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腦中風   

兒童也會腦中風?!   

兒童神經科 李映瑩 醫師 撰稿

兒童神經科 主任 林光麟 醫師 校閱

一位憂心忡忡的媽媽,帶著五歲的男孩來就醫,媽媽發現最近小孩笑起來時嘴歪向左邊,而且右手也有無力的情形,住院檢查後,醫師診斷為左腦缺血性中風。媽媽聽了感到相當詫異,她一直以為中風是老年人的疾病,沒想到小孩也會腦中風。

的確,多數人以為中風是中老年人疾病,其實新生兒、小學生、青少年也會腦中風,而且腦血管疾病也是兒童十大死因之一。根據以前醫學文獻統計,平均每年每十萬小朋友中就有 2.5 人會突然腦中風,但隨著醫學影像診斷的敏感度和普及度的提升,使得兒童腦中風的診斷率相對提高 ;而醫療的進步使一些先天性疾病患者,同時也是兒童腦中風危險族群,得以延長平均壽命,因此兒童腦中風的發生率近年來有逐漸增加的趨勢,近來國外文獻統計,發生率增加至平均每年每十萬小朋友中就有 8 人會腦中風。

中風分為缺血性及出血性兩種

缺血性中風是指血管突然阻塞,而出血性中風,則指腦部主要動脈爆裂,造成腦積血。缺血性中風的臨床表現和年齡及受影響的區域有關,當語言中樞受到影響時,可能無法說話或聽不懂別人說的話,若運動中樞受到影響,則出現肢體無力的症狀; 青少年常表現出特異性神經異常症狀,如半癱、步態不穩或顏面神經麻痺,但在嬰幼兒身上則常以非特異性的症狀表現,如抽搐發燒嗜睡或頭痛,而這些症狀有時和其他疾病的表現類似,加上嬰幼兒不善於言語的表達,所以不容易在一開始就立即診斷出血性中風的臨床表現也是和受影響的區域有關,但常伴隨劇烈頭痛、嘔吐、抽搐或甚至意識喪失。

小兒中風的原因

中老年人中風原因大都和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有關,而小兒中風的因素複雜許多,且和中老年人的中風成因不同。缺血性中風常見的原因包括血管異常、心臟病、粒線體疾病、代謝異常、腦部感染、抗凝血因子的缺乏…. 等,這些因素都有可能造成血管栓塞、血管管璧狹窄,最後導致血流減少。出血性腦中風常見的原因包括先天血管異常、凝血因子的缺乏、腦部創傷…. 等。以下針對常見的原因,做進一步的介紹:

1:心臟疾病: 包括先天性心臟病(例如:心房或心室中隔缺損、主動脈狹窄或複雜型先天性心臟病),以及後天性心臟病(例如:心內膜炎、心肌炎、心律不整、人工心臟瓣膜),皆有可能造成動脈型血管栓塞,而這些病人從事心導管檢查或心臟手術時,也有可能造成血管栓塞。

2:感染: 細菌性、病毒性、或結核菌引起的腦膜炎,可能造成腦部血管栓塞;目前曾被報導過和小兒中風有關的感染疾病還包括:黴漿菌、腸病毒、水痘、日本腦炎、流感病毒、愛滋病等。

3:血液疾病: 先天抗凝血因子的缺乏(factor V Leiden, Protein C, Protein S, antithrombin III deficiency),易造成血栓的形成,而先天性凝血因子的缺乏,例如血友病,或是後天凝血異常,包括全身性血管內凝血症、維他命K缺乏症、血小板低下、肝臟疾病,則可能造成出血性中風。

4:血管病變: 頭頸部的機械性傷害,可造成頸動脈剝離,導致缺血性中風,例如,有位小孩去遊樂園戲水,由於採用頭下腳上的危險姿勢從滑水道溜下來,結果發生右半身不遂「毛毛樣腦血管」(Moyamoya Disease)是好發於亞洲人的特殊腦血管疾病,會漸進性的造成腦部大血管狹窄及阻塞,臨床上常以反覆性的短暫性腦缺血發作表現,也就是症狀通常在一天之內即恢復,例如,有位小孩常常在哭鬧後出現手腳無力,之後又會自行恢復因此一開始容易被忽略。此外,有些青少年流連網咖、舞廳、PUB 等場所,甚至服用搖頭丸、安非他命、海洛因,這些藥物也會造成血管病變一些自體免疫疾病,例如:紅斑性狼瘡,易造成腦部血管產生發炎性病變,而導致缺血性中風。

5:代謝異常:高胱胺酸尿症患者本身血管生成不良、彈性不佳,且血液容易形成栓塞,使得他們成為腦中風的高危險群。另外隨著飲食的西化,肥胖及高血脂症的問題在小孩身上也不少見,使得血管硬化問題提早出現,也提高中風的機率

6.先天性血管異常: 動靜脈血管畸形,是最常見的出血性兒童中風,主要是胎兒形成時,腦部微血管發育異常,使得動脈血流不經過微血管而直接流入靜脈形成蚯蚓般怒張的畸形血管當靜脈承受不了那麼高的壓力時便會破裂,發病的高峰期由十二、三歲至三十多歲,儼如藏在身體內的定時炸彈

  診斷與治療

   臨床上有疑似中風症狀時,需藉影像學的檢查確定診斷。影像學的檢查包括電腦斷層、核磁共振及血管攝影,電腦斷層的檢查過程快速,但在缺血性中風發生後的前12小時內通常不會出現異常的結果,而核磁共振的檢查過程較為耗時,但其敏感度較電腦斷層好,且小腦及腦幹的影像在核磁共振上也較為清楚,若要進一步檢查是否有血管異常,主要工具為血管攝影,另外血管超音波檢查或是磁振血管造影可以作為非侵入性的輔助檢查。

  一旦確立診斷,必須進一步檢查找出病因,目的是預防下一次的發生,然而經過完整的檢查後,有一些人還是找不到原因。

   關於治療,首先需給予適當的處理,維持血壓 、血糖及其他生命徵象的穩定,其次根據中風的型態及原因,做進一步的治療,例如,缺血性中風可以給予抗血栓的藥物,出血性中風或腦壓過高時,需安排緊急減壓手術,先天性血管異常則可以考慮手術切除、血管栓塞治療或放射手術,血中高胱胺酸過高,需補充維他命B6B12及葉酸,若有高血脂症則須控制體重及飲食

   至於因為中風而產生的後遺症,例如:肢體無力、語言障礙、學習障礙等問題,則須積極的參與復健治療,因為兒童腦部神經組織的可塑性較強,部分細胞損傷後可能自動發展出取代或轉換的功能,使得復健的成果比大人來的好,若有癲癇的後遺症,則須服用抗癲癇藥物。

    所以,中風可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先天造成的中風較難避免,但部分人在發病前仍會有先兆如果發現孩子出現頭暈、眼花、頭痛、嘔吐、呼吸困難、心力衰竭等高血壓症狀要及時檢查,一旦有言語不清、半邊肢體無力等情況,更要立即就診,此外,也要養成良好的生活起居和飲食習慣,以減低後天造成的中風風險。因此,預防中風要從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