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專欄

 

 

 

 

 

聯絡我們

聯絡電話:

(03)3281200轉3180
聯絡信箱:

hopeweb@adm.cgmh.org.tw

走出我的陽光路~口腔癌病友抗癌之路分享

 

林口長庚癌症資源中心病友志工 潘先生

平凡的父親
我36歲,桃園人,2007年太太發生車禍往生後,我便父兼母職,帶著孩子到大陸一家工廠工作,負責生產部的管理者,每天處理產量、工作安排、機器維修……等工作,但在2010年10月,發生了無法置信的變化!
生命的意外
2010年10月中旬,當時我還在大陸工作,口腔內突然感覺不適,一開始還以為是牙齦長個牙包。到大陸醫院檢查時,也沒有檢查出是腫瘤,醫師開了兩個星期的消炎藥,藥吃完了卻發現牙包還沒有消除?再回醫院檢查時,醫師發現在頰粘膜上有白斑,立刻做了切片檢查。切片檢查的結果是「鱗狀細胞癌」,醫師告訴我要開刀切除、還有植皮,從哪裡的肉補到那裡,再從哪裡的肉補到那裡。聽著報告結果及醫師的解釋,我整個人噁心又呆滯了許久,立刻決定回台灣做治療。
與病魔對抗的歲月
回到台灣,馬上預約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並在住院期間做了一連串的檢查,從切片、X光、電腦斷層等等。張教授告訴我:確定是惡性腫瘤,頰粘膜有白斑、淋巴腺有幾顆小硬塊,擴散的機率很大要趕緊切除。
準備要開刀的時候,心裡是緊張、又害怕的,但那時的我,一定得開這個刀,我只能選擇相信醫師。歷經十多個小時的切除腫瘤、整形縫合手術,在轉回普通病房時,張教授告訴我:腫瘤已轉到淋巴腺了,所以惡化到第四期,雖然我們已經大致將腫瘤切除,但必須再接受放射線治療及化療,才能將病情減到最輕,而且不能中斷,否則將會得到一個無法接受的答案。張教授的話說完也就是我痛苦治療的開始!
出院後在等待準備做治療的同時,我來到林口長庚癌症資源中心,社工李小姐、周小姐告訴我一些治療期間該注意的事項及飲食的方向,提供我相關的資料,讓我這個完全不了解化療、放射線治療的病人有些準備及防範,即使有準備但因為還沒有親身體驗,仍不了解治療是會有什麼反應!
之後,開始我的放射線治療之路,一星期五天,要做滿35次。我每天自己到醫院做治療,剛開始還不知道痛苦,直到做了7、8次左右,喉嚨開始疼痛,有破皮的感覺,漸漸的吃也吃不下(喝水都會痛)、睡也睡不好,尤其是在治療20次之後,特別明顯嚴重。於是我問放射科曾醫師:「為什麼會這樣痛?」,曾醫師告訴我:「痛是一定會的,沒有別的辦法,只有忍耐、轉移思想、要堅強的撐過去。」另外,化療也是同時在進行治療中,每星期1次、要做6次,相較於放射治療,我反而覺得化療沒有那麼痛苦,只是隔天會暈眩而已,其他就沒有太大的反應(依個人體質不同而不一樣)。治療過程中的痛苦,曾讓我有過想結束生命的想法,兩個月的時間對一般人而言可能一晃眼就過了,但對於正在接受放療與化療的我而言,卻是度日如年,痛不欲生啊!若身邊沒有人陪伴的時候,這種想法就更強烈!然而,治療不能半途而廢,我再怎麼痛苦我都必須咬著牙撐過去,不然,那已過一半痛苦都白挨了!
生命的轉折
雖然在治療的過程中,我曾有悲觀的思想、偏激的想法,但想到我有一個小孩、未來還想擁有圓滿、幸福的家庭生活,所以我要振作、要與病魔對抗、我想要活下去!為了轉移我的負面思想,我再度來到癌症資源中心詢求協助;這裡有非常豐富的資源,周小姐教我以轉移思想,維持平靜的心態、心情放輕鬆等方式來面對治療,一開始我完全聽不進她們說的話,心理總想著:「妳們又不是我,怎麼可能知道我的痛苦,尤其是放射治療時的痛苦最強烈!最痛苦的時候,誰還能很理智的不去胡思亂想?想東想西的,甚至想死都有呢!」但是周小姐不厭其煩,有耐性又不生氣的告訴我、鼓勵我,也教我一些補充營養的方式;是人都有心軟的一面,我一點一點的改變、變得心態漸漸平靜、勇於面對、意志堅定的面對治療;雖然很難受、很痛苦還是要撐,所以我非常感謝周小姐、李小姐及癌症中心醫療團隊的鼓勵、支持,讓我撐完所有治療過程!
找到我的陽光
治療告一段落後,我鼓起勇氣走出封閉的心情回到醫院擔任志工並參與癌症資源中心志工。關懷病友、了解病友想要什麼,藉此打開心房、走出戶外走向陽光。現在,我想把我的治療過程分享給目前等待治療的病友知道,雖然治療過程痛苦又艱辛,但不要忘記身邊還有很多關心我們、鼓勵我們的朋友,也在替您加油,陪您一同戰勝病魔;我也要告訴現在還在吃檳榔、抽菸、喝酒、熬夜的朋友們,趕快戒掉這些壞習慣吧!要珍惜生命,愛惜身體啊!口腔癌沒什麼可怕,最可怕的是自己沒有照顧自己、放棄自己,所以我們要適時的注意身體,如果不小心生病了,也不能被病痛給打敗,好壞全操之在己,勇敢去面對、放開心胸,我們是自己的主人,身邊的朋友只是鼓勵我們、支持我們而已,決定權還是自己!我成功了,您也可以,好好的加油吧!各位朋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