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長庚 遺傳諮詢中心

案例分享--亞伯氏症/Apert syndrome--楊佩欣護理長

小琪,一位Apert syndrome亞伯氏症候群的孩子~
生出來的那一刻,接生她的婦產科醫師震驚了一下,立刻恢復鎮定的問媽媽:你產檢都沒問題嗎?雖然媽媽告訴醫師有定期產檢,產檢醫師也說沒有問題,但是寶寶出生就是異於常人。
醫師將寶寶抱給媽媽時,媽媽看了看:沒事~就是長得像爸爸!
由於先天顱顏異常,孩子無法正常進食,呼吸道也常發生阻塞,孩子在新生兒加護病房、中重度病房住院長達3個月之久。甚至孩子返家後媽媽生疏的照顧技巧,長期照顧之下的疲累;孩子手足之間的嬉鬧與欺負,孩子在長大的過程中常常進出醫院甚至多次病危入住加護病房!
看著小琪長大的過程中展現著強大的韌性,像是在風中搖曳的小草,拼命的要活下來,甚至要活的更好!
歷經幾次的矯正手術,小琪可以像一般孩子般抓握,在特教老師的教育下,更學會表達,跟身邊她愛也愛她的人說謝謝。 今天的家訪看到小琪活潑可愛的模樣,真的讓曾經在醫院照顧過她的我欣慰與驕傲,見證生命的無限可能與感動。 團隊要離開的時候,小琪找了個大背包說要跟我們一起去訪視呢!
孩子,來複診時再到病房找阿姨們,我們會繼續陪著妳長大。

 

 

照片經案母同意後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