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如想瞭解更多過敏氣喘相關知識請至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網頁瀏覽!

訂閱電子報

第 87 期 201168新增版    發行人: 葉國偉  /       : 賴槿姿      本期發放份數 : 15642份     期主編: 吳志德

本期焦點

重點摘要 

問與答

Iris 媽媽提問:

您好:
醫師您好: 我的兒子1歲9個月,今年整個冬天都在吃藥,幾乎都是鼻塞、鼻涕倒流,診所小兒科醫生說是過敏的原因,現在醫師建議我長期服用"勝克敏液",兩歲過後再用"欣流"來改善過敏現象,我想請問長期服用(如超過6個月),會不會傷害小孩的身體?

 

沈長青醫師回覆:

家長您好:
關於勝克敏,曾有報導顯示會發生輕微、短暫的主觀性副作用,例如:頭痛、眩暈、嗜眠、精神激昂、口乾、胃腸不適。 但由精神運動性的客觀性功能試驗結果來看,勝克敏的鎮靜作用發生率與安慰劑的效果相似。但勝克敏的過敏性徵狀極少被報導。 另外,欣流的副作用則有腹痛、過敏反應、昏睡、頭疼和不安等,但這些副作用機率很少, 幾乎不會發生。建議在服用藥物一段時間後,觀察小朋友的精神狀態與行為是否有所改變。 若有上述情形,可以跟您的醫師討論,切勿自行停藥。


感謝您的詢問, 長庚醫院祝您健康愉快。

 

桃園氣喘友善學校照護計畫

本次活動結合桃園縣政府、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 念醫院、中華民國學校護理人員協進會、學校及家庭五合一的力量,共同推動桃 園「過敏氣喘友善學校照護計畫」, 以提升桃園地區過敏氣喘學童的照顧。

來看看!!

解讀媒體

 『塑化危機

主編的話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吳志德 醫師

塑化劑的風暴自從爆發以來,越演越烈,每天都有新的食品被檢驗出含有塑化劑,而面臨下架回收的命運。眾所皆知,台灣被稱為塑膠王國,國人使用塑膠袋或是其他塑膠產品的情況浮濫,原本接觸到塑化劑的機會就很高,現在連食品內都有違法添加的塑化劑,真是讓國人坐立難安,食不下嚥。

目前社會大眾對於塑化劑對身體健康的可能影響,主要著墨於生殖系統或是癌症的產生,但是其實塑化劑也跟過敏疾病有關。根據瑞典最近所做的研究,DEHP等塑化劑跟氣喘,過敏性鼻炎或是異位性皮膚炎也有相關。這個研究總共納入198個有過敏症狀的小孩與202個健康孩童(3-8歲),比較兩組生活環境中塑化劑與過敏症狀的關係。研究發現居家空氣中的DEHP(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與BBP (鄰苯二甲酸丁基苯酯)的確跟過敏症狀有關,其中BBP與過敏性鼻炎與異位性皮膚炎有關;而DEHP則與氣喘相關。兩者都呈現正相關,且暴露劑量越高,過敏症狀也越嚴重。此篇報告主要是在探討空氣中的塑化劑跟過敏疾病的相關性,這跟目前國內爆發的塑化劑風波不盡相同。國內目前對於塑化劑暴露的風險乃是來自受汙染的飲食,是經口攝入吸收,其暴露劑量遠比空氣吸入的高很多,這樣高劑量長時間的暴露,對於台灣孩童過敏性疾病的影響還有待更多研究的證明。

塑化劑DEHP代謝速度非常快,進入人體後於12~24小時內約有一半的DEHP及其代謝物會藉由尿液排出體外;大部份的DEHP及其代謝物會於24~48小時由尿液或糞便排出。若懷疑暴露遭塑化劑汙染之食品,應盡速停止繼續服用,同時多喝水,多攝取蔬菜水果,若真的還是有疑慮,長庚醫院各分院以及全省各大醫院都有開立塑化劑諮詢門診,社會大眾可多加利用。

相關電子報-第70期 厶ㄨˋ太多,會不會喘?

