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子醫學科
一向秉持熱忱服務,以專業技術服務病患,如果來本科檢查有任何指教或有些做法你不滿意,請你不另賜教,將你寶貴的意見以各種方式提供給我們了解,讓我們有改善的空間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Q: 核醫檢查陪伴家屬的輻射安全
A: (林昆儒醫師)
一般陪伴核醫檢查病患的家屬或是醫院其他單位的醫護工作人員,接觸核醫科病患放射線的機會比起核醫科工作人員要少的多(估算一年不致超過100件),相對的,因為接觸核醫病患所額外增加的輻射劑量,依比例計算,應不致超過一年0.1 毫西弗 ,幾乎可以忽略不計。(參見核醫工作人員輻射安全)

然而,就像使用手機一般,雖然沒有明顯證據顯示其危險程度,多數人還是建議長話短說。同樣的,接受核醫檢查的病患,雖對周遭人影響不大,若在可以做到的範圍內,會希望病患在接受核醫檢查後,可以多喝水,將多於的同位素追蹤劑排出體外;藥物注射後的初期可以避免與嬰幼兒做近距離長時間的接觸。

再次強調,這些措施就像長話短說一般,只是建議,不是強制。就算沒有這樣做,也不致因此遭受危害,病患或是陪伴的家屬也無須因此過於緊張。直至目前為止,不管是國內,或是國外,醫界,學界,沒有,也不會對核醫病患做任何特殊的管制措施。因為病患對周遭人員的劑量可視為"安心程度" 的範圍。(參見後段有關 "輻射劑量的基準與危險度" 的說明)。詳細數據可參考曾凱元與黃妙珠醫師合著之文章。

可能需注意的是,隨著科技的進步,如今少數公共場所,例如醫院的放射腫瘤科,垃圾掩埋場入口,機場入口...等處,可能設有高敏感度的輻射偵檢器,用以防止恐怖行動或是偵測輻射鋼筋。核醫病患若剛做完檢查經過前述場地時,可能會引起警報器作響。此時,您無須驚慌,只要告知警衛人員剛做完核醫的檢查,應可解除誤會!

Q: 核醫掃描的輻射劑量
A: (林昆儒醫師)
單一正子掃描的標準全身劑量約為5~10毫西弗 (0.5~1 rad, 1 毫西弗 = 0.1 rad) [1,2,3 ], 正子掃描必須加上斷層掃瞄以提供更正確的定量以及解剖大體上的定位,該斷層掃瞄若是由germanium 提供 (該斷層掃瞄無診斷價值,幾乎已經絕跡),則幾乎沒有增加放射劑量 (劑量極少,可以忽略不計) [1],目前多數的正子掃描斷層攝影皆配合診斷用的電腦斷層掃瞄 (CT),總體劑量約有 23.7~26.4 毫西弗 [2,3]。

其中電腦斷層掃瞄部分的劑量差異較大,有可能占總體檢查劑量的 54~81% [3]。如果電腦斷層掃瞄 (CT) 使用篩檢用的低劑量程序 (low dose protocol for screening test),則電腦斷層掃瞄 (CT) 的劑量供線可能低於 5 毫西弗 [2],使得總體檢查劑量介於 6.35~9.48 毫西弗 之間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