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如想瞭解更多過敏氣喘相關知識請至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網頁瀏覽!

訂閱電子報

第 99 期 2011121    發行人: 葉國偉  /       : 賴槿姿      本期發放份數 : 18425份     期主編: 林思偕

本期焦點

重點摘要 

問與答

Tintin 提問:

請問醫師:
我的小孩快四歲了,不知道是不是最近季節的關係,乾咳得很嚴重,應該怎麼辦?!藥也在吃了,但還是一樣咳!很無力~ 這又和上幼稚園有關係嘛!?(上幼稚園三個多月)

劉毓婷醫師回覆:

Tintin您好:
從您的敘述知道小孩咳的很嚴重,但不知道是白天或是夜間咳嗽、咳嗽的時間有多久了?有季節性的差別嗎?有沒有其他合併症狀?有沒有個人或家族過敏史?至於吃藥都沒有效,請問都是服用哪些種類的藥物呢?可能需要您提供更多的症狀和藥物名稱才能為您診斷。 另外,幼稚園有許多兒童齊聚在一起,想當然是病毒或傳染病散播的可能場所,因此兒童與兒童之間疾病的傳染是很常見的,但您的小孩是否是單單因此項原因造成咳嗽需要進一步評估,建議您帶小孩到專業過敏專科醫師作詳細的病史詢問、理學檢查、甚致過敏原或影像學檢查,以便了解您的小孩到底是否為氣喘兒童或其他原因造成咳嗽。

 敬祝 安康

桃園氣喘友善學校照護計畫

本次活動結合桃園縣政府、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華民國學校護理人員協進會、學校及家庭五合一的力量,共同推動桃 園「過敏氣喘友善學校照護計畫」, 以提升桃園地區過敏氣喘學童的照顧。

來看看!!

解讀媒體

 感冒藥含支氣管擴張劑?! 嬰幼兒用藥須謹慎

主編的話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林思偕 醫師

據報載,日前一名1個月大女嬰服用感冒藥1個小時後,開始狂抖不停、全身肌肉抽動,嚇得媽媽趕緊帶去醫院。女嬰到院時一分鐘抖動10幾次,且有全身冒冷汗、心跳加快現象。醫師立即安排住院並施打點滴,並做腦部核磁共振檢查,所幸無大礙,經24小時後女嬰恢復正常。醫師懷疑是感冒藥中所含支氣管擴張劑引起的副作用。

到底氣喘患者常使用的乙型支氣管擴張劑的作用機制為何?使用時機及適應症要如何評估?本期由主編林思偕醫師為您釋疑。

 

 

衛教專區

 乙二型支氣管擴張劑的作用機轉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林思偕 醫師

像最近秋冬交替的時節,許多氣喘病童突然氣促,紛紛到急診報到。醫生通常會開立吸入型乙二型支氣管擴張劑,迅速緩解氣管緊縮的痛苦。乙二型支氣管擴張劑的口服製劑也常用來治療因過敏引起的咳嗽、感冒症狀。乙二型支氣管擴張劑有一個較恐怖的別名叫「乙二型交感神經興奮劑」,有些嬰幼兒因個人體質較敏感,或因服藥間隔時間過短,較易產生如本案例手腳抖動、心跳過快、冒冷汗、精神亢奮等副作用。

身為過敏科醫師,我發現在門診教導正確使用氣喘藥物時,讓家長及病童適度了解正常的生理功能,以及所使用藥物如何影響身體,可以增強醫囑遵從性。例如許多追根究底的家長及病童會問: 「什麼是交感神經? 和氣喘有何關係?」「擴張劑為何是乙二型? 」「那有沒有甲一,甲二,乙一呢? 」 .......

 

認識氣喘常用藥

 

更完整內容請至MORE......