 

衛教專區

 雞蛋過敏 vs 流感疫苗注射

-小兒過敏專科醫師的看法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吳志德 醫師

隨著社會的發展與公共衛生條件的改善,罹患過敏性疾病 (包括食物過敏,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結膜炎以及氣喘)的病患也越來越多。每到年底流感疫苗注射的季節,總會有許多家有過敏兒的家長,在選擇接種與不接種疫苗間來回徘徊,一方面擔心有過敏體質的小朋友接種疫苗會不會有副作用,另一方面卻又擔心萬一不接種,但卻得到流感,那又怎麼辦。以下僅以一位小兒過敏專科醫師的觀點,來探討流感疫苗注射的安全性。

流感疫苗的製作,是將流感病毒株接種於發育中的雞蛋尿膜腔 (allantoic cavity)內,經過培養後,抽出含病毒的尿膜腔液,經過離心濃縮後,使用乙醚將病毒粒子分解,取其表面血球凝集抗原 (haemagglutinin),再以福馬林不活化後製成。流感疫苗中含有相當量的雞蛋成分,包括卵清蛋白 (ovalbumin)與卵類黏蛋白 (ovomucoid),保存劑 thimerosal,福馬林,以及少量抗生素,以上數種成分皆有可能引起過敏。所以在評估小朋友是否適合接種疫苗時,皆須列入考慮。小朋友本身的情況亦會影響對疫苗的過敏反應,其中曾經對雞蛋成分有過過敏反應者,當然需要特別留意。此外若小朋友有氣喘,且控制不佳時,發生過敏反應的機會亦較高。

雞蛋過敏的臨床診斷包括兩方面。一是在臨床上有吻合的過敏病史,例如在食用雞蛋短時間 (30-60分鐘)內,產生過敏症狀,包括皮膚紅疹,搔癢,血管性水腫 (angioedema),嘴唇口腔水腫,嘔吐,腹瀉,咳嗽,呼吸困難,甚至過敏性休克;二是經過皮膚測試 (skin prick test)發現對雞蛋成分有陽性反應 (紅腫大於3 mm)或是抽血檢驗發現有對雞蛋成分特異性的IgE抗體 (>0.35 kU/L)。當小朋友經過小兒過敏專科醫師診斷為雞蛋過敏後,在接受流感疫苗注射時,須特別小心,特別是若小朋友的過敏症狀為咳嗽,呼吸困難,或是過敏性休克等影響呼吸或是循環系統的嚴重情形時,更需事先諮詢醫師。

在2009-2010全球新型流感大流行時,大規模的新型流感疫苗注射又再次將過敏兒接受含雞蛋成分疫苗注射,所可能產生的副作用之議題炒熱。但多個針對疫苗安全性的研究皆顯示,即使對雞蛋成分有過敏的小朋友,接受流感疫苗注射後,產生過敏反應的比例僅介於1.9-4%之間,跟正常小朋友並無統計學上的差距。而且這些過敏症狀,大都是屬於皮膚局部的反應,真正有發生咳嗽,呼吸困難,或是過敏性休克等嚴重情形者更是罕見。對此美國過敏氣喘免疫學會  (American Academy of Allergy, Asthma, and Immunology) 在2010年10月針對此議題做出以下建議:
 

1. 大部分對雞蛋過敏的患者,可安全的接受流感疫苗的注射,患者及醫師不須因為雞蛋過敏,就延後或是取消疫苗注射。

2. 若對雞蛋有嚴重過敏反應,例如咳嗽,呼吸困難,或是過敏性休克等影響呼吸或是循環系統症狀者,或是有控制不佳的慢性氣喘時,在施打疫苗前,應先諮詢過敏專科醫師。

3. 上述患者施打疫苗時,應選擇卵清蛋白含量最低的疫苗製造批注射。

4. 在注射疫苗前,一般不須先進行疫苗皮膚測試,因為皮膚測試的結果與注射後是否會產生過敏反應或是過敏反應的嚴重性,並無一致性,除非先前對疫苗注射有過嚴重過敏反應。

5. 若先前對雞蛋有過嚴重過敏反應,可採取二階段注射法: 先注射10%的劑量,觀察30-60分鐘,若無過敏反應,再注射剩餘90%的劑量,注射後仍需觀察30-60分鐘,確定無過敏反應後即可離院。

6. 流感疫苗追加劑型宜使用同一製造商所生產的疫苗,且若先前疫苗注射無不良反應,一次直接注射即可,不需再採用二階段注射法。

7. 若對疫苗注射有過敏反應者,宜先暫停疫苗注射,並諮詢過敏專科醫師。

總結來說,流感疫苗是非常安全的,即使是對雞蛋有嚴重過敏反應的患者,在過敏專科醫師的協助下,仍可施打。家屬若有任何疑問,應先諮詢醫師的意見,不宜延後或是取消疫苗接種。

 

更完整內容請至MORE...
 

