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如想瞭解更多過敏氣喘相關知識請至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網頁瀏覽!

訂閱電子報

第73期 2010111日發行    發行人: 葉國偉  /       : 賴槿姿      本期發放份數 : 13928份     期主編: 葉國偉

本期焦點

重點摘要 

 神來一筆—嚴重過敏反應之緊急處置

 根據10月19日聯合新聞網報導新竹縣4名工人,在新竹峨眉山區施工時,遭遇虎頭蜂攻擊,大夥拔腿就跑,仍遭蜂螫多處受傷。消防人員趕到後將傷者送往醫院,所幸都是輕傷。 不過有的人體質會過敏,遇蜂螫會休克,嚴重的還會喪命,所以最好送醫。

more......

神來一筆—嚴重過敏反應之緊急處置

「…搜尋聖杯的行動難免要有所犧牲。最簡單的解答就在禮車的小吧 -- 一個小酒瓶,一些干邑白蘭地,還有一罐花生。罐底的細粉已經足以讓黑密的致命過敏症發作」丹布朗在達文西密碼中,字裡行間利用花生過敏造成的致命休克,佈置成意外死亡。  如果不能由文字感受到過敏性休克的威力,好萊塢電影「防火牆」中,歹徒侵門踏戶,還故意好心請小孩吃花生餅乾,最後小孩因花生過敏反應而呼吸困難,吸不到空氣的鎖喉聲,也讓觀眾心跳加速,歹徒並藉此來威脅主角,幸好在家中抽屜備有一支〝筆針〞,即時在小孩大腿插上〝一筆〞,才化解這驚險而致命的情況。 上述的情境並非只出現在虛構的文學創作或戲劇性的電影情節中,即使在現實生活中只是萬分之一的可能卻不得不慎。

more......

免掛號自費特殊過敏原檢驗

您家中有養寵物嗎?您屋內有壁癌嗎?您吃藥會過敏嗎?經由最精密的檢測系統, 幫您找出引起不適的過敏原!!

  • 寵物及霉菌類過敏原檢測組合

  • 昆蟲毒液及藥物類過敏原檢測組合

more......

 

嬰兒提早吃蛋可以預防蛋過敏嗎?

【 研究背景】 長久以來,即使缺乏有力的證據,嬰兒餵食指引中大多建議過敏高風險族群的嬰兒,應延遲添加副食品及致敏食物來預防過敏。

【 研究目的】 證實12個月大嬰兒蛋過敏與「哺育純母乳時間長短」、「添加蛋及副食品的時間點」之關聯。

【 研究方法】  澳洲墨爾本HealthNuts研究,由父母報導嬰兒餵食狀況及相關影響因子,並對嬰兒進行皮膚過敏測試(skin prick test)。若皮膚過敏測試顯示對蛋過敏者,進行蛋的口服挑戰試驗(oral food challenge)。透過校正相關干擾因子後分析飲食與蛋過敏的關係。

【研究結果】 共2589位嬰兒參與,比較引進蛋的不同年齡(十至十二個月大、晚於十二個月大、四到六個月),晚引進蛋的嬰兒有較高的風險發生蛋過敏。

more......

解讀媒體

神來一筆—Epipen

主編的話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葉國偉 醫師

根據10月19日聯合新聞網報導新竹縣4名工人,在新竹峨眉山區施工時,遭遇虎頭蜂攻擊,大夥拔腿就跑,仍遭蜂螫多處受傷。消防人員趕到後將傷者送往醫院,所幸都是輕傷。 不過有的人體質會過敏,遇蜂螫會休克,嚴重的還會喪命,所以最好送醫。蜂螫傷口小,感染的機會不大,用清水洗淨,擦優碘保持乾燥即可。 的確蜂螫造成過敏性休克時有聽聞,然而當發生時往往瞬間便回天乏術,徒留遺憾。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建議對於在常年在山上工作,常出入山區鄉間,或至山區露營,健行等活動的團體最好能熟悉蜂螫後之急救處理,同時準備Epipen以備不時之需。Epipen屬醫師處方,在台灣並不易獲得,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特別以專案申請以供需要者使用,也建議藥商及衛生署積極引進,以嘉惠更多潛在的使用者。

Back to top

衛教專區

 神來一筆—嚴重過敏反應之緊急處置

本文刊載於 長庚兒童醫院院訊 107期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葉國偉 醫師

  「…搜尋聖杯的行動難免要有所犧牲。最簡單的解答就在禮車的小吧 -- 一個小酒瓶,一些干邑白蘭地,還有一罐花生。罐底的細粉已經足以讓黑密的致命過敏症發作」丹布朗在達文西密碼中,字裡行間利用花生過敏造成的致命休克,佈置成意外死亡。

 如果不能由文字感受到過敏性休克的威力,好萊塢電影「防火牆」中,歹徒侵門踏戶,還故意好心請小孩吃花生餅乾,最後小孩因花生過敏反應而呼吸困難,吸不到空氣的鎖喉聲,也讓觀眾心跳加速,歹徒並藉此來威脅主角,幸好在家中抽屜備有一支〝筆針〞,即時在小孩大腿插上〝一筆〞,才化解這驚險而致命的情況。

上述的情境並非只出現在虛構的文學創作或戲劇性的電影情節中,即使在現實生活中只是萬分之一的可能卻不得不慎。其中透露兩個訊息,吃了花生引起的急性過敏的反應,甚至會危及生命,再者及時的自我處理可以避免嚴重的後果。然而會引起嚴重過敏反應的絕不只是花生,甚是在台灣也少見因吃花生而過敏休克。不過新聞倒不時會報導某某人上山採草藥,不幸捅到蜂窩,遭致蜂螫而造成過敏休克死亡。所以其他如藥物,食物,蚊蟲叮咬等也有可能會有類似的致命反應。隨著年代的演進,引發過敏性休克的原因也漸漸改變。例如過去常聽到對盤尼西林過敏,但對藥物的了解與預防,已漸漸減少悲劇發生。現在反而是麻醉時用的肌肉鬆弛劑較常見,日常的食物更是常見的潛在因素。

嚴重過敏反應的症狀

 很多人可能都有吃了某些食物,甚至莫名其妙在身上皮膚任何地方出現不規則凸起且奇癢無比的紅疹的經驗,這種皮膚過敏反應一般稱之為蕁麻疹,也有人稱之為風疹。然而嚴重的全身性過敏反應就不只發生在皮膚或黏膜,同時還會影響呼吸系統,消化系統或心臟循環系統,最終導致血壓下降,進而影響更多器官造成全身嚴重影響。當然這種全身性過敏反應也有程度上的差別,輕者只出現眼皮水腫,蕁麻疹,輕微的呼吸道喘鳴聲或肚子絞痛或嘔吐。再嚴重一點則因整個呼吸道腫脹收縮造成吞嚥困難,呼吸不順,聲音沙啞,呼吸加速並發出喘聲或嘎嘎聲,嚴重腹絞痛,嘔吐甚至感到頭暈。再嚴重便會缺氧,血壓下降,急性休克,甚至失去知覺。這時若不再當下緊急處理,對生命造成極大的威脅。

神來一筆,即時化解急性過敏反應

幾年前曾有外國人準備要到台灣旅遊一段時間,因其本身對花生嚴重過敏,所以其先上網詢問台灣有沒有EpiPen®,很可惜當時沒有人解決他的問題,當然也不知最後有沒有成行。所謂的EpiPen®是一種隨身攜帶的筆型注射器,內含有0.3c毫克的腎上腺素。由於急性嚴重過敏反應往往是在接觸過敏原後幾分鐘內便產生症狀,根本來不及送醫,因此如果曾有過嚴重過敏反應的人,皆應準備在身邊,以防不時之需,當然最好沒有機會用到,然而若不幸發生,確可及時救命。不管在野外或任何場合,緊急時也顧不得消毒了,即使身穿牛仔褲也可一針以與大腿外側成90度垂直刺入肌肉,可迅速緩解呼吸道症狀,讓心肺功能回復正常。由於一支只有單一劑量,注射一次便丟棄,一般建議準備兩支在身邊,必要時可再注射一次。對於曾發生嚴重過敏反應病史的人,不只自身要熟練使用方式,最好家人或朋友也能知曉急性處理方式,才能在非常時刻不致慌了手腳。

 緊急解決了過敏性休克的問題,仍要送至醫院讓專業的醫師仔細的評估身體狀況,給予其他急救用藥,同時觀察4至8小時,注意第二波症狀的發生,因為約有2到3成的病人在初發生症狀後雖經緊急處置,待症狀緩解後數小時又再餘波盪漾,發生第二次的急性症狀,不可不慎。

 在台灣並沒有真正引進EpiPen®,必須向衛生署專案申請,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對於曾發生嚴重過敏反應病史的人特別專案申請,使其獲得最完善的照顧與保障。對於常在野外露營或山上工作,易暴露在蜂螫的環境下的朋友,亦可事先做好萬全準備。

Back to topB

最新檢驗

免掛號自費特殊過敏原檢驗

您家中有養寵物嗎?您屋內有壁癌嗎?您吃藥會過敏嗎?
經由最精密的檢測系統, 幫您找出引起不適的過敏原!!

寵物及霉菌類過敏原檢測組合

羽毛類:長尾鸚鵡羽毛, 金絲雀羽毛, 鸚鵡羽毛, 雀鳥羽毛, 鸚哥羽毛, 鴿羽毛,
皮毛類:天竺鼠上皮, 兔上皮, 倉鼠上皮, 沙鼠上皮
其他類:大鼠上皮,血清蛋白及尿蛋白, 小鼠上皮,血清蛋白及尿蛋白, 兔尿蛋白
鳥糞類:長尾鸚鵡糞, 鴿糞, 金絲雀糞, 鸚哥糞
黴菌類:青黴菌, 芽枝黴菌, 麴菌屬, 白色念珠菌, 交錯黴菌, 長蠕孢屬, 綠色木黴, 黑麴黴菌,
球毛殼黴, 皮屑芽孢菌, 出芽短梗黴

昆蟲毒液及藥物類過敏原檢測組合

昆蟲類:紅火蟻,馬蠅,蚊子,蛾
毒液類:黃蜂蜂毒,蜜蜂蜂毒,長腳蜂蜂毒,大黃蜂蜂毒
抗生素:Amoxicilloyl(愛默士黴素), Ampicilloyl(青黴素), Cefaclor(頭孢菌抗生素),
Penicilloyl G(青黴素G), Penicilloyl V(青黴素V)
抗菌類:Chlorhexidine(消毒抗菌洗手乳)
藥物類:Suxamethonium(肌肉鬆弛劑), Chymopapain(骨刺治療用藥), Pholocodine(咳嗽藥),
Quaternart ammonium(嗎啡), ACTH(促腎上腺皮質激素), Protamine(解毒劑),
Tetanus toxoid(破傷風類毒素)

Back to topBack to top

醫學新知

嬰兒提早吃蛋可以預防蛋過敏嗎?

Can early introduction of egg prevent egg allergy in infants?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VOLUME 126, Issue 4, Oct 2010, Page 807-812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 辛宜臻 醫師整理

 【 研究背景】

長久以來,即使缺乏有力的證據,嬰兒餵食指引中大多建議過敏高風險族群的嬰兒,應延遲添加副食品及致敏食物來預防過敏。

【 研究目的】

證實12個月大嬰兒蛋過敏與「哺育純母乳時間長短」、「添加蛋及副食品的時間點」之關聯。

【 研究方法】

 澳洲墨爾本HealthNuts研究,由父母報導嬰兒餵食狀況及相關影響因子,並對嬰兒進行皮膚過敏測試(skin prick test)。若皮膚過敏測試顯示對蛋過敏者,進行蛋的口服挑戰試驗(oral food challenge)。透過校正相關干擾因子後分析飲食與蛋過敏的關係。

【研究結果】

共2589位嬰兒參與,比較引進蛋的不同年齡(十至十二個月大、晚於十二個月大、四到六個月),晚引進蛋的嬰兒有較高的風險發生蛋過敏。即使在低過敏風險的嬰孩也觀察到此現象。在四至六個月大時初次引進的為烹煮的蛋或蛋製品比烘烤的產生蛋過敏的風險低。哺育母乳時間長短與添加副食品的時間點與蛋過敏無關。

【研究結論】

在四到六個月大引進烹煮過的蛋可能可預防蛋過敏。修正嬰兒餵食指引或許大大改變孩童蛋過敏的未來,甚至可能影響到其他食物過敏。

MORE.....

Back to top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