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專欄

 

 

 

 

 

聯絡我們

聯絡電話:

(03)3281200轉3180
聯絡信箱:

hopeweb@adm.cgmh.org.tw

柬埔寨國際志工服務紀要1

 

 

 

 

 

 

 

 

 

 

 

 

 

穿過重重大海來到這裡,也只是想要和孩子這樣唱歌,

探尋即將消失的國度......

林口長庚護理師林育珊

      當你被十多隻狗,蜂湧而出的蚊子、青蛙,掛在牆上的蜘蛛、壁虎,包圍的時候,莫名出現的小蠍子佔據你的包的時候,這或許是生態之旅吧,你這樣想。當你跟十幾個小孩搭著肩、唱著歌,畫圖、猜拳、玩遊戲、教英文數學,也許會懷疑,原本的醫療志工之旅,那當初協助醫療的部分已消失,但是,我覺得這是全世界最單純的工作。

      如果撇開要養家活口之類的種種。他們供應食宿, 不是很好的大魚大肉,當他們在吃青蛙的時候,我們還吃到真正的雞肉,我們還吃到熱騰騰的菜,在那個沒有冷氣、沒有冰箱,充電要看場合是不是太多人充電,廁所要找個人一起去上才夠安全,關門要阻止全身跳蚤的狗衝進來,睡覺要看四周蚊帳有沒有破個洞。

      也許,睡到一半睜開眼睛,你會以為你在家裡,還在涼快的冷氣房,四周漆黑的就像是在做夢,但是周圍大到讓人睡不著的狗吠、蟲鳴及暴雨聲,出著悶氣不斷怒吼的閃電瞬間可讓夜晚變成白晝,就算是這樣的環境,就算是酒精裡面含有殺蟲劑成分的環境,看著他們的笑容,陪著他們一起笑,教他們剪刀石頭布,或許,這才是我這五天以來,最大的收穫。

      我沒辦法偉大的留在他們身邊,沒辦法改善那一蹶不振的國家,我能做的,只是陪著他們唱歌而已。如果,他們一生就只能這樣活著,我希望,他們能夠一生都這樣笑著。無知是他們的病,單純是他們的藥,在那裡醫療是種奢侈品,在那裡奇蹟卻是幸運物。他們不期待醫療,他們沒有錢治病,他們只能相信奇蹟。

      「剛剛拿起攝影機,拍著我們和小孩子們唱歌,我透過鏡頭看著你們,心裡覺得你們好傻,跑這麼大老遠,只是為了這樣和小孩唱歌。但是我突然發現,自己也是那個傻瓜,穿過重重大海來到這裡,也只是想要和孩子這樣唱歌。」探尋即將消失的國度 。

      如果,你也曾經受到感動,那麼你也可以當他們的老師之一。請幫助那些不知道要洗澡、換衣服,不知道垃圾要放垃圾桶,不知道頭蝨是什麼東西,不知道為什麼要刷牙、檢查指甲,不知道為什麼要量身高體重吃蟯蟲藥,幫助那些什麼都不知道的小孩,知道一點點吧。知道從1數到100,知道從AZ是什麼,如果能因此而改善什麼,那就是我們以及他們的奇蹟出現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