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 13

 

最新訊息本科簡介科內研究教育中心衛教專欄Q&A連絡我們網站連結代訓醫師

 

[首頁][衛教專欄][衛教 13]

 

營養對癌症病患治療的影響

 

兩成癌患死於營養不良

  林口長庚醫院一般外科葉俊男醫師指出,有超過20%以上的癌症病患並非死於癌症本身,而是營養不良所造成,均衡足夠的營養對癌症的治療有極大影響,營養夠,免疫力自然增加,接受手術、化療、電療的「本錢」就比較多,所以醫師會以身體狀況評估做為該進一步治療的參考依據。

 

造成癌症病患營養不良的原因包括:(1)癌症本身會產生降低食慾因子影響食慾。(2)病患手術後的恢復期營養狀況變差。(3)化療、電療後引起噁心、嘔吐和併發症,影響營養攝取。(4)癌症引起的疼痛使食慾降低。(5)營養攝取不均衡。

 

  從癌症病患在臨床中的許多徵候表現,可以觀察出營養不良的問題,如病患皮膚容易脫屑、頭髮稀疏、肌肉萎縮、體脂肪減少以及四肢甚至全身性水腫等。

 

正確評估、積極治療,可提高治療成效

  營養不良可分為輕、中、重度,醫師由各項檢查的結果可做出正確評估,如檢查肝臟、脾臟是否腫大,按壓四肢觀察是否水腫及抽血檢測,當病人出現中度營養不良包括白蛋白(低於2.8gm%必須治療)、Prealbumin(低於15mg%必須治療)、Transferrin(低於200mg%必須治療),以及淋巴球總數(低於2000/mm3必須治療)等;同時測試皮膚的敏感度,並觀察體重的變化,若六個月減少10%以上或是一個月減少5%以上必須特別注意。

 

葉俊男醫師強調,一旦忽略營養不良問題而未積極解決,不僅病患無法接受進一步的手術、化療、電療等治療,影響痊癒的機會,更可能因此使癌細胞繼續增加,或因抵抗力不夠引起感染而演變成敗血症,導致病情惡化。

 

均衡攝取五大營養素

  輕度營養不良可先從飲食的加強改善做起,這也是最根本的解決方法,如增加食物的多樣性,烹調時增加食物的色、香、味,以提高病患食慾,並採取少量多餐方式,原則上必須均衡攝取五大營養素,缺一不可;未達到理想效果時再考慮藥物治療,如使用megestrol acetate可在一、二週內顯著改善食慾不振和噁心嘔吐的情形,國外的臨床研究觀察發現,使用megestrol acetate十二週後,癌症病患體重有明顯增加的效果。

 

  中度營養不良則必須先找出原因再接受治療,如因化療引起食慾不振,須調整藥物讓情況改善,若因腸道阻塞造成,必須加以治療,找出癥結才能解決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因癌症病患抵抗力差,所以飲食方面除了均衡外,比較不建議採取生機飲食,以免生的蔬果中可能存在的寄生蟲影響身體健康,建議盡可能將食物煮熟再食用;此外,三餐必須以天然食物為主,不可偏廢而光是進補,或盡吃些健康食品,如此會適得其反,加速死亡,這是許多癌症病患很容易發生的偏差作法;而在化療期間,可增加蛋白質的攝取,以加強組織修復功能且有助於身體的恢復。

 

癌症病患只要依照醫師指示,遵循正確的營養攝取原則,必要時使用藥物,都可以讓營養不良狀況獲得改善,進而增加身體免疫力,提高進一步接受治療的可行性,對癌症治療及控制的成效都有相當程度的幫助。

(葉俊男醫師提供)

本文刊戴於:  康健雜誌-營養對癌症病患治療的影響

                          2006年12月1日

 

[<<][<][11][12][13]

著作權所有 (c) 2004 一般外科系。保留所有權利。

電子郵件:yu3366@adm.cgm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