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性痙攣] [癲癇] [妥瑞症] [腦瘤] [腦炎,腦膜炎] [發展遲緩] [神經肌肉病變] [神經皮膚症候群] [水腦] [頭部外傷] [注意力不全過動症] [兒童頭痛] [兒童腦中風]

 

病毒性腦炎

 

嘉義長庚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于義正

在所有病毒感染引起的併發症當中,最讓父母及醫生擔心的,就是會不會合併中樞神經方面的侵犯並留下永久的後遺症了。本文特別針對病毒性腦炎,從神經醫學的觀點做一介紹。

由於腦炎早期臨床症狀,多不具特異性,如倦怠、嗜睡、食慾不佳、活動力減退等,且病程進行相當緩慢,加上小病人的不善表達,因而容易延誤診治。對第一線的醫護人員,面臨最大的難題是:如何在最短時間之內做出明確的診斷,並及早給予適當的處置,以提高其存活率並降低其後遺症。

下表是「嗜神經性病毒」:

單純皰疹第一與第二型

Herpes simplex viruses type 1 and 2 HSV-1 & 2

水痘與帶狀皰疹

Varicella-Zoster virusVZV

EB病毒

Epstein-Barr virusEBV

巨細胞病毒

CytomegalovirusCMV

人類第六與第七型皰疹

Human Herpes viruses type 6 and 7HHV-6 & 7

A型或B型流行性感冒病毒

Influenza viruses A and B

腺病毒

Adenoviruses

腸病毒71

Enterovirus 71

德國麻疹病毒

Rubella

麻疹病毒

Measles

腮腺炎病毒

Mumps

輪狀病毒

Rotavirus

人類嗜T 淋巴球病毒

Human T-lymphotropic virusHTLV

人類免疫缺失病毒 (或稱愛滋病毒)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HIV

 

除單純皰疹第一型直接侵犯神經之外,其餘皆藉由血行傳至中樞神經。另外,有些病毒會藉由節肢動物如蚊子(例如:日本腦炎病毒與三斑家蚊)或囓齒動物(例:狂犬病病毒)的螫咬而傳播。

以上這些病毒,在直接侵犯中樞神經之後,會很快引起急性的神經學症狀,稱為急性腦炎;但有些因為自體免疫反應的作用,在痊癒之後才出現神經學症狀,稱為感染後腦炎(post-infectious encephalitis)如Mycoplasma infection,甚至有的是在病毒感染之後潛伏數年或數十年之後才發病的,稱為慢性病毒感染(slow virus infection),如麻疹引起亞急性硬化全腦炎(subacute sclerosing panencephalitis;SSPE),狂牛病等。

依侵犯範圍,腦炎可以是局部(例如單純皰疹第一型病毒常好發顳葉)或整個腦部,可以單獨存在或合併多處如腦膜,腦神經、腦幹、脊髓等,因此,臨床症狀依其侵犯部位會出現:

1.      頭痛、嘔吐、頸部僵硬(合併腦膜炎時)。

2.      意識障礙:無法應答、混淆不清、嗜睡、昏迷。

3.      行為異常或人格改變:突然變得脾氣暴躁、愛講話或沉默不語、喃喃自語、容易驚醒。

4.      出現幻覺:看到恐龍、有蟲在身上爬、或比自己身材大很多的東西,彷彿如愛麗絲夢遊仙境。

5.      學習能力變差、功課退步、記憶力減退。

6.      癲癇發作或出現不自主的動作。

7.      肢體無力或感覺異常。

8.      腦幹功能失調,如呼吸、心跳減弱、血壓不穩。

9.      自主神經功能失調,如血糖增加、心跳加速、血壓上升、大小便失禁。

當高度懷疑有腦炎的可能時,即需馬上安排腦脊髓液檢查,測量腦壓是否上升?區分是否為細菌感染?了解其發炎程度?並排除是否合併腦膜炎或腦內出血?但有一點要強調的:“初步的腦脊髓液檢查結果正常並不能完全排除腦炎”,參考當季流行的病毒感染,搜尋任何可能感染病毒的証據,例如直接分離病毒,偵測病毒的DNA,及追蹤體內抗體效價(急性期與恢復期)。並配合其他神經生理學檢查,例如腦波、誘發電位(BAEP)、神經影像檢查,例如超音波、電腦斷層、核磁共振。

通常腦波在急性期多呈現大慢波(2∼3 Hz),偶而伴隨癲癇放電波(棘波),嚴重一點的會出現 burst-suppression,甚至最後波幅趨近一直線,較特別的是HSV type-1 和measles會出現單側週期性癲癇放電波(PLED:periodic lateralizing epileptiform discharges)。

治療上,首重維持基本生命徵象,建立呼吸道並維持通暢的換氣, 確保足夠的腦部血液灌注,注意避免進一步的腦部水腫,預防癲癇的發生。若懷疑HSV type-1感染,即需儘早給予 acyclovir,如此可提高其存活率及降低後遺症。而類固醇,目前認為只對急性瀰漫性腦脊髓腦炎(ADEM:acute disseminated encephalomyelitis)有幫忙。    

病人的預後,取決於個別病因和病灶範圍,發病時的昏迷指數及恢復意識時間。一般而言,以感染後腦炎最佳,其次是除了單純皰疹病毒腦炎之外的急性腦炎, slow virus infection的預後是最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