 

活動花絮

2011「氣(棄)喘運動員」家庭照護經驗分享

氣喘兒的居家照護是控制病情最重要的一環,本次舉辦(棄)氣喘運動員的選拔,除了證明氣喘兒也可以是優秀運動員,鼓勵氣喘小朋友不要畏懼運動,鍛鍊自己的體能外;同時邀請這些(棄)氣喘健兒們的爸爸媽媽們來分享平時對於氣喘兒童的居家照護的心路歷程,讓病童的家長了解:『氣喘並不可怕,只要平日多注意避免氣喘的誘發原因,配合醫師的指示用藥治療,您家的寶貝也可以健康快樂的長大!!』

flower 運動是最好的藥-金蛙王 黃泳鴻

flower 打造氣喘兒健康居家環境-全國國小盃羽球賽雙冠王 盧宥安

flower 我家兒子是「棄」喘兒-單車環島鐵人獎 賴又銓

flower 持之以恆運動讓氣喘遠離-女中豪傑獎 周易謙

MORE...

 

活動訊息

2011年 棄喘兒園遊會-過敏原大作戰

2011年 棄喘兒園遊會-過敏原大作戰活動目的:
透過生動的方式,將正確的氣喘衛教知識深植小朋友心中,使小朋友能在平時就當自己的小小醫師,對氣喘照護方式更為了解。
活動時間:
民國100年12月17日(星期六)上午9:00-12:00
活動地點:
兒童大樓L棟地下一樓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門診區
報名方式:
1.現場報名:請將報名表繳交至兒童大樓L棟地下一樓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2.電話報名:03-3281200分機3182 彭曉筠 社工師
3.傳真報名:03-3288953社會服務處彭曉筠 社工師
4.線上報名

主辦單位: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社會服務處

協辦單位:台灣兒童(棄)氣喘之友會

 

逗陣來凍「喘」

衛教講座巡迴列車~ 第十站:蘆竹鄉

您家中有過敏兒嗎?您對於過敏氣喘的認知足夠嗎?當您的小孩過敏氣喘發作時,您自我處理的能力又有多少?過敏疾病衛生教育講座內容包含氣喘概論,吸入型藥物的使用,如何自我監測、環境控制及異位性皮膚炎自我保健,教導父母親們如何戰勝過敏!


日期:100年12月17日星期六  14:00~16:00
地點:蘆竹鄉婦幼館B1視聽教室
(桃園縣蘆竹鄉仁愛路一段2號)

報名方法:免費參加,填寫報名表於12/15前報名或現場報名
•傳真至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傳真專線:03-3286210
•電話報名03-3281200#8315 或 8316
洽詢:余怡霞小姐、趙雅萍小姐
•mail至cgmhcsr@gmail.com (請註明報名衛教活動講座,謝謝)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團體衛教

為加強民眾對於氣喘疾病的認知及加強日常生活照護的了解,本中心特別於每月雙週之週三下午於門診區開辦團體衛教活動,歡迎您的參與。

時間: 每月雙週三下午 1:30-2:00

地點: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門診區(兒童醫院L棟B1)

主講者: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醫師

12月份講題

2011年12月14日
氣喘急性發作處理(PEF)
2011年12月28日
氣喘兒日常生活照護
MORE.....

 

to top


醫學新知

狼瘡性腎炎對紅斑性狼瘡病患懷孕預後的影響

Pregnancy Outcomes in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with and without Previous Nephritis

J Rheumatol 2011;38;1906-1913

KATE BRAMHAM, etc.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 吳忠勇 醫師整理

【目的】

紅斑性狼瘡的女性病患以往認為有較複雜的懷孕預後,而且狼瘡性腎炎往往帶來較不好的預後,例如較高比例的早產兒及子癲前症。本篇作者目的在比較紅斑性狼瘡病患中有狼瘡性腎炎的發生是否會影響懷孕預後,並試圖找出可以預測預後的因子以及檢查。

方法

回溯性研究83位紅斑性狼瘡的女性,並且總共分析了107次的懷孕次數。研究標的包括病患基本資料最重要的包括有無狼瘡性腎炎,並以此基準作為分類的依據。之後再比較兩組病患間的子癲前症比例、母親死亡率、母親懷孕期間腎功能、早產兒比例、死產比例以及新生兒的體重是否過輕等。並且比較懷孕母親在懷孕中期超音坡下所偵測到的子宮動脈都卜勒檢查結果。


MORE.....

Back to top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