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diatric Allergy and Asthma Center Pediatric rheumatology center  Primary immunodeficiency care and research center (PICAR)  Atopic dermatitis center  Consultation center Download center Download center

 

 

 


兒童氣喘中心衛教室 呼吸道功能檢查項目:



【一般肺功能】
 

肺功能檢查是評估肺部健康狀態的檢測指標之一,常見的肺功能檢查項目有最大肺活量( FVC)、第一秒用力吐氣容積(FEV1)及FEV1/FVC比率(FEV1/FVC ratio)。肺活量的數值會隨著年齡、性別、身高而有所 不同,預期值則是由年齡、性別、身高對照所推算出來的一個預測數值。肺活量的正常值為預期值之80%以上,如果呼吸道有阻塞則第一秒用力吐氣容積(FEV1)會下降,所以FEV1/FVC比率可以代表呼吸道 的阻塞程度,成人正常值為80%以上,兒童則通常大於90%。


 




【運動肺功能】

運用跑步機配合肺功能機檢查,分析在不同程度運動過程中的肺功能指數變化,協助醫師瞭解病患在活動過程中呼吸道狀態,並評估用藥療效。




【支氣管激發測試】

 

支氣管激發試驗(bronchial provoctive test)是利用藥物的階梯式濃度激發支氣管平滑肌收縮,誘發類似氣喘症狀,並以肺功能計監測肺功能,可以有效評估病患氣喘嚴重程度,方便醫師評估用藥方式及療效。




【呼氣一氧化氮測試】

呼氣一氧化氮測試 (eNO;exhaled nitric oxide):輔助監測氣喘控制的工具之一
  “只要簡單呼一口氣,就可以檢測氣喘兒是否又因氣管發炎而不舒服了。”
一氧化氮是由氣管內側壁的上皮細胞所產生的,當氣管發炎時會活化上皮細胞,導致一氧化氮產生增加,所以檢測呼出氣體中一氧化氮的量,可顯示肺部氣管發炎的程度。因此當呼出氣體中有較高的一氧化氮時,表示氣管正在發炎。
    此外,呼氣中一氧化氮的量不但可協助診斷孩童是否為氣喘,也可以用於評估臨床上氣喘病的治療效果。研究顯示在給予抗發炎藥物治療後,呼氣中一氧化氮的量有減少的趨勢,所以檢測呼氣中一氧化氮的濃度也可作為醫師評估氣喘病患給予藥物治療後的效果。
    測量呼氣中的一氧化氮含量是一種簡單方便迅速且非侵襲性顯示氣管是否發炎的依據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特別引進Aerocrine公司最新機台NIOXMINO,能在3-5分鐘內知道您的小孩氣喘是否控制良好。

檢查代號:

•M32-123  EXHALED NO TEST FOR INFANT
•M32-321  EXHALED NO TEST


 
 

成立緣由成員簡介服務項目門診時間諮詢中心相關網站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