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向上 ] 台灣常見急性毒藥物中毒的處理 ] 普拿疼中毒 ] 血液淨化於急性中毒的使用 ] 重金屬中毒 ] 台灣地區毒蛇咬傷處理及預防 ] 當心冬天無形的殺手 ] [ 氰化物 ] 小心火蟻的毒害 ] 假酒中的甲醇中毒 ] 有機磷及氨基甲酸鹽殺蟲劑農藥中毒 ] 預防虎頭蜂的傷害 ] 如何預防毒蛇咬傷及咬傷後如何立即處理 ] 如何預防孩童意外中毒 ] 外用止痛癢藥膏過量會要命 ] 預防肉毒桿菌中毒 ]

千面氰化物的毒害

林口長庚醫院      毒物科    林杰樑教授

最近千面人毒蠻牛保力達B事件,造成1死亡4重傷,使大眾陷入氰化物中毒的恐慌中。氰化物是一種劇毒化學劑,估計0.050.3公克即可致命。人體若吸入546ppm的氰化氫氣體,十分鐘後便會死亡;暴露於110ppm氰化氫一小時後便會有生命危險。氰化物有苦杏仁味,但因基因遺傳差異,有些人聞不到這種氣味。化學結構中含有氰根(CN-)的化合物均屬於氰化物。一般將其無機化合物歸為氰類,有機化合物歸為?類。氰化物可以是無色氣體,如氰化氫(HCN)或氯化氰(CNCl),或白色結晶形態,如氰化鈉(NaCN)或氰化鉀(KCN。氯化氰在低溫12C下,呈液體。民國七十九年就被環保署公告為列管有毒化學物品。

氰化氫曾在二次大戰,被德國用作屠殺猶太人的毒氣。最近兩伊戰爭中,用來殺死伊拉克北部庫德人。氰化物的毒氣代號為 AC(氰化氫)與 CK(氯化氰)。

一些食物與植物(如生樹薯、苦、苦、枇杷、李、蘋果、櫻桃的核仁)含有相當量氰化物,也會導致中毒。香煙煙霧與合成材料的燃燒產物中,都含有氰化物。在製造業中,氰化物用於製造紡織品與塑膠如丙烯酸樹酯、甲基丙烯酸樹酯等,氰化物鹽類在冶金方面用於電鍍(鍍銅、金、銀、鎘、鋅、銅)、金屬清理和煉金業、染料及製藥工業。氰化物氣體也當殺蟲劑,用於滅蟲鼠。如果無意中食入有些含乙睛 (acetonitrile)的去指甲油,或暴露於含丙烯晴(acyl nitrile)的化學物質,也會產生氰化物中毒。

對於不在與氰化物相關行業工作的人而言,吸入火場中濃煙吸煙可能是接觸氰化物的主要來源之一。因為氰化物在人體內可被轉換形成硫氰酸鹽,吸煙、吸入環境二手煙的人,以及母親胎兒,都可能有高量的硫氰酸鹽。許多食物(植物、乳製品、肉類)含有微量硫氰酸鹽。維他命B12為含有氰化物的營養物質,在未受污染的空氣中,氰化氫的濃度應低於0.0002ppm。飲水加氯過程所產生的氯氰,在美國的飲用水中,有濃度不等0.000450.0008ppm微量的氰酸。

暴露到大量的氰化物是能夠導致很快死亡,當血中的氰化物濃度高於0.02ppb時,即會產生有害的效應,氰化物的毒性主要由其在體內釋放的氰根離子而引起。氰根離子在體內能很快與細胞色素氧化?中的三價鐵離子結合,抑制該?活性,使組織不能利用氧。因為心臟與大腦需要大量氧最敏感,對心臟與大腦的危害最大。氰化物在進入體內,其中大部份會被肝臟轉變為較無害的硫氰酸鹽,經由尿液排出體外;一些可和羥基鈷銨結合形成維他命B12。一部分的氰化物會轉換形成二氧化碳或以原形,經由呼吸排出體外。接觸微量氰化物時,半衰期為20分鐘到1小時。大部分的氰化物及其產物會在暴露後24小時內釋出體外。如果接觸致毒量氰化物時,半衰期將高達19小時以上。

 

