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如想瞭解更多過敏氣喘相關知識請至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網頁瀏覽!

訂閱電子報

第70期 2010915日發行    發行人: 葉國偉  /       : 賴槿姿      本期發放份數 : 13435份     期主編: 陳力振

本期焦點

 

重點摘要

 

 厶ㄨˋ太多,會不會喘?

 國內最新研究發現,塑膠中常添加的「塑化劑」屬「環境荷爾蒙」,若長期暴露過量,不但會干擾內分泌,還可能使男童女性化。「環境荷爾蒙」是指外來或人造的化學物質,藉由空氣、水、土壤、食物或其他途徑進入生物體,它可以模擬我們体內的天然荷爾蒙,而影響了我們身体內的最基本的生理調節機能。

more......

塑化劑與氣喘的相關性

近數十年來,隨著社會工業化,氣喘盛行率也逐漸攀升,從1973年的1.3%,到1994年的10.8%,20年間增加了八倍,環境因子的影響不容忽視。醫學研究也日漸重視「環境荷爾蒙」,最常見的例子便是添加於塑膠製品中的「塑化劑(plasticizer)」。塑膠製品幾乎充斥四周,「塑化劑」摻入塑膠容器、餐具、包膜、日用品、玩具中,塑化劑也加入香水、化妝品作為「定香劑」。國內最新研究發現,塑化劑若長期暴露過量,不但會干擾內分泌,還可能使男童容易出現女性化行為傾向,女童亦會出現性早熟症狀。那俯拾皆是的塑化劑對於氣喘過敏疾病的影響又是如何?

more......

自費食物過敏檢驗

你擔心家裡的小寶貝吃東西會有過敏的情形嗎?報上說吃奇異果會過敏?

到底什麼該吃什麼?又吃了甚麼東西會加劇小朋友過敏的情形呢?

現在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推出了自費食物過敏篩檢,共75項可以讓爸爸,媽媽更清楚你家小寶貝 的過敏情形喔!

more......

 

 關於因食物引起過敏性反應重複投與腎上腺素治療的多醫學中心聯合研究

食物過敏定義為在攝入食物後,E型免疫球蛋白誘發之過度敏感反應,會快速引起全身多系統性甚致危及生命之症狀。在許多研究文獻結論中都建議,有嚴重食物過敏病史的幼童應隨身攜帶數劑自我注入式腎上腺素藥劑。此篇研究旨在更精準定義因食物引起嚴重過敏,需要接受一劑以上腎上腺素治療的可能性,以及此類病童的臨床表現特徵 。

more......

解讀媒體

厶ㄨˋ太多,會不會喘?

主編的話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陳力振 醫師

國內最新研究發現,塑膠中常添加的「塑化劑」屬「環境荷爾蒙」,若長期暴露過量,不但會干擾內分泌,還可能使男童女性化。「環境荷爾蒙」是指外來或人造的化學物質,藉由空氣、水、土壤、食物或其他途徑進入生物體,它可以模擬我們体內的天然荷爾蒙,而影響了我們身体內的最基本的生理調節機能。

目前已知的環境荷爾蒙:如農藥(除草劑、殺 蟲劑),有機氯化物(戴奧辛、PCB、DDT等)、重金屬(鉛、汞、有機錫)、清潔劑原料、塑膠原料等。在現今的社會中,塑膠的材質的產品非常普遍,無論是利用在建築、外裝、食品包裝、各式工具、容器、甚至醫療器材等,與我們日常生活可謂息息相關。

環境因素同時也是引起過敏疾病的重要因子,是否過度暴露在環境荷爾蒙下,將會促使過敏疾病惡化?這期電子報,將由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研究員辛宜臻醫師,為大家介紹目前對於塑化劑與氣喘相關性研究。

Back to top

衛教專區

 塑化劑與氣喘的相關性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研究員 辛宜臻醫師

  近數十年來,隨著社會工業化,氣喘盛行率也逐漸攀升,從1973年的1.3%,到1994年的10.8%,20年間增加了八倍,環境因子的影響不容忽視。醫學研究也日漸重視「環境荷爾蒙」,最常見的例子便是添加於塑膠製品中的「塑化劑(plasticizer)」。塑膠製品幾乎充斥四周,「塑化劑」摻入塑膠容器、餐具、包膜、日用品、玩具中,塑化劑也加入香水、化妝品作為「定香劑」。

