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如想瞭解更多過敏氣喘相關知識請至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網頁瀏覽!

訂閱電子報

第 86 期 2011515日發行    發行人: 葉國偉  /       : 賴槿姿      本期發放份數 : 15642份     期主編: 吳志德

本期焦點

重點摘要 

問與答

Benson 媽媽提問:

您好:
我想請問,我家小朋友六歲,本身有過敏鼻炎引發鼻竇炎,發現他咳嗽愈來愈嚴重且感冒頻繁,症狀有像氣喘,想請問有哪些檢查可確認出是否有氣喘等級是多少?過敏原檢測價位多少?我是要先帶小朋友掛門診讓醫生來評估後再做檢查嗎?可否當天門診加檢查呢?例如檢測過敏原 and 肺功能檢測鼻竇胸X光..等謝謝!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回覆:

親愛的媽媽您好:
氣喘並非做一般的檢查即可診斷,主要是由平常的過敏症狀來評估,而血中過敏原檢測及肺功能檢查可輔助醫師確診,然而媽媽提到氣喘的等級指的是氣喘嚴重度,主要也是用平日症狀來評估,所以如果小朋友有任何過敏症狀可至兒童過敏氣喘專科給醫師評估,必要時醫師會做相關檢測,(檢測部分包含自費與健保項目),而對檢測有任何疑問也可與醫師討論.


感謝您的詢問, 長庚醫院祝您健康愉快。

過敏大作戰

想知道您對氣喘的認知正確嗎?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為增加氣喘過敏兒及家長的互動,特別提供Q版遊戲區來提昇大家對氣喘及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相關知識哦!!

Try it  !!

解讀媒體

 感冒不會好??可能是氣喘!!

主編的話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吳志德 醫師

常常在門診會聽到很多家長說,”小孩抵抗力差,經常在感冒”或是”小孩喉嚨不好,一直在咳嗽”,但是小孩真的是感冒嗎?氣喘,過敏性鼻炎等過敏性疾病的症狀與一般感冒類似,不易區分,雖然大多沒有嚴重到需要住院,但是對於小孩的學習,交友與生活仍然有很大的影響。氣喘是一個慢性疾病,需要家長,病人與醫師三方面的相互配合,才能將疾病的影響減至最低。”世界氣喘日”設立的目的即在藉由衛教,環境控制等多管齊下的方針,讓社會大眾對氣喘有更深的認識。本期電子報,由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涂毓羚醫師為大家介紹”氣喘”這個文明病。

 

衛教專區

 感冒不會好??可能是氣喘!!

-讓「世界氣喘日」喚起全人類對氣喘病之注意和重視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主治醫師 涂毓羚 醫師

「氣象局宣布:我們剛度過了西元1986 年以來最冷的冬天。」從寒風料峭細雨不停,盼到櫻花盛開楊柳吐青,此刻終於要揮別乍暖還寒、有著後母臉孔的春天,時序即將進入5月。在歷經強烈冷氣團的嚴格考驗與飽受流感肆虐的威脅後,一年一度的「世界氣喘日」乘著怡人的南風到來。 

「氣象局宣布:我們剛度過了西元1986 年以來最冷的冬天。」從寒風料峭細雨不停,盼到櫻花盛開楊柳吐青,此刻終於要揮別乍暖還寒、有著後母臉孔的春天,時序即將進入5 月。在歷經強烈冷氣團的嚴格考驗與飽受流感肆虐的威脅後,一年一度的「世界氣喘日」乘著怡人的南風到來。

什麼是世界氣喘日?

1998 年,全球氣喘創議組織(Global Initiative for Asthma, GINA)向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年全球應有一日,同步宣導氣喘防治教育。當年舉辦了第一屆世界氣喘日的活動,共有35 個國家參與。從2000 年開始,每年皆有固定活動,旨在喚起全人類對氣喘病之注意和重視,爾後訂定每年5 月的第一個星期二為「世界氣喘日」。鑑於氣喘對於健康、生活品質的威脅,台灣自第一屆開始就積極參與,與世界各地的衛生組織同在這一天舉辦相關活動以提醒、鼓勵民眾正確認識並防治氣喘。

誰需要認識氣喘病?

