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專欄

 

 

聯絡我們

聯絡電話:

(03)3281200轉3180
聯絡信箱:

hopeweb@adm.cgmh.org.tw

柬埔寨國際志工服務紀要2

 

 

 

 

 

 

 

 

 

 

 

 

 

只期望我們所做的小小改變和努力,能讓他們知道世上有不同的生活習慣,期望能在他們小小心靈中留下一個希望的種子,一個存有向上提升力量的種子。

高雄長庚小兒科 住院醫師 蔡智閔

 

A dream which should be tried 4 years ago

A country where was planned to be visited 3 years ago

        一個原本四年前就想嘗試的夢想,三年前就想造訪的國度,在這次的因緣際會之下,竟然一起完成了!

今年六月,偶然在院內公告看到要招募國際志工前去柬埔寨,當時就很心動也很想參加,心底想起了四年前原本想嘗試的夢想!當同事們聽到我要出國,都直說真好又可以出國去玩;聽到要去柬埔寨,也都以為我們是要去吳哥窟觀光渡假的!

        但是,這一趟的柬埔寨志工行,不同於以往的休假出國旅遊。我們的住宿並不是五星級的飯店,也沒有柔軟的床墊,只有像是工寮的水泥地配上草蓆加蚊帳;一天的勞累之後沒有舒服的衛浴和熱水澡,只有簡陋的衛浴間和洗了會「皮皮挫」的冷水;三餐沒有豪華的異國料理,只有簡單的粗茶淡飯,不過也讓我們知道原來平凡無奇的法國麵包是如此的可口;花錢出國雖沒有世界知名的景點觀賞,卻有原始的村莊和純樸的學校,以及純真的孩童們。每個夜晚沒有寧靜的黑夜可供入睡,只有此起彼落的蟲鳴蛙叫相伴眠;一早的morning call也不是鬧鈴或是旭日東昇的太陽,而是一大清晨的瘋狗亂吠!

        原始而簡單,是那裡的生活寫照。但也因為純樸,覺得跟大自然更親近了。因為少了城巿的喧擾,心靈得以沈澱。或許是與世無爭,孩子們格外地天真無邪!雖然身處如此落後而原始的生活環境,但是,短短七天生活下來,心中的收穫卻是充實而溫暖,有一種「返樸歸真」的感覺。如同馬銘君醫師所說的「在這一週裡,彷彿生命是被切割出的另外一段!」我們除了經歷了很特別的醫療服務和交流,體認到身為台灣人的幸福!更體驗了不同的世界,不同的生活方式!也做了很多我們覺得很棒,足以津津樂道的事!在Graphis health center,大家發揮各自的專長,協助看診、藥櫃整理、物資分類建檔、環境清潔、教導傷口縫合及照護三角巾教學、護理身體評估、身體理學檢查、EKG、超音波、電擊器的使用、急診動線的規劃等等。令人嘖嘖稱奇的是,每當我們教導當地工作人員一兩項技能之後,隔天就一定會派上用場!就好像是回到當學生時代,在期末考時看到一堆猜中的考古題一樣的神準!

       最令人難忘的,大概是倒數第二天的清晨。時間大概四點多吧,當大夥仍在甜美的睡夢之中,突然聽到當地負責人Peter在大喊 「Emergency!」 原來三、四十公里外有車禍發生,需要醫療人員的協助。幸好我們在前幾天也都有做好醫療物資的分類和整理,只花兩三分鐘的時間,很快地就把可能用到的醫材帶上救護車,趕赴現場救治傷患並將其接回Graphis做後續傷口的縫合和包紮!

       我想能夠同心協力地救回病患,大概是身為醫護人員感到最開心的事吧!除了實際的醫療服務外,我們也到學校幫小朋友們上課!礙於語言的隔閡,只能教導他們簡單的數學如:加減乘除和英文。有時候教一些簡單的英文童謠,一起和他們帶動唱、玩遊戲,除了可以同歡,也可順道教英文單字。另外也教他們刷牙、洗手,給他們一些基本的衛生觀念。由於劉祥仁醫師帶了一箱的童衣去,原本還在思考該如何送給孩子們;恰巧在在整理藥櫃時,同時還發現了快過期但還可以用來殺頭蝨的洗髮精,因此在夜晚的工作會議上,大家集思廣益,想出了「洗頭換新衣」的活動(因為白天在學校和孩子互動時,發現很多孩子都有頭蝨的問題),一次解決了上述的問題。

       我們除了幫小朋友洗頭、殺頭蝨,也教導他們如何洗澡、洗衣服、身體清潔,除了給魚吃,也要讓他們學釣魚!或許家庭的環境沒有改變,柬埔寨的大環境依舊,他們在這一個禮拜所學的也可能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漸漸地淡忘,但是,只期望我們所做的小小改變和努力,能讓他們知道世上有不同的生活習慣,能讓他們學到一些衛生教育,也期望能在他們小小心靈中留下一個希望的種子,一個存有向上提升力量的種子。即使這個種子能夠發芽,也還需要許多的灌溉和照護,才有可能茁壯成為大樹。但對我們來說,這就是打開心中的希望之窗!套一下信用卡廣告的台詞:行前準備的花費NT$1,500,來回商務艙機票NT$22,200,但是以自己棉薄的力量來促成小小的改變,重要的是,自己得到助人的快樂、視野的開拓、充實的心靈以及內心無限的感動,這一切是:無價!

       感謝這一週在Graphis Health CenterCambodia一起共事的夥伴們, 相信這段旅程會是我們共同的美好人生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