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專欄

 

 

聯絡我們

聯絡電話:

(03)3281200轉3180
聯絡信箱:

hopeweb@adm.cgmh.org.tw

珍貴的慶生會

「我們家從沒為她慶生過,可以的話,至少能把握這珍貴的一次。」

 桃園長庚醫院社會服務課社工員  游佳倫

        惠美(化名)阿姨,20幾年前因無法忍受丈夫長期賭博,毅然離婚,除了從事工廠作業員外同時兼任其它勞力工作,含薪茹苦獨力撫養三名子女,房貸繳清也同時獲知罹患肺癌,彷彿老天開了個莫大的玩笑似的,一生忙碌得來的家,竟無福享受。惠美阿姨罹患癌症後,最喜歡看大愛劇場,她說:「劇中的故事內容,充滿了各式各樣的人生故事,雖然離不開苦難,但終究可圓滿收場」,也因此她從中獲得正向的力量,在病床上除了不埋怨,甚至常提醒身旁的人要懂得珍惜當下。

      歷經一連串的就醫與治療,惠美阿姨住進安寧病房,惠美阿姨兒女主動表示因從來沒有幫她慶生過,期待能把握這僅有的一次,雖然是第一次卻是最後的一次。因為知道不能等,團隊積極展開籌劃。當天,經由護理人員溫柔細心地協助,惠美阿姨著淡妝配戴帽子優雅的出席,有別於平日大而化之的性情,看到了惠美阿姨難得的羞澀與期待。隨著團隊人員表達對惠美阿姨生命經歷的敬佩,子女們亦勇敢地輪流訴說內心之不捨及感謝,期間家人情感真實地流露,使得在場與會人員皆不禁為之動容。

      慶生會中,特別力邀正在拍攝大愛劇場的藝人方文琳小姐擔任神秘嘉賓,到場祝福,只見惠美阿姨興奮的像孩子一般,開心地表示她是忠實觀眾,不停地主動與心目中的偶像合影留念。慶生會的最後,只見子女忍不住一首接著一首獻唱關於「母親」的歌,將他們一生中至今從未表達對母愛的感恩,一傾而出。

慶生會後,惠美阿姨變美了,彷彿每天敷著滿足的面膜般,開心不言而喻,與子女的互動加倍自然美好。惠美阿姨於慶生會結束後一週即離開了,雖然短暫的不到三週之相處時間,但,這期間所擦出的生命火花,卻是隔世無法澆熄。

『本文摘自長庚醫訊第30卷第6期第7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