*患者本身

由於氣喘病未急性發作時,患者有可能毫無症狀,門診常見較輕微或相對穩定的患者不願遵從醫囑使用保養藥物,而自行停藥。有些人覺得長期使用西藥會對身體有害,轉而尋求另類醫療,若接受正統中醫治療還不致偏頗,最令醫師憂心的是誤信偏方,服用來路不明的藥品,故氣喘病患應對自身使用的藥物、治療方式有基本概念,才能欣然接受醫師開立的處方,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細節常是影響治療成效的關鍵。

*主要照顧者

氣喘是一種慢性病,不是只有急性發作時才需與醫師配合,就像糖尿病患者,平時就應該要做好血糖的監測與控管才能避免嚴重併發症。氣喘病患日常就應該要做好環境控制,減少暴露在過敏原下,除了本身的實踐,家人也需配合共同創造有利改善氣喘症狀的環境。

*基層醫療工作者

氣喘不像其它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有簡單直覺的診斷標準。氣喘病的發現不易,診斷困難,若延誤診斷與治療,都可能使病患身處險地。因此,除了一般民眾之外,直接照顧民眾的醫護人員、診所、衛生所醫師、校園內護理人員等,都應該瞭解氣喘的表現,才能在照顧病患時有足夠的警覺性,負起替民眾健康把關的重責大任。

氣喘的人口激增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01 年統計,全世界有近兩億人罹患氣喘病,每年有18萬人因而死亡;而全球氣喘病患的醫療費用,超過了結核病與愛滋病醫療費用之總和,台灣一年用於氣喘的醫療花費也將近新台幣30 億元;而這些驚人的數據,仍不斷的在增加當中。

根據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的調查顯示,過去30 年來,台北市的氣喘病童增加超過10 倍以上。1974 年,當時的長庚兒童醫院院長謝貴雄教授針對台北市學童的調查,氣喘病盛行率是1.3%;到2002 年,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黃璟隆教授調查國小一年級生為19%,國中一年級生為14%,顯示國內氣喘盛行率逐年攀升。

氣喘帶來的衝擊

對於氣喘,一般人的概念是一輩子要用藥、運動後會喘、感冒時會喘、吸到髒空氣會喘,普羅大眾以為要聽到「喘鳴聲」才叫做氣喘,殊不知氣喘除了這些急性發作的時刻,也能單純以反覆咳嗽或或是家長認為「感冒都不會好」來表現。

氣喘受到的關注較其他慢性病少,但造成的衝擊卻不小,氣喘曾在2008 年躋身國人十大死因之一,顯見氣喘已經對生命造成威脅。氣喘症狀會隨著季節變換、患者身體狀況而反覆發作,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若錯把氣喘當感冒治療,除造成醫療資源浪費,也為社會成本帶來極大的負擔。

再者氣喘不只對健康造成威脅,也會影響心理。根據2010 年美國胸腔醫學雜誌的報導,相較沒有慢性氣管疾病的人,氣喘患者較正常人罹患憂鬱和焦慮的機率大於兩倍。另一方面,醫學研究早已證實氣喘與遺傳有關,導致父母親的心理壓力也極大。

您絕對可以控制氣喘

過敏疾病隨著都市的發展而日益嚴重,環境與生活形態的改變是必然的趨勢、不可避免的事實。隨著氣喘盛行率的日益增加,我們對於氣喘病已經有了更深入的瞭解,可作很多準備工作,而不再是待宰的羔羊。

尋求正確的醫療管道,接收以實證醫學為基礎的衛教新知,不論是預防過敏疾病或是面對疾病,都是最佳的解決之道,有了萬全的準備,我們才能冷靜的行動,相信每一個人都可以控制自己的呼吸,掌握健康的人生。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過去十多年來,針對家長、國中小校護、幼稚園老師、社區公衛護師等等,宣導教育氣喘的照護知識,足跡踏遍全台百餘鄉鎮,實踐醫師的使命。今年更與桃園縣市長期合作,舉辦系列活動及衛教演講,更深入且全面照護當地及偏遠地區的氣喘家庭,具體發揚企業社會責任的精神。

「世界氣喘日」時值春夏交接的時刻,其意義在於提醒大家在這春末氣候多變的時節,以充分瞭解與實際行動,來面對氣喘病所帶來的不便與困擾,進而達到控制平日症狀、預防急性發作的目標。

氣喘照護不分職業,無論年齡,只要以積極的態度瞭解及認識氣喘,您絕對可以控制氣喘。

本文刊載於長庚醫訊 2011年5月號 32卷5期

 

更完整內容請至MORE...
 

