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頭痛   

                                                                                

令人頭痛的兒童頭痛       more--->兒童偏頭痛 

(原刊載於 長庚兒童院訊87 )

兒童神經科  張明瑜 醫師

兒童神經科 主任  林光麟 醫師 校閱

在兒科門診,一位家長擔心的帶著國小五六年級的小朋友前來就診,緊張的向醫師訴苦:『小明最近常喊頭痛,有時候痛到沒辦法上學,平常不痛的時候卻好好沒事,打電動還打的很高興,也不知道是真是假,請醫師幫我檢查檢查吧!』的確,頭痛(Headache)在兒童神經內科中是來求診的一大族群,家長總是抱著擔心又懷疑的心情帶著小朋友過來,既不希望小朋友腦袋裡長了壞東西,更希望醫師能戳破小朋友裝病的西洋鏡,或是能幫忙找出小朋友頭痛的原因。不過,由於頭痛是一個自訴症狀,莊子曰:“『子非魚,焉知魚之樂』,相同的道理,我們並不能因為理學檢查一切正常就說小朋友的頭痛是無中生有,更棘手的是,小朋友表達問題的技巧隨著年齡有很大的不同,除非證據確鑿,對於頭痛,我們應該採取的態度應該是寧可信其有,在這邊提供一些關於小兒頭痛的觀念,希望以後遇到這個“頭痛”的問題,可以有所幫助!

首先我們必須釐清的是,頭痛分為症狀性和良性的頭痛,其中症狀性的頭痛常伴隨一些危險訊號如下:

1.  清晨時發生頭痛或頭痛加劇,有時令人睡夢中痛醒。

2.  若合併噁心、嘔吐,在清晨時更為嚴重。

3.  神經學檢查異常(例如複視、視乳頭水腫、步態不穩、局部神經症狀)

4.  精神狀態或行為舉止有所改變。

5.  頭痛到會影響日常生活功能(例如學校功課突然變差許多)

6.  頭痛的程度及頻率日益增加。

當有上述症狀時,便要懷疑也許“有東西”改變了我們的腦壓,需要進一步的找出頭痛原因,另外,若無偏頭痛的家族史,也應該提高警覺找出其他引起頭痛的因素。

造成頭痛的原因,可以由頭痛的急性(一次頭痛不超過三天)、慢性,廣泛或局部及頭痛的進展把頭痛分為五個區塊,如下:

1.  急性廣泛性頭痛:

這類頭痛通常是系統性的狀況所引起的,如發燒、全身性的感染,中樞神經系統感染、電解質不平衡、高血壓、低血糖,頭部外傷。

2.  急性局部性頭痛:

為頭、面部的器官組織造成的狀況,如鼻竇炎、中耳炎、蛀牙、枕部的三叉神經痛。

3.  急性反覆型頭痛:

像偏頭痛(遺傳性高,通常是半邊的,部分的人有視覺上或感覺上的頭痛前兆,痛時可感覺到血管強力跳動痛時可能合併肚痛、噁心及嘔吐,睡覺及休息可以緩解頭痛),叢發型頭痛都屬於急性地一再發作的頭痛。

4.  慢性加重型頭痛:

這型的頭痛要特別小心,因為很多都是顱內的問題,如果進程較為緩慢,很容易被忽略,如腦瘤、腦膿瘍、假性腦瘤(由藥物或內分泌問題引起的顱內壓增加)、硬腦膜下血腫、顱內出血及水腦;另外高血壓也是引起的原因之一。

5.  慢性非加重型頭痛

很多與壓力有關,如身心轉化症、易緊張的個性、調整適應問題、憂鬱症及詐病。

那家長再看診時應該提醒醫師哪些事呢?

1.  頭痛是只有單次還是多次發作?

2.  多久前發生第一次頭痛,怎麼發生的?

3.  頭痛的狀況是越來越嚴重還是都差不多

4.  頭痛發生的頻率大約多久一次,每次發作多久時間?

5.  頭痛是否和進食的食物、藥物或特別的活動及環境有關?

6.  頭痛是否伴隨著一些警告訊號?

7.  頭痛的部位及痛的程度如何?

8.  頭痛沒有發作的時候是否仍有異常的症狀(或神經學)表現?

9.  學校的功課是否明顯變差了呢?

有的頭痛一時是找不到原因的,但卻不應該一下子把它們都怪罪在精神壓力之下,宜再作觀察排除其他狀況,至於本院常做的流程如下:

1.    完整的病史追蹤:根據患者及家屬的描述來分類、釐清病情。

2.    精神心理層面及飲食與生活習慣的探討。

3.    身體及神經學檢查:檢視身體有無異常的胎記、感染的源頭,面部是否有觸痛感,是否有潛在的其他疾病,視力及腦神經檢查是否有異常,視乳頭水腫是否存在,有無局部神經症狀。

4.    可做腦部超音波檢視腦壓的變化及腦室的形狀大小,是較無侵襲性的檢查。

5.    如果2.3.有明顯的異常再進行進一步的腦部影像學檢查(如電腦斷層、核磁共振)

 

雖然頭痛可大可小,原則上還是從Painful(會痛的)中找出Harmful(有害的),對於危險的訊號要提高警覺,該找醫生的時候也勿拖延,可不能再將一切的頭痛交給止痛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