間較無疼痛的感覺。慢性胰臟炎的病人則仍有持續性的疼痛,也因為如此這一類的病人飽受疼痛之苦,有一些病人甚至必須服用咖啡類之止痛劑來減輕疼痛。在30年前,歐美先進國家對於這種疾病還不甚瞭解之時,有大半的病人都流落在疼痛門診以及施打禁藥的非法場所。

隨著醫學的進步,我們現在了解慢性胰臟炎的病理病因是來自胰臟本身組織中纖維組織之增生以及胰臟腺細胞的一些不正常活化的變化。由於仍不明瞭的機轉,胰臟的神經細胞也有不正常的增生以及對於體內生化環境不正常的反應。慢性胰臟炎的胰臟組織如同在一個逐漸纖維化的間質之中擠壓以及變形(變性)。有一半的病人胰臟的管道會有大小不一的擴張與狹窄,有一些病人胰管上則有鈣化的沈積,即所謂的“胰結石”。其實胰結石只是慢性胰臟炎的一種表現。如果只是移除胰結石並不能改善病人的症狀。慢性胰臟炎的其他主要症狀如腹瀉、消化不良以及糖尿病都是因為在這些機轉之下胰臟外分泌以及內分泌功能喪失的結果。

 

慢性胰臟炎最大的原因是飲用酒精飲料。但是事實上與飲用的量並無直接的關係,因為這類的病人其染色體中就存有對於酒精比較敏感的基因,其次是一些解剖上不正常的胰臟管道系統。筆者曾治療一位年僅16歲的慢性胰臟炎病患,此病患由於腹痛以及黃疸而至某醫學中心求診,負責診治的醫師將其診斷為胰臟癌第三期。由於病人日漸消瘦而且黃疸日益嚴重,故家屬並未懷疑此一結果。筆者初次問診此病人時的印象即認為其表現之腹痛形態與典型胰臟癌之表現不似,而且這種年齡層得到胰臟癌的機會幾乎等於零(胰臟癌好發於60歲以上的人)。這位病人由於胰臟管道的不正常解剖使得胰臟呈現慢性胰臟炎的變化。病人接受膽道、胰管以及胃腸之引流手術後,症狀便全部消失而且體重及身高又漸漸趕上正常發育的進度。

 

除了外科手術之外,胰臟外分泌腺的消化酵素之補充亦是一個重要的治療步驟。除了利用生物回饋的方法使得胰臟的外分泌減少而降低胰臟的刺激,消化酵素的補給也可以幫助蛋白質及脂肪在腸道的吸收,因而減少腹瀉及消化不良的症狀,維持病人正常的營養狀態。

 

 

慢性胰臟炎急性發作時以胰臟頭部的腫塊表現時與胰臟癌臨床上有時非常難以區分;此時幾種血中重要的腫瘤標記有時就能幫上大忙,真正難以區分的情況之下,手術中冷凍切片作病理診斷在訓練有素的腸胃道專門的病理醫師亦能區分。胰臟的切除是萬不得已才作的手術,由於手術的複雜性以及胰臟手術特有的危險性,不到最後關頭,負責任的外科醫師是不會採用的。胰臟管的引流可以經由小腸而完成,成功的手術不但可以減緩慢性胰臟炎的進行,還可改善消化酵素不足的情形。胰臟感管神經的切斷術也是控制疼痛的好方法。

 

許多病人的腹痛在輾轉多家醫院之後只能自己以一些藥房中的成藥來暫時控制,病人的生活品質嚴重受到影響。這些病人中有一部份即是慢性胰臟炎,如果不妥善的處理,則許多併發症的產生將會更加重病人的痛苦。由於飲食習慣的改變,這一類的病人將愈來愈多,希望病人與醫師們在心理上準備接受這個時代的來臨。

 

 

註:本文作者陳漢明醫師為長庚紀念醫院林口醫學中心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經歷:  日本東北大學第一外科客座講師暨臨床研究員

             國際胰臟協會會員

             國際外科學院院士

            

 

 

 

[<<][<][6][7][8][9][10][>][>>]

著作權所有 (c) 2004 一般外科系。保留所有權利。

電子郵件:yu3366@adm.cgm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