國內最新研究發現,塑化劑若長期暴露過量,不但會干擾內分泌,還可能使男童容易出現女性化行為傾向,女童亦會出現性早熟症狀。那俯拾皆是的塑化劑對於氣喘過敏疾病的影響又是如何? 舉PVC中的鄰苯二甲酸酯(phthalates)為例,在歐美已有報導指出對於呼吸道及免疫系統可能有不良效應,英國伯明翰大學職業環境醫學研究機構整理了過去文獻發表於2008年環境醫學論壇(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於動物實驗中高濃度phthalates可以影響小鼠免疫反應;對於人體的影響,加熱後PVC釋放的煙霧可能促進成年人氣喘發生;流行病學研究發現孩童家中phthalate暴露與增加氣喘過敏風險有關,可惜流行病學研究缺乏客觀地量化。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於2010年毒物學期刊(Toxicology)試圖從免役機制闡述,零星實驗發現phthalates可以影響抗體及免疫發炎介質表現。衛生署已經著手修訂塑膠容具及容器塑化劑標準進行管制,在法令施行前該如何明哲保身,使用塑膠容器應注意其耐熱標示;根據成大研究,外食族常吃的塑膠餐盒經過微波後,塑化劑的溶出量會增加三到五倍,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因此疾呼:「所有塑膠容器、餐具,最好不要微波、不要加熱、不要裝熱食。」


Back to topBack

最新檢驗

 自費食物過敏檢驗

你擔心家裡的小寶貝吃東西會有過敏的情形嗎?報上說吃奇異果會過敏?

到底什麼該吃什麼?又吃了甚麼東西會加劇小朋友過敏的情形呢?

現在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推出了自費食物過敏篩檢,共75項可以讓爸爸,媽媽更清楚你家小寶貝 的過敏情形喔!

  ★本中心提供三種自費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

  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1

     奶蛋類:蛋白、牛奶、羊奶

     海鮮類:蝦、蟹、貝、鮪、鮭

     堅果類:花生、榛果、巴西豆、杏仁、椰子果

     水果類:奇異果、芒果、香蕉、酪梨、木瓜

     蔬菜類:芹菜、花椰菜

     澱粉類:小麥、燕麥、玉米、芝麻、蕎麥

  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2

    奶蛋肉類:豬、牛、雞、火雞、蛋黃

    海鮮類:牡蠣、蛤、魷、龍蝦

    堅果類:腰果、開心果、南瓜籽、松子

    水果類:草莓、梨、檸檬、鳳梨、棗子、荔枝、甜瓜

    澱粉類:黑麥、米、馬鈴薯、南瓜、蘑菇

  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3

    奶類:乳酪(起士)

    海鮮類:鱈、鮑魚、透抽、章魚、扇貝

    水果類:蘋果、桃、櫻桃、李、橙

    蔬菜類:番茄、菠菜、甘藍菜、紅辣椒、洋蔥

    香料類:九層塔、茴香、薑、大茴香、大蒜

   其他類:巧克力、酵母、咖哩、咖啡

Back to topBack to top

醫學新知

關於因食物引起過敏性反應重複投與腎上腺素治療的多醫學中心聯合研究

Multicenter Study of Repeat Epinephrine Treatment for Food Related Anaphylaxis

Pediatrics Vol 125, Number 4, April 2010
Susan A Rubbers, MD, Aleena Banerji, MD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 詹珮君 醫師整理

  研究背景 食物過敏定義為在攝入食物後,E型免疫球蛋白誘發之過度敏感反應,會快速引起全身多系統性甚致危及生命之症狀。在許多研究文獻結論中都建議,有嚴重食物過敏病史的幼童應隨身攜帶數劑自我注入式腎上腺素藥劑。此篇研究旨在更精準定義因食物引起嚴重過敏,需要接受一劑以上腎上腺素治療的可能性,以及此類病童的臨床表現特徵 。

【方法】 在Boston兒童醫院以病歷回溯的方式研究,於2001年1月1日起至2006年12月31日止。所有曾因食物引起急性過敏反應至急診就診的兒童。特別著重於攝入食物種類、臨床表現和急診室的處理 。

【結果】 許多食物皆會引起過敏性反應,其中又以花生(23%)、堅果類(18%)、和牛奶(15%)居多。將近一半的病例符合嚴重食物過敏診斷定義的病人到達急診室前,約有31%接受一劑腎上腺素治療,3%的病人接受一劑以上的治療。在急診室時,病人接受抗過敏治療包括抗組織胺(59%)、類固醇(57%)及腎上腺素(20%)。在整個治療過程中,因食物引起嚴重過敏性反應的病人有44%曾接受腎上腺素治療,其中又有12%的病人接受過一劑以上腎上腺素治療。

【結論】 因嚴重食物過敏而接受腎上腺素治療的病童中,有12%需要接受第二劑治療。因此本研究結論支持現今對嚴重食物過敏之病童的建議,即在高危險族群之幼童需要常備兩劑腎上腺素以備緊急狀況。

MORE.....

Back to top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