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向上 ] 台灣常見急性毒藥物中毒的處理 ] 普拿疼中毒 ] 血液淨化於急性中毒的使用 ] 重金屬中毒 ] 台灣地區毒蛇咬傷處理及預防 ] 當心冬天無形的殺手 ] 氰化物 ] 小心火蟻的毒害 ] 假酒中的甲醇中毒 ] 有機磷及氨基甲酸鹽殺蟲劑農藥中毒 ] 預防虎頭蜂的傷害 ] 如何預防毒蛇咬傷及咬傷後如何立即處理 ] [ 如何預防孩童意外中毒 ] 外用止痛癢藥膏過量會要命 ] 預防肉毒桿菌中毒 ]

如何預防孩童意外中毒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教授 林杰樑

最近報載二歲幼童誤食含有機溶劑之汽車臘,因處理不當及延誤就醫而死亡。引起了不少年輕父母的關心與擔憂,如何預防孩童意外中毒。

你可能不知道,根據統計超過一半以上的中毒事件是發生在小於六歲的孩童身上。你可能也不知道,最常發生意外中毒的地方是我們溫暖的家。孩子有任何損傷,都是我們終生的遺憾。如何才能增進你孩子的安全?下列的建議可能對你有所幫助。

1. 要知道家裡那些物質可能有毒

因為任何一種可能有毒物質都可能被孩子所誤食。臨床常見有毒物質包括任何藥片包括維他命片、鐵劑等;清潔劑如洗衣粉、洗碗精、去污粉、鹽酸、漂白水等;汽車臘及地板臘;含有機溶劑之碳氫化合物包括傢俱亮光漆、油漆、指甲油、去指甲油劑、修正液、樟腦油、精油等;農藥包括殺蚊液、殺蟑、殺蟻、殺鼠劑及液狀、粉狀、或餅狀製劑;家中常種之有毒植物如萬年青、夾竹桃等;細小物件如牙簽、銅板、鈕扣電池、牙線棒等都可能誤食。

2. 如何使家庭更安全,預防幼童中毒?

(1) 將距離家庭最近的醫院急診處或毒藥物諮詢中心電話號碼,記錄在電話機旁,以防不時之需。

(2) 並將孩子的體重寫在醫院號碼的旁邊,並確認幼兒的兄姊知道其弟妹的體重。

(3) 將清潔用品、藥物、有機溶劑等,收在孩童不易開啟的櫃子裡。

(4) 所有的藥物瓶子儘量使用孩童不易開啟的安全瓶蓋,服用完記得放回原處,不可隨意放置。

(5) 儘量不要在孩童面前服用藥物,因為幼小兒童容易學習且誤以為大人是在吃糖果。

(6) 可能致死的農藥、有機溶劑、強酸、強鹼最好櫃子裡加鎖,或放在幼兒拿不到的地方。

(7) 用不完的汽油、農藥、有機溶劑、強酸、強鹼,要放回原來的容器內。千萬不要裝在任何飲料的瓶子中,許多誤食中毒,甚至致死,皆是這樣所引起的。

(8) 當你在使用任何一種化學品整理家務或服用藥物時,有訪客或電話需短暫停止去開門或接聽時,一定要記得先把這些東西收好。許多孩童的誤食,都是這時候發生的。

(9) 確定所有燃料燃燒裝置例如熱水器、瓦斯爐等是由專家正確組合成的且有定期檢修。所有煙霧或瓦斯偵測器,都要定期檢修。

(10) 任何家裡、庭院、或陽台種的可能有毒植物,要放在孩子拿不到或無法移動的地方。

(11) 平常即應教導孩童那些是有毒物質及其可能的傷害,使其有警戒心。

3、孩童中毒在家如何處理?

    宜馬上打電話給離家最近的醫院急診處醫師或毒藥物中心諮詢,並要問清楚對方職稱及性名,尋求可能的幫助。記得不要催吐,因為催吐是有危險的,如強酸強鹼可能造成更嚴重的傷害,如有機溶劑、汽油會造成吸入性肺炎,甚至塞住氣管而導致不呼吸。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已自2003年起,禁止美國家庭在家使用吐根糖漿催吐。如喝強酸、強鹼,則可先行喝下少量牛奶稀釋,再就醫治療。

孩童有任何不適、意識變化、或有任何可能潛在危險,即馬上送往附近醫院急診室治療,不要有任何延遲,因為急性中毒的黃金急救時間只有一個小時。同時不要忘了孩子的年齡體重;誤食物及其包裝盒、藥瓶及說明書;可能中毒的時間;提供給急診醫師參考,以免延誤救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