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如想瞭解更多過敏氣喘相關知識請至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網頁瀏覽!

訂閱電子報

第 95 期 2011101    發行人: 葉國偉  /       : 賴槿姿      本期發放份數 : 15775份     期主編: 林思偕

本期焦點

重點摘要 

問與答

楊小姐提問:

想請問一下如果長期使用希普利敏液對有異位性皮膚炎過敏寶寶以什麼影響,妹妹只要出現手肘及膝蓋等關節處出現紅色疹子時,我就會餵大約2cc藥水一天,雖然情況會好,可是過幾天後又會出現,這樣反覆餵藥水對小還有什麼副作用,有沒有更好防治方法?謝謝

 

李珮縈醫師回覆:

楊小姐您好:

希普利敏液主要成份為抗組織胺,可用以治療各種過敏症及搔癢症,如:過敏性鼻炎、皮膚炎、蕁麻疹及氣喘。而對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效果主要為減少搔癢,也可同時控制過敏。 希普利敏液臨床使用上是相當安全的藥物,副作用最常見為嗜睡,其他副作用包括:口鼻喉嚨乾燥、腸胃不適、噁心、頭痛,極少數因為服用過量會造成中樞神經抑制、痙攣、甚至死亡,但多是未依醫師處方自己使用藥物者。 異位性皮膚炎治療除了抗組織胺外,還包括皮膚保濕、類固醇藥膏以及避開過敏食物等方法,若小孩上述方法控制下仍持續有症狀時,可帶至專科醫師診治。!

 

 敬祝 安康

桃園氣喘友善學校照護計畫

本次活動結合桃園縣政府、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 念醫院、中華民國學校護理人員協進會、學校及家庭五合一的力量,共同推動桃 園「過敏氣喘友善學校照護計畫」, 以提升桃園地區過敏氣喘學童的照顧。

來看看!!

解讀媒體

 中邪?過敏?

主編的話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林思偕 醫師

一名事業成功的中年企業家。主訴三番兩次在慢跑途中暈厥不省人事,數分鐘後又悠然甦醒,如此反覆發生,像被下了符咒。他滿臉怖懼,急忙求助醫師。

運動中發作,輕者突發全身皮膚瘙癢紅疹,嚴重者呼吸困難、意識喪失,症狀與「過敏性休克」吻合。仔細詢問病史,發現只有在病患服用早餐後一兩個小時內運動才會發作。早餐內容多為麵條,燒餅類。僅進食但不運動,或運動前不進食,則相安無事。

歷經過敏免疫科醫師仔細的臨床診斷和檢驗後,最終確診該患者為「小麥依賴型運動誘發之過敏性休克」。經充份衛教,運動前避免進食小麥類食物,病患不再發作,作息正常 。本期電子報為你解析運動誘發過敏反應的原因以及應變方式。

 

 

衛教專區

 運動與過敏性休克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林思偕 醫師

 

全身型過敏性反應(Anaphylaxis) 是一種由接觸過敏原引發快速的立即型全身性(侵犯兩個臟器以上)的過敏反應。常見誘發因素包括昆蟲螫刺、食物、藥物等。全身型過敏性反應臨床症狀 : 從發作早期常見皮膚紅疹搔癢感,喘鳴和胸部緊繃,到血壓過低而昏厥,病程千變萬化 ,進展快速。由於它來勢洶洶,常令人措手不及。

 

「運動誘發的全身型過敏性反應」(Exercise-induced anaphylaxis)算是罕見的過敏反應。常見的運動種類如慢跑,跳舞,打網球及騎單車均可能誘發。某些病人運動時合併其他因素存在才會發作: 例如需先前攝入特定食物,酒精,藥物 (如阿司匹靈),或與溫濕度, 季節或荷爾蒙變化有關。

 

像本案例屬「食物依賴型運動誘發過敏反應 」(food-dependent exercise-induced anaphylaxis , FDEIA),過敏反應只有在吃某種特定的食物後幾個小時內從事體育活動才會發生。最常見懷疑與運動誘發過敏有關的食物是小麥,貝類,番茄,花生,和玉米。

 

為何進食過敏原合併運動才會誘發過敏反應?

 一, 運動使腸道通透性增加,因此致敏蛋白較易進入腸道免疫系統;

二, 運動激活了transglutaminase分子,它可改變過敏原結構,形成更大的免疫複合物,增加其致敏性; 三, 運動可能會導致腸黏膜組織滲透壓改變,導致嗜鹼性白血球釋放抗組織胺而易導致過敏發作。

任何型式的全身型過敏性反應均是構成命威脅的緊急狀況。診斷有賴醫師的高度警覺。尤其許多運動時猝死案例,常被訴諸氣喘或心肌梗塞,而其實可能為過敏性休克所致。只要出現如低血壓、蕁麻疹、血管性水腫、和咽喉或支氣管阻塞等現象的任何排列組合,即可診斷全身型過敏性反應並採取緊急處置。有時臨床症狀會有延遲加劇的雙相性(biphasic)過敏反應。 故起初症狀改善亦應留置觀察8小時以上。

 

「運動誘發過敏反應 」的處理原則:

1. 降低運動強度可減少發作頻率。

2. 運動前12 小時嚴禁攝取可能過敏食物。

3. 如無食物過敏,運動前6 到 8 個小時亦應避免吃任何食物。

4. 儘量避免在極高溫濕 熱或過冷的天氣和過敏季節期間運動。
 

另外應求助過敏免疫專科醫師,儘可能找出過敏反應的確定原因而避免之。發生過全身型過敏性反應的病人須攜帶隨身卡,上面詳載會引起過敏的誘發因素,以及緊急處理或送醫治療的方法。學會正確使用並隨身攜帶並自我注射型的腎上腺素(Epipen)(本中心可購得),緊急時「神來一筆」,有意想不到的救命效果。

更完整內容請至至MORE...
 