活動訊息

2011.07.16幼兒型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座談會

*活動目的:

為提供病患及家屬吸取幼兒型類風濕性關節炎之相關醫護知識,並了解病患家屬對疾病治療過程之需求,特舉辦此聯誼會,並透過這樣的聚會時間讓病童及家屬分享照護經驗。
*活動時間:

民國100年7月16日(星期六)下午13:00-15:00
*活動地點: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大樓K棟12樓第二簡報室

*報名方式:
1.現場報名:請將報名表繳交至兒童大樓L棟地下一樓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門診
2.電話報名:03-3281200分機3182 彭曉筠 社工師
3.傳真報名:03-3288953社會服務處彭曉筠 社工師
主辦單位: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社會服務處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團體衛教

為加強民眾對於氣喘疾病的認知及加強日常生活照護的了解,本中心特別於每月雙週之週三下午於門診區開辦團體衛教活動,歡迎您的參與。

時間: 每月雙週三下午 1:30-2:00

地點: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門診區(兒童醫院L棟B1)

主講者: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醫師

6月份講題

2011年 6月 8日 氣喘急性發作處理(PEF)
2011年 6月22日 氣喘兒日常生活照護

MORE.....

 

最新檢驗

呼氣一氧化氮測試 (eNO;exhaled nitric oxide):輔助監測氣喘控制的工具之一

“只要簡單呼一口氣,就可以檢測氣喘兒是否又因氣管發炎而不舒服了。

         一氧化氮是由氣管內側壁的上皮細胞所產生的,當氣管發炎時會活化上皮細胞,導致一氧化氮產生增加,所以檢測呼出氣體中一氧化氮的量,可顯示肺部氣管發炎的程度。因此當呼出氣體中有較高的一氧化氮時,表示氣管正在發炎。

           此外,呼氣中一氧化氮的量不但可協助診斷孩童是否為氣喘,也可以用於評估臨床上氣喘病的治療效果。研究顯示在給予抗發炎藥物治療後,呼氣中一氧化氮的量有減少的趨勢,所以檢測呼氣中一氧化氮的濃度也可作為醫師評估氣喘病患給予藥物治療後的效果。

         測量呼氣中的一氧化氮含量是一種簡單方便迅速且非侵襲性顯示氣管是否發炎的依據。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特別引進Aerocrine公司最新機台NIOXMINO,能在3-5分鐘內知道您的小孩氣喘是否控制良好。

 

Back to topBack to top

醫學新知

殘餘的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氧化酶與慢性肉芽腫病人的存活有關

Residual NADPH Oxidase and Survival in Chronic Granulomatous Disease

N Engl J Med 2010;363:2600-10

 Douglas B. Kuhns, Ph.D., etc al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 沈長青 醫師整理

【目標】
慢性肉芽腫病是一個罕見的遺傳性疾病。其死亡率大約是每年1-5%,目前認為影響因子為遺傳方式。慢性肉芽腫病主要是因為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氧化酶的基因缺陷,影響到活性氧化物的產量。因此,這篇論文想要探討活性氧化物的產量是否與病人的存活相關。

【方法】
從1993年來,總共有287個慢性肉芽腫病及健康受試者餐與這項測量其研究。從這些病人及對照組的血液中分離出白血球,利用dihydrorhodamine oxidation assay 或superoxide-dependent ferricytochrome c reduction兩種方式測量其活性氧化物的產量,並定序其基因。

【結果】
這些病人分別由195個gp91phox 缺陷,71個p47phox缺陷,13個p67phox缺陷及8個p22phox缺陷,在這段研究時間中,病人年齡介於1到64歲其中有32人死亡。結果一為殘餘活性氧化物的產量與病人的存活有顯著的關連性。結果二發現共有154基因缺陷被發現,某些基因缺陷和其活性氧化物的產量有顯著的關連性。結果三為某些基因缺陷和病人的存活有顯著的關連性。

【結論】
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氧化酶的基因缺陷,影響到活性氧化物的產量。殘餘產量和病人的存活有顯著的影響,這種影響讓我們日後在 照護病人上,多一項指標來評估病人的預後情形
 

MORE.....

Back to top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