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 12

 

最新訊息本科簡介科內研究教育中心衛教專欄Q&A連絡我們網站連結代訓醫師

 

 

[首頁][衛教專欄][衛教 12]

 

乳房自我觸診檢查真的有用嗎? 理想的乳癌篩檢工具為何?

一般外科    徐潤德 醫師

根據國民健康保險局的資料顯示,台灣1999 年乳癌的發生率為每十萬人就有三十九人,比1998年增加14 %,位居女性癌症的第二位。然而隨著乳癌診療方法的進步與資訊的發達,如診斷工具、民眾的認知、化學、賀爾蒙與放射線的治療方法、生物藥劑的發展等,從1999年開始,由於乳癌的早期診斷率的增加,乳癌的死亡率已有明顯的降低。

早期乳癌的治癒率是相當高的,如何透過正確的篩檢以提高早期診斷尤其重要。不當的篩檢會導致不必要的困擾與不安,也會造成許多醫療資源的浪費。理想的乳癌篩檢應具備以下幾個條件:

1.      使用時很方便

2.      可以大量使用

3.      檢查花費不應該太昂貴

4.      充足合理的準確度

目前廣為國人使用的篩檢工具包括乳房自我觸診檢查、臨床觸診檢查、乳房超音波與乳房攝影檢查。關於乳房自我觸診檢查的效果,發表在2002年美國國家癌症機構的論文顯示,並沒有增加小乳癌的早期發現率,而且在乳房自我檢查後,若沒有接受進一步的影像學檢查,則乳癌的發現率與降低乳癌的死亡率就沒有改善,對於此不明顯的效果,其原因的解釋可能為:

1.      配合度低

2.      正確的乳房自我檢查不容易學習

3.      位於深處與小的乳癌不容易藉由觸診發現

因此,乳房自我觸診檢查不應被視為理想的篩檢工具。而目前台灣醫界普遍喜歡使用乳房超音波作為篩檢工具的原因如下:

1.      台灣乳癌發生的年齡比西方年輕5-10歲,乳腺的緻密度較高,導致降低乳房攝影檢查的正確性。

2.      台灣婦女的乳房體積比較小,乳房攝影檢查在技術上較為困難 (需要集中壓擠)

3.      比起乳房攝影的設備,乳房超因波的機器較小,容易保持動態,費用較低,又沒有放射線的傷害等優點。

雖然當今在許多歐美先進國家,對於40歲以上的婦女,乳房臨床觸診與攝影檢查已被廣為建議為第一線的篩檢工具,然而在台灣,乳房超音波檢查仍然是主流,但是對於合適的婦女,乳房攝影檢查依然是個不錯的選擇。

 

[<<][<][11][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