活動花絮

桃園縣100 年度學校護理人員繼續教育研習計畫
氣喘照護研習會(二)-20110823

 

隨著社會文明的進步,桃園地區學童氣喘及過敏性疾病近年來有增多的趨勢,氣喘及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疾病不但威脅學童的健康,且影響身心及學習情緒甚大,此次特別聘請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黃璟隆副院長、葉國偉主任及歐良修醫師演講,提供學校護理人員對過敏氣喘及異位性皮膚炎學童照顧之能力,以提升桃園地區學校衛生保健品質及維護學童的健康,全方位照顧過敏氣喘及異位性皮膚炎學童,保障學童在學校之安全,創造更完善的校園生活照護。.......more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團體衛教

為加強民眾對於氣喘疾病的認知及加強日常生活照護的了解,本中心特別於每月雙週之週三下午於門診區開辦團體衛教活動,歡迎您的參與。

時間: 每月雙週三下午 1:30-2:00

地點: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門診區(兒童醫院L棟B1)

主講者: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醫師

10月份講題

2011年10月12日 氣喘急性發作處理(PEF)
2011年10月26日 氣喘兒日常生活照護

MORE.....

 

最新檢驗

免掛號自費特殊過敏原檢驗

您家中有養寵物嗎?您屋內有壁癌嗎?您吃藥會過敏嗎?
經由最精密的檢測系統, 幫您找出引起不適的過敏原!!

寵物及霉菌類過敏原檢測組合
羽毛類:長尾鸚鵡羽毛, 金絲雀羽毛, 鸚鵡羽毛, 雀鳥羽毛, 鸚哥羽毛, 鴿羽毛,
皮毛類:天竺鼠上皮, 兔上皮, 倉鼠上皮, 沙鼠上皮
其他類:大鼠上皮,血清蛋白及尿蛋白, 小鼠上皮,血清蛋白及尿蛋白, 兔尿蛋白
鳥糞類:長尾鸚鵡糞, 鴿糞, 金絲雀糞, 鸚哥糞
黴菌類:青黴菌, 芽枝黴菌, 麴菌屬, 白色念珠菌, 交錯黴菌, 長蠕孢屬, 綠色木黴, 黑麴黴菌,
球毛殼黴, 皮屑芽孢菌, 出芽短梗黴

昆蟲毒液及藥物類過敏原檢測組合
昆蟲類:紅火蟻,馬蠅,蚊子,蛾
毒液類:黃蜂蜂毒,蜜蜂蜂毒,長腳蜂蜂毒,大黃蜂蜂毒
抗生素:Amoxicilloyl(愛默士黴素), Ampicilloyl(青黴素), Cefaclor(頭孢菌抗生素),
Penicilloyl G(青黴素G), Penicilloyl V(青黴素V)
抗菌類:Chlorhexidine(消毒抗菌洗手乳)
藥物類:Suxamethonium(肌肉鬆弛劑), Chymopapain(骨刺治療用藥), Pholocodine(咳嗽藥),
Quaternart ammonium(嗎啡), ACTH(促腎上腺皮質激素), Protamine(解毒劑),
Tetanus toxoid(破傷風類毒素)

 

Back to topBack to top

醫學新知

高過敏性體質風險的孩童在斷奶時使用部分水解乳清蛋白配方奶粉,對日後罹患過敏性疾病的影響。

Effect of a partially hydrolyzed whey infant formula at weaning on risk of allergic disease in high-risk children: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Volume 128, Issue 2, August 2011, Pages 360-365.e4

Adrian J. Lowe PhD, etc.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 詹佩君 醫師整理

【背景】

目前已有建議部分水解乳清蛋白配方奶可使用於有過敏性疾病家族史的嬰兒斷奶時,他能促進口服免疫耐受性和預防過敏性疾病。

研究是否餵部分水解乳清蛋白配方奶能降低了幼童日後罹患過敏性疾病的風險。

方法

單盲(參與者)隨機對照試驗進行。追蹤比較餵食傳統配方奶牛奶,部分水解乳清蛋白配方奶,或大豆配方的嬰兒日後是否發展出過敏性疾病。62位0具有過敏性疾病家族史的嬰兒在出生前即納入實驗,於斷奶時隨機分類於三組接受指定之配方奶。分別於出生後6,12和24個月後,以6種常見的過敏原做皮膚點刺試驗(牛奶,雞蛋,花生,塵蟎,黑麥草,貓皮屑)。主要評估是在出生後頭兩年內共18次的過敏表現評估(濕疹和食物反應)。

【結論】

儘管目前嬰兒膳食指引中,並沒有發現沒有證據支持建議為了預防過敏性疾病,高過敏性危險的嬰兒,在斷奶時 pHWF使用。


MORE.....

Back to top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