活動訊息

2011.05.21兒童紅斑性狼瘡(小蝴蝶病友聯誼會)

*活動目的:

為瞭解病患及家屬對紅斑性狼瘡治療過程之需求,吸收有關疾病之醫護常識及增進病友間及醫護人員的交流,本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暨社會服務處舉辦『小蝴蝶關懷聯誼會』,透過這樣的聚會時間讓我們彼此分享照顧的經驗,歡迎各位病友、家屬踴躍參加。
*活動時間:

民國100年5月21日(星期六)上午 9:00-11:30
*活動地點: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大樓K棟12樓第三會議廳

*報名方式:
1.現場報名:請將報名表繳交至兒童大樓L棟地下一樓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門診
2.電話報名:03-3281200分機3182 彭曉筠 社工師
3.傳真報名:03-3288953社會服務處彭曉筠 社工師
主辦單位: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社會服務處

下載報名表 | 線上報名

2011氣喘兒童陽光夏令營

日 期:2011年 7 月 2 至 3 日(週六至週日)

活動目的:

1.提昇氣喘兒童自我照顧與保健的知識

2.讓兒童接近大自然,瞭解運動對於氣喘治療之重要性 3.使兒童學習獨立自主的生活,並增進病童間的互動及經驗分享等活動。

活動內容:認識自然生態,牧場體驗,大地活動……等等非常精采豐富行程。

對 象:暑假後升國小三年級~六年級學生

活動地點:味全埔心牧場(桃園縣楊梅市高榮里13鄰3-1號)

報名費用:每位學童1,200元

※以上均有100萬旅遊險及醫療險6萬元※

報名方式:

1.現場報名:

A-林口長庚:請將報名表繳交至長庚醫院兒童大樓L棟B1兒童過敏氣喘衛教室 B-台北長庚:請將報名表繳交至

2樓兒童過敏氣喘衛教室 2.洽詢電話:03-3281200 分機8770或8237 3.傳真電話:03-3274843(請務必來電確認)

下載報名表 | 線上報名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團體衛教

為加強民眾對於氣喘疾病的認知及加強日常生活照護的了解,本中心特別於每月雙週之週三下午於門診區開辦團體衛教活動,歡迎您的參與。

時間: 每月雙週三下午 1:30-2:00

地點: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門診區(兒童醫院L棟B1)

主講者: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醫師

5, 6月份講題

2011年 5月11日 認識氣喘
2011年 5月25日氣喘治療與常用藥物
2011年 6月 8日 氣喘急性發作處理(PEF)
2011年 6月22日 氣喘兒日常生活照護

MORE.....

 

最新檢驗

呼氣一氧化氮測試 (eNO;exhaled nitric oxide):輔助監測氣喘控制的工具之一

“只要簡單呼一口氣,就可以檢測氣喘兒是否又因氣管發炎而不舒服了。

         一氧化氮是由氣管內側壁的上皮細胞所產生的,當氣管發炎時會活化上皮細胞,導致一氧化氮產生增加,所以檢測呼出氣體中一氧化氮的量,可顯示肺部氣管發炎的程度。因此當呼出氣體中有較高的一氧化氮時,表示氣管正在發炎。

           此外,呼氣中一氧化氮的量不但可協助診斷孩童是否為氣喘,也可以用於評估臨床上氣喘病的治療效果。研究顯示在給予抗發炎藥物治療後,呼氣中一氧化氮的量有減少的趨勢,所以檢測呼氣中一氧化氮的濃度也可作為醫師評估氣喘病患給予藥物治療後的效果。

         測量呼氣中的一氧化氮含量是一種簡單方便迅速且非侵襲性顯示氣管是否發炎的依據。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特別引進Aerocrine公司最新機台NIOXMINO,能在3-5分鐘內知道您的小孩氣喘是否控制良好。

 

Back to topBack to top

醫學新知

高油飲食後會增加氣喘病呼吸道的發炎及阻礙氣管擴張劑的效果

A high-fat challenge increases airway inflammation and impairs bronchodilator recovery in asthma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Vