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如想瞭解更多過敏氣喘相關知識請至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網頁瀏覽!

訂閱電子報

118 2012915  發行人: 葉國偉  /編輯 : 賴槿姿  期主編: 陳力振   發行量 : 20423份    

本期焦點

 

問與答

陳小蘋提問:

醫生您好:之前帶四歲半兒子到長庚醫生建議吸長效吸入劑加欣流,之後因有事換了另一位醫生建議鼻子吸入剤加欣流!醫生說第一禮拜先一天噴一次,之後都不錯就三四天噴一次就好!最近,小朋友白天都不錯,晩上可能和弟弟玩太瘋或說話太大聲就咳一下,他說喉嚨癢,那我應該用那一種來給他保養呢?也都沒辦法睡,請教我該怎麼辦 ,十分感謝!

吳忠勇 醫師回覆:

親愛的家長您好:
欣流本身可以作為氣喘或者過敏性鼻炎的保養控制用藥,長效吸入劑若是指類固醇加長效支氣管擴張劑的話則是用於氣喘保養;而鼻子吸入劑則是專門針對過敏性鼻炎的保養控制,因此選用哪一種藥物就端視臨床症狀而定。以小朋友來說,運動後若有不尋常的咳嗽等症狀確實應該考慮氣喘的可能性,不過仍會綜合評估症狀的嚴重性及持續性,以及有無鼻塞或打噴嚏等合併症狀;因此若小朋友已經久未回診請先帶回門診評估再施以用藥。敬祝 安康 。

國內罕見疾病檢驗補助

為促使政府及民眾共同重視罕見遺傳疾病的防治工作及服務,並進而落實預防保健。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特與林口長庚醫院李文益醫師之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合作進行「國內罕見疾病檢驗補助方案」。 詳情請至長庚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

桃園氣喘友善學校照護計畫

本次活動結合桃園縣政府、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華民國學校護理人員協進會、學校及家庭五合一的力量,共同推動桃 園「過敏氣喘友善學校照護計畫」, 以提升桃園地區過敏氣喘學童的照顧。

來看看!!

 

 焦點話題

女童滑水道嗆水 引發吸入性肺炎

主編的話: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陳力振 醫師

炎炎夏日,又剛好是暑假期間,嬉水玩樂是很多小朋友熱愛的消暑娛樂,然而邊游泳邊嬉鬧很容易嗆到水,一般健康的兒童嗆到後會自動將水咳出,不過縱情於玩水之樂的孩童,往往吸入過多的水而不自覺,有時嘴巴嗆水進到氣管內,造成肺部感染。最近媒體報導一位九歲女童在泳池滑水池不小心嗆水,回家後出現高燒不退、咳嗽不止的症狀,送醫才知道吸入性肺炎,經抗生素治療後,已平安出院。多數人常以為肺炎是在咳嗽幾天後才會轉變出來的疾病,其實並不盡然,依照水池環境與嗆水的程度,有可能會有急性肺炎發生,如果沒有早期妥善控制,可能導致嚴重的呼吸急症。希望家長在孩子們玩水後有發燒咳嗽症狀時,要提高警覺是否有吸入性肺炎的可能性。

Back to top


衛教新知

 淺談吸入性肺炎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胸腔科主治醫師 賴申豪

  日前媒體報導,一位幼童因為肺炎住院,而主治之醫師認為此肺炎乃肇因於此幼童於遊樂園的滑水道時,呼吸道嗆入游泳池水所造成,並稱之為吸入性肺炎。自此之後於門診時便時常被家屬詢問:『我的寶寶喝水嗆到,會不會造成吸入性肺炎?』
吸入性肺炎(aspiration pneumonia) 是泛指肺部因吸入口咽分泌物或胃內容物而造成之發炎反應。一般而言,因吸入胃內容物而造成之肺部發炎與細菌感染無關,而與吸入之胃酸與消化酶強烈相關;由於胃酸是屬於強酸,吸入後常在2至5小時內即發生急性之反應,病人可能會有劇烈咳嗽或因氣管劇烈收縮造成呼吸困難,病人常為神智不清或有中樞神經障礙問題,造成喉部之保護功能喪失,進而嗆入胃食道逆流上來的胃內容物,導至肺部發炎。

而吸入口咽分泌物之吸入性肺炎其機轉便大不相同。由於.......

 More......

Back to top


活動花絮

2012 幼年性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座談會

兒童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座談會記實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吳忠勇醫師記錄

金庸,鹿鼎記: “服侍太后的恃從道:今天清早,御醫李太醫奏報太后,說海公公患的是癆病入骨,風濕入心,多年老病發作,再也治不好了。” 風濕一詞,糾結了華人心中多少錯誤的觀念;類風濕,累得豈是為人父母封存心中耳鬢斯磨的疑問。

兒童型(幼年型)類風溼性關節炎,在台灣從來就不是一個熱門且引人注意的疾病。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的前輩、老師,總是替後進以及小眾病童縷出光明航道。沒有辦法在短暫門診中一一釋疑的缺憾,我們就舉辦一場場的座談會;今年,再度匯集往年家長期待的議題,一個午後時光,一支麥克風,我們優秀的醫療團隊們再度輕柔卻用力地發送關於這個疾病的一點一滴,最終目的也只是想讓更多人破解兒童類”風濕”、”關節炎”的戲法。 more......

 

Back to top


o top

醫學新知

針對系統性幼年風濕病的共識治療計畫

Consensus Treatment Plans for New-Onset,Systemic Juvenile Idiopathic Arthritis

 

Arthritis Care & ResearchVol. 64, No. 7, July 2012, pp 1001–1010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李季珉 醫師整理

【背景】

幼年型系統性風濕病是一種多發性關節炎,伴有高燒,身上起紅疹,淋巴結腫大,肝脾腫大和漿膜炎的疾病,嚴重的話,甚至可能會致死。目前針對此疾病有很多種的治療方式,美國兒童關節風濕協會,針對此疾病,經由開會討論,研讀相關研究後,所訂定出來針對幼年型系統性風濕病的治療方式。

【方法】

美國兒童關節風濕協會,經由事前討論,並於2010年4月10日開會討論,針對系統性幼年風濕病提出詳細的共識治療計畫。

【結果】

根據開會後的結論,廣泛的討論與研讀文章和研究,針對系統性幼年風濕病在開始的前9個月提出了4種標準的治療方式,和接下來如何去評估小朋友的治療情況,該追蹤什麼數據跟抽血都有做了相關的建議。4種的治療方式分別是:類固醇,methotrexate,anakinra,tocilizumab同時加上類固醇的治療,以上的治療已包含大約78%的幼年型系統性風濕病的小朋友。

【結論】

這是第一個針對系統性幼年風濕病所給訂的治療共識計畫,期許藉由治療計畫的訂定,可以有一個比較好的比較標準,和治療方式。

MORE.....

Back to top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