透過呼吸、皮膚吸收或吃含有氰化物的食物而接觸少量氰化物時,可能會在幾分鐘內出現症狀。氰化物的中毒程度,取決於暴露氰化物的量、接觸方式及接觸的時間長短。急性中毒分為輕、中、重三級。輕度中毒表現為,眼及上呼吸道刺激症狀,有苦杏仁味,唇及咽部麻木,呼吸加快、煩躁不安、頭暈、虛弱、頭痛、心跳過快。繼而可出現噁心、嘔吐、震顫等。中度中毒表現為,急迫性呼吸困難,但皮膚、粘膜反而呈鮮紅色,不是黑色,此種情形也見於一氧化碳及硫化氫中毒。且其他氰化物中毒症狀加重。重度中毒表現為意識喪失,出現強直性和陣發性抽搐,直至角弓反張,血壓下降,休克,尿、便失禁,常伴發腦水腫和呼吸衰竭死亡。嚴重氰化物中毒的倖存者,可能有心臟與大腦損傷的後遺症。但要注意的是,雖然有人出現相同症狀,但不一定表示是氰化物中毒。慢性低濃度氰化物中毒表現為,神經綜合症,如頭暈、頭痛、乏力、胸部壓迫感、肌肉疼痛、腹痛等,並可有眼和上呼吸道刺激症狀。皮膚長期接觸後,可引起會癢的皮疹,斑疹、丘疹。長久暴露氰化物,至今仍無致癌證據。

 

如何自我保護

如果是擔心誤食含氰化物飲料,購買任何飲料,應仔細觀察外表是否有任何破損,是否已被打開過,瓶蓋是否密封,是否有針孔才購買。要喝時,忌諱大口暢飲,一定要先小口仔細品嚐及聞聞味道,看看顏色是否有任何異常,有任何異味或懷疑,則不要飲用。因為無色、無味、無臭的有毒物質,實在太少了。如一般氰化物,有苦杏仁味。砒霜、?、硒有大蒜洋蔥味,硫化氫有臭雞蛋味等。因此儘量買熟悉且淡口味飲料或飲水,較安全。

如果是氰化物氣體,最重要是離開釋放氰化物氣體的區域,快速移至有新鮮空氣的區域。如果無法離開釋放氰化物氣體的區域,氰化物氣體的密度小於空氣會上升,因此要盡可能靠近地面呼吸。

 

送醫治療前的處理

應該立即撥打119並解釋發生的情況。如聞到病患呼吸有杏仁味,懷疑氰化物中毒,也應一併告知以便攜帶特殊急救設備,100%氧氣及解毒劑。並盡快進送醫治療處理,越快越好。不要口對口人工呼吸,因有部分氰化物會原形的從肺部排出,造成急救者二次中毒。如果是食入氰化物千萬不要催吐,以防嘔吐物塞住氣管,窒息死亡。但送醫時要側臥,維持呼吸道通暢。如果認為自己可能接觸了氰化物氣體,就應該快速脫下可能有氰化物的衣服,不要接觸任何受污染部位。盡快用大量肥皂水沖洗皮膚上的任何氰化物。如果眼睛有灼熱感或視力模糊,用淡水沖洗眼睛 10 15 分鐘。如果戴隱形眼鏡,取下與污染的衣服放在一起。眼鏡珠寶,摘下並用肥皂水沖洗,在沖洗後才能戴上。在沖洗後將衣服放到塑膠袋內,避免接觸衣服的受污染部位。密封塑膠袋,然後放入另一塑膠袋中,緊急就醫。

氰化物中毒治療是越快越好越有效,在醫院可用100%氧氣,特定的解毒劑及支持性醫療來治療氰化物中毒。對於受害者而言,最重要的是盡快進行治療。解毒劑一旦不夠用,應可緊急向就近電子廠或電鍍廠調用。平常最好醫院應與特定廠商商議好,緊急支援的方法。凡是有懷疑氰化物或硫化氫中毒解毒劑都可給予解毒劑。解毒劑售價17000元,有效期兩年,內含吸入性有機亞硝酸鹽(Amyl nitrite)、靜脈注射的亞硝酸鈉( sodium nitrite)及硫代硫酸鈉 ( sodium thiosulf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