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News
 Pediatric Allergy and Asthma CenterPediatric rheumatology center Primary immunodeficiency care and research center (PICAR) Atopic dermatitis center Consultation centerDownload centerDownload center

 

 
 

 繃緊聽診器薄膜,回到謹慎開始的那一頁

長庚兒童醫院成立至今,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一向在兒童內科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最初由謝貴雄教授帶領我們掀開台灣兒童醫療史上的新頁,也為現在的林口長庚兒童醫學中心奠定穩固的基石,緊接著黃璟隆教授更為兒科中弱勢的風濕病人創造了治療的新契機。即使面臨兒科的蕭索,黃教授依舊穩健地帶領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找到了新的定位,一方面戮力於守護國家未來主人翁的健康,一方面以研究、教學為職志,指導年輕醫師們勇於追求醫學上的真理。

本科過去歷經黃璟隆醫師、林思偕醫師、陳力振醫師等數位主任的領導,現在由葉國偉醫師掌舵,在眾人齊心耕耘下,迄今,我們不僅在國內外的臨床表現及學術成就上擁有一席之地,更是全台灣的指標、各醫院取經的聖地。而胼手胝足的奮鬥令本科醫師建立起深厚的情誼,在本科完成紮實訓練後,有些醫師固守醫學中心崗位,有些醫師進入基層照護病患,無形中建立起範圍遼闊的醫療網,開枝散葉地守護從北到南所有兒童。
 

 

 走出巨塔,相信知識可以繁殖,分享有最迷人的溫度

過敏氣喘風濕科所照護的孩子們,大多數需要長期的悉心照護,這類慢性疾病造成患童身心受創,也使得家長焦慮煎熬。身為本科醫師,我們的課題不只是解決病人一時的難題,也得著力於建立正確照護觀念。因此,在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前身為保健處)的支持下,從2000年開始,我們一步一腳印地進行「全國氣喘衛生教育」,針對「全國中小學校護人員」、「公衛護士」、「全國幼稚園老師」進行氣喘衛生教育,希望能藉由導正兒童照護者的觀念,以提高診斷率並使需要的孩子接受治療。

由於衛教的成就斐然,醫院進而主動支持本科的計劃,在相關單位的資助下,我們得以重新錄製嶄新的衛教影片,獲得更多的人力物力,桃園過敏氣喘友善學校照護計劃便是這樣誕生的,從2008年起經過縝密的規劃,2011年開始執行,期望能持續在各地散播氣喘照護知識的種子,使最新穎正確的觀念能在基層發芽。

走入鄉鎮離島進行衛教,製作淺顯教材給無所適從的家長,進行科學研究找尋更好的醫療方式,十多年來,本科這支由醫師、醫檢師及衛教師所組成的尖兵,犧牲假期、無畏風雨,走過逾百鄉鎮,舉辦衛教講座、衛教園遊會、氣喘夏令營、除民眾外,更讓超過五千人次的醫護人員接受氣喘防治再教育,持續地在各地敲響守護兒童氣喘健康的意志。

 

 

 建構分類詳盡的博物館,連結可能相遇的一切

過敏氣喘風溼科率先創建「全方位醫療」,包括了整合醫療服務、過敏免疫檢查、氣喘衛生教育、整合科學研究、氣喘教育訓練、理想環境;發行全國第一且唯一的「氣喘中心電子報」,解讀媒體報導,平衡大眾觀念;構築寓教於樂的衛教網頁,提供家屬諮詢平台、也為臨床醫師帶來新知。

我們成立「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由海外學成歸國的醫師領導專業,不但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一般民眾的衛教資訊,更對於新進醫師的教育訓練、基礎醫學與臨床研究有全面的目標與計畫。
我們的努力備受矚目,自2008年起,每年均獲得「國家品質標章認證」的肯定,本科監製維護的網頁內容極富吸引力,自2010年起,每年都贏得全院第一的殊榮。必須整肅不懈地持續,才能有力地跨越任何障礙,留下值得炫耀的記號。

從不願接受舒適的安排,路總是揀人少煙稀的方向前進,在醫學精細的分工、不斷岔開的支線上,我們的目標只鎖定與完美更靠近,當意識到眾人的刻意迴避,我們只有更奮不顧身,會不停燃燒下去。

 

 

讓專業垂手可得,預言一條眾人追隨的路

針對過敏病的研究,2002年首度發表台北地區的過敏疾病流行病學分析及相關報告,2007年起在基隆地區的大型整合計畫(PATCH study)如火如荼啟動,其後不斷地在大型期刊上發表論文,2012年起基隆計劃進入第二階段。本科在過敏病方面已發表80多篇過敏氣喘的相關論文,隨著不間斷的研究,不斷的有更大斬獲。

在黃璟隆教授的領軍下,風濕學領域也有傲視群倫的表現,對於「兒童紅斑性狼瘡」的治療與併發症的處理,「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控制,在各大型期刊發表超過60篇的論文。團隊照護為兒科風濕病人帶來生命的春天,而每年定期舉行兒童紅斑性狼瘡(小蝴蝶)與青少年型類風溼性關節炎的病友座談會,則為病友搭起彼此與醫護間溫馨的橋樑。

在寡眾的免疫缺損疾病,我們從照護大桃園地區的病患為起點,直到成為接受轉介各地病患的重鎮,從臨床與研究中不斷吸取經驗,目前已有超過30篇的論文在期刊發表。與血液腫瘤科的跨科合作,成功地讓幾位病童接受骨髓移植,從此不再受疾病纏身之苦,成為根治免疫缺損疾病的濫觴。

成為值得信任的醫療團隊是開端,擔任學術界從不缺席的時代尖兵需要毅力,默默耕耘的成果在時間的泡沫中,不會改變不會消失,意義接近於在暗處留一盞燈,冰冷世界因為我們柔軟的堅持而夜火通明。

 

 

調整世界看我們的角度,從堅定自己的步伐開始

 

 秉持當初加入兒科醫師行列的初衷,面對再大的轉變也從來不曾鬆懈。即使兒科曾因社會轉變而顯得弱勢,我們對未來依舊樂觀,深信為兒童守護健康不但必要而且迫切,這樣的信念使得我們永遠做好準備,無懼面臨新的挑戰。

我們將記取參加國家品質競賽的經驗,使「過敏氣喘中心」更臻完美。「小兒風濕中心」會持續致力於風濕病的研究,進行更深入的臨床與基礎實驗。「免疫缺損疾病中心」將以更精密的診療技術診斷罕見疾病,並提供日新月異的醫療與品質。

我們有信心本科的努力能真正落實在兒童的健康上,給孩子與家長們更好的依靠。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過去有著輝煌的歷史,現在有穩健的腳步,未來有無限的憧憬。在圓滑熟練的日復一日中,我們相信「用心」,會讓醫院的線條起變化,充滿熱情地出發無論如何都會是豐盛的旅行,必在歷史的洪流中留下足以紀念的腳印。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隨時張開雙臂歡迎您的光臨,永遠聆聽您的建議與鼓勵,期待您與我們共創更優質的兒童醫療。
 

 Written by 涂毓羚醫師 2012.8.16

 

成立緣由成員簡介服務項目門診時間諮詢中心相關網站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