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学术研究

 

研究合作
研究计划
论文发表

a

专业教学
 

教学活动

a

分子影像中心

核子医学科
一向秉持热忱服务,以专业技术服务病人,如果来本科检查有任何指教或有些做法你不满意,请你不另赐教,将你宝贵的意见以各种方式提供给我们了解,让我们有改善的空间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转译研究影像中心"成立的主旨是以结合新药开发,药物筛选,进行临床前期动物影像研究,并推至第一二期人体试验,作为基础研究以及临床研究之间的桥梁平 台。其目的是经由整合长庚大学、长庚医院的基础和临床人才,逐步建构合乎国际认证标准之临床前期动物(Pre-clinical Trials)影像研究和早期人体临床试验(Early Phase Clinical Trials)影像研究,以期将长庚医疗体系的转译研究影像研究推往国际舞台,使长庚医疗体系的“转译研究影像中心"成为未来全球新药、新医疗科技在亚洲 的研究重镇。同时,在建构和发展的过程,我们希望藉此将长庚医院“转译研究影像中心"的经验,一方面通过举办各种教育训练和国内 国际研讨会,深耕台湾其 他医疗相关研究中心和机构;另一方面则是通过积极参与国际研讨会、跨国际合作研究以及发表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于国际领导期刊,培养和吸纳更多具有潜力的 基础研究和医疗人才,不但为林口长庚医院“转译研究影像中心"努力,为台湾其它医疗相关研究中心和机构培育更多“转译研究影像"相关人才,更要让国际生医 生技大厂能了解台湾在“转译研究影像"的水平,并且能进一步积极参与。

基于设立之宗旨,林口长庚医院“转译研究影像中心"分两阶段完成,第一阶段是成立“早期人体临床试验影像研究中心",第二阶段是成立“临床前期动物影像研 究"。早期人体临床试验影像研究中心的设备包括PET/CT、3T-MRI、Cyclotron和cGMP实验室。临床前期动物影像研究中心的设备包括 microPET、nanoSPECT/CT、optic image、micro-ultrasound、facilities for autoradiography、共同实验室和卫星动物房。

为使林口长庚医院“转译研究影像中心"合乎国际认证标准,在本中心成立之初,我们就成立一个“转译研究影像中心"委员会,委员由具有热心而且公认为公正的 计划主持人来担任,除了订定“转译研究影像中心"的工作规范、守则和标准作业程序,并且定期评估各子计划的研究进度和研究过程中所遭逢的问题和如何彼此协 助解决困境。此外,我们每年定期请国外客座教授来林口长庚医院“转译研究影像中心"查核,所有的查核项目和标准都依据FDA、NIH或NCI的规定进行, 同时,针对国外客座教授的意见,在规定时间内逐项修正,并且正式书面回报给国外客座教授。

林口长庚医院“转译研究影像中心"过去重要的研究成果如下:

一、主导并且完成全台湾第一个多中心(长庚、三总、成大)放射药物99mTc-Trodat(核研所研发)新药查验登记临床试验。

二、参与GE-Healthcare多国、多中心(美国宾州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台湾林口长庚医院)放射药物99mTc-Trodat第三期临床试验,99mTc-Trodat将于欧洲上市。

三、美国Center of Medicare and Medicaid于2005年通过FDG-PET对子宫颈癌保险给付,部份给付资料是来自于林口长庚医院“转译研究影像中心"研究成果。该项前瞻性研究主 要是由林口长庚医院临床研究部门赞助和主导,目前仍然在持续进行当中。

四、鼻咽癌2007 NCCN clinical practical guideline部份资料是来自于林口长庚医院“转译研究影像中心"研究成果。该项前瞻性研究主要是由林口长庚医院临床研究部门赞助和主导,目前仍然在持续进行当中。

综观这二年来,林口长庚医院“转译研究影像中心"的研究成果,94年度总共发表41篇SCI论文,其中25篇是发表在国际领导期刊(SCI 3),在国际 会议发表52篇论文,50岁以下参与研究工作的人员总共63名,博士级(含研究员)或是主治医师占52名,研究计划总数达73件。95年度共发表63篇 SCI论文,其中30篇是发表在国际领导期刊此外,在国际会议发表32篇论文,50岁以下参与研究工作的人员总共92名,博士级(含研究员)或是主治医师 占49名,研究计划总数达94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