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向上 ] 癌症的發生 ] 食物中的致癌物質 ] 腫廇指標 ] 美國癌症醫學會建議之防癌保健法 ] 參考資料 ] 可能有助於預防癌症的食物 ] 如何吃才能預防癌症 ] 食品中防腐劑的毒 ] 長期服用抗氧化維他命可能有害 ] 烤肉如何預防無形的毒害 ] 咖啡喝多了會中毒 ] 生食苜蓿芽的風險 ] 抽煙,喝酒,吃檳榔與癌症 ] 食物中的亞硝胺致癌物質 ] 斷食療法對健康的傷害 ] 反型脂肪的健康傷害 ] 如何去除食物中的過氧化氫 ] 有病的人服用生機飲食要非常小心 ] 食物中的成份與癌症 ] 市面上「排毒療法及產品」缺乏足夠的醫學根據 ] 避免孩子食用到可能致癌物質 ] 如何降低高溫烹調炸烤食物產生的可能致癌物 ] 吃垃圾食物就如同吸毒一樣 ] 不良的生活習慣會讓你少活十二年 ] 食品添加物與孩童注意力不集中及過動 ] 避免含AGEs蛋白食物的攝取 ] 繕食纖維、運動與健康 ] 萊克多巴胺 ] 現在如何挑選安全肉品 ] 蔬果農藥殘留的預防之道: ] 少吃玉米果糖 ] 毒澱粉含順丁烯二酸該怎麼辦 ] 毒醬油的單氯丙二醇 ] [ 食管法需要您 ]

食管法需要您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實驗室 林中英博士撰寫

從塑化劑、瘦肉精、毒澱粉到食用油等民生重大事件層出不窮之際,卻因食品安全的政策與法令有漏洞,讓每次的食安事件都突顯出了人民之無奈

維持食品之風味、色澤及增加保存期限之化學製品稱為食品添加物。並依特性分單方(如苯甲酸或維他命E作為防腐劑)、複方(如應用二種以上之單方-阿拉伯膠、乳化劑、食用棕櫚油、澱粉等所組成之起雲劑)及食用香料三類,都需依照「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添加與管理。然而,自2000年取消「複方食品添加物」查驗登記後,對於專供食品加工使用之複方調製卻常以工業原料取代,讓下游廠商不知上游提供原料組成而導致誤用事件頻傳,直接影響消費者健康。

針對食藥署「複方是由單方食品添加物組成,若單方已取得核可證號,則複方應無疑慮」的說法則需建立在單方十分穩定狀態下,對於果汁添加劑A(苯甲酸) + B(維生素C)+C(檸檬酸)之穩定性需不引起交互作用才行。然而,研究顯示,在長時間保存環境,苯甲酸+維生素C+檸檬酸竟然會產生人體致癌物『苯』。

對於衛福部宣稱「複方登記無法與國際接軌」之報導,實為國外對食品添加物工廠都有嚴格控管,除了需有工廠登記外,也需專業執照技師進行添加物之調配、反應與分析; 因此,無需複方查驗登記,下游廠商也可直接向食品添加物工廠購買。反觀台灣食品添加物廠商多如路邊攤,許多連工廠登記都沒有,更遑論廠商會有食品添加物控管之監測。

經濟部工業局也不斷釋出「複方查驗登記會導致國外食品大廠撤廠」之消息,殊不知台灣化工廠常兼賣食品添加物,導致工業原料混加入食品中而不知覺。以製作起雲劑之食用棕櫚油被取代成塑化劑、順丁烯二酸混合在修飾澱粉中成毒澱粉等便是最佳例子。此外,台灣複方查驗登記未取消前,國外廠商也需依照政策來登記管理,此非撤廠可推諉之詞。

街頭零瑯滿目的飲料店所使用的玉米果糖漿,還有基改的黃豆食品充斥著周遭日常生活飲食。目前,台灣法規使用5%以上的基改原料才需標示;基因改造作物的種植依規定只能在實驗室或提供研究用途,然而,我們透過國際貿易所進口的基改黃豆與玉米卻高達90%以上,意味著我們土地沒有種植基改作物卻吃著基改的貿易商品,對於基改食品是否會造成國人健康上的危害風險評估,完全沒有,這實在是很諷刺的一個現象。

基於保障人民的健康,增加大自然的利用價值與杜絕不肖商人有機可趁的機會,在此食安法即將要在立法院加開臨時會審議之際,呼籲社會大眾支持食安法的修法,恢復複方食品添加物查驗登記與基改食品標示建立追蹤系統的重大修正法案,還給民眾知的權利與飲食安全的權利,需要你我的關心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