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學術研究

 

研究合作
研究計畫
論文發表

a

專業教學
 

教學活動

a

分子影像中心

核子醫學科
一向秉持熱忱服務,以專業技術服務病患,如果來本科檢查有任何指教或有些做法你不滿意,請你不另賜教,將你寶貴的意見以各種方式提供給我們了解,讓我們有改善的空間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轉譯研究影像中心”成立的主旨是以結合新藥開發,藥物篩選,進行臨床前期動物影像研究,並推至第一二期人體試驗,作為基礎研究以及臨床研究之間的橋樑平 台。其目的是經由整合長庚大學、長庚醫院的基礎和臨床人才,逐步建構合乎國際認證標準之臨床前期動物(Pre-clinical Trials)影像研究和早期人體臨床試驗(Early Phase Clinical Trials)影像研究,以期將長庚醫療體系的轉譯研究影像研究推往國際舞台,使長庚醫療體系的“轉譯研究影像中心”成為未來全球新藥、新醫療科技在亞洲 的研究重鎮。同時,在建構和發展的過程,我們希望藉此將長庚醫院“轉譯研究影像中心”的經驗,一方面透過舉辦各種教育訓練和國內—國際研討會,深耕台灣其 他醫療相關研究中心和機構;另一方面則是透過積極參與國際研討會、跨國際合作研究以及發表一系列高水準研究成果於國際領導期刊,培養和吸納更多具有潛力的 基礎研究和醫療人才,不但為林口長庚醫院“轉譯研究影像中心”努力,為台灣其他醫療相關研究中心和機構培育更多“轉譯研究影像”相關人才,更要讓國際生醫 生技大廠能了解台灣在“轉譯研究影像”的水準,並且能進一步積極參與。

基於設立之宗旨,林口長庚醫院“轉譯研究影像中心”分兩階段完成,第一階段是成立“早期人體臨床試驗影像研究中心”,第二階段是成立“臨床前期動物影像研 究”。早期人體臨床試驗影像研究中心的設備包括PET/CT、3T-MRI、Cyclotron和cGMP實驗室。臨床前期動物影像研究中心的設備包括 microPET、nanoSPECT/CT、optic image、micro-ultrasound、facilities for autoradiography、共同實驗室和衛星動物房。

為使林口長庚醫院“轉譯研究影像中心”合乎國際認證標準,在本中心成立之初,我們就成立一個“轉譯研究影像中心”委員會,委員由具有熱心而且公認為公正的 計劃主持人來擔任,除了訂定“轉譯研究影像中心”的工作規範、守則和標準作業程序,並且定期評估各子計畫的研究進度和研究過程中所遭逢的問題和如何彼此協 助解決困境。此外,我們每年定期請國外客座教授來林口長庚醫院“轉譯研究影像中心”查核,所有的查核項目和標準都依據FDA、NIH或NCI的規定進行, 同時,針對國外客座教授的意見,在規定時間內逐項修正,並且正式書面回報給國外客座教授。

林口長庚醫院“轉譯研究影像中心”過去重要的研究成果如下:

一、主導並且完成全台灣第一個多中心(長庚、三總、成大)放射藥物99mTc-Trodat(核研所研發)新藥查驗登記臨床試驗。

二、參與GE-Healthcare多國、多中心(美國賓州大學、德國慕尼黑大學、台灣林口長庚醫院)放射藥物99mTc-Trodat第三期臨床試驗,99mTc-Trodat將於歐洲上市。

三、美國Center of Medicare and Medicaid於2005年通過FDG-PET對子宮頸癌保險給付,部份給付資料是來自於林口長庚醫院“轉譯研究影像中心”研究成果。該項前瞻性研究主 要是由林口長庚醫院臨床研究部門贊助和主導,目前仍然在持續進行當中。

四、鼻咽癌2007 NCCN clinical practical guideline部份資料是來自於林口長庚醫院“轉譯研究影像中心”研究成果。該項前瞻性研究主要是由林口長庚醫院臨床研究部門贊助和主導,目前仍然在持續進行當中。

綜觀這二年來,林口長庚醫院“轉譯研究影像中心”的研究成果,94年度總共發表41篇SCI論文,其中25篇是發表在國際領導期刊(SCI≧3),在國際 會議發表52篇論文,50歲以下參與研究工作的人員總共63名,博士級(含研究員)或是主治醫師占52名,研究計劃總數達73件。95年度共發表63篇 SCI論文,其中30篇是發表在國際領導期刊此外,在國際會議發表32篇論文,50歲以下參與研究工作的人員總共92名,博士級(含研究員)或是主治醫師 占49名,研究計劃總數達94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