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頭部外傷〈HEAD INJURY

長庚紀念醫院護理部/兒童腦神經外科門診編印

[前言][較輕微頭部外傷][嚴重的頭部外傷][頭部外傷的居家照顧方法][注意下列情況][兒童頭部外傷病患注意事項][兒童頭部外傷病患注意事項]

一、前言

從嬰兒學會翻滾起,就有跌傷頭部的可能,這幾乎是無法避免的事。

當孩子跌在地上,或從較高處滾落,或頭部碰到堅硬的東西後,如果孩子不再哭泣了,照常吃喝、玩笑,也無嘔吐的現象,則可繼續觀察,萬一孩子發生嘔吐,不想吃東西,臉色蒼白,甚至有頭痛、嗜睡,忽醒時應立即就醫。

二、較輕微頭部外傷

頭上鼓起一個腫塊,雖然小孩起先有點昏眩或目瞪口呆,但意識仍保持清醒,在幾分鐘之內,小孩或許無法受撫慰而安靜下來,可能會吐一、兩次〈兩小時內〉,在驚動之餘,他也許想睡,甚至小睡一會兒,但容易被喚醒,兩眼的瞳孔都沒有擴大,嘔吐不久也消失了!在幾個小時內,除了頭上的那個如鵝蛋般的腫塊外,小孩又完全恢復了正常。

有時出現頭皮內鬆軟的血腫,切忌抽取,通常在數週內可自行吸收。若有頭蓋骨骨折,九成以上在兩三個月內癒合,少數會有“成長性”骨折的現象。

三、嚴重的頭部外傷

當顱內壓升高的症狀開始出現時,小孩會逐漸喪失警覺性,瞳孔大小不一,射出性嘔吐等危險跡象,也會跟著出現在小孩。過了驚動期仍然昏睡,而且不易喚醒,一邊的瞳孔可能擴大。嘔吐通常呈噴射狀,並一再的出現。有些顱內出血的問題在受傷後幾個月才會出現,所謂的硬腦膜下血腫,可能會導致慢性的頭痛或人格改變。

*頭部外傷後:靜養仔細觀察是最重要的。

* 頭部外傷的居家照顧方法

在瘀傷部位冰敷,可減少腫脹的程度,小孩頭部外傷常會出現如鵝蛋般的腫塊,但腫塊大小並不代表受傷的嚴重程度。

觀察期是具有決定性的重要性,如有顱內出血,在受傷後72小時或更長時間內,會使顱內壓力逐漸升高而出現各種症狀。因此在受傷後24小時內,應每隔兩個鐘頭檢查病人一次,第二天4小時檢查一次,第三天每8小時檢查一次。

* 注意下列情況:

1.警覺性:漸增的昏睡,不太有反應,異常的深睡可能是昏迷的前兆,病人若不易被叫醒,表示病情嚴重,應立即送醫。

2.瞳孔大小不一:顱內壓升高所引起,是嚴重的病徵。

3.射出性的嘔吐:頭部外傷後,可能發生強力的噴射狀嘔吐,如嘔吐一再發生,應立即就醫。

兒童頭部外傷病患注意事項

一、病患離院後請禁食刺激性食物,其餘照常。但胃口不佳時,請改吃流質食物。

二、在家仍請密切觀察至少24小時,並每2小時探視一次,若有下列任何情況,請速回本院診察:

1.意識漸趨不清〈不容易叫醒或叫不醒〉

2.劇烈頭痛

3持續性嘔吐

4.手腳或嘴角抽筋

5.手腳一側比較軟弱〈漸趨癱瘓〉

6.前囟門膨脹

7.晚上容易哭鬧

三、若無前述情況,仍請於三個月內前來腦神經外科門診檢查,以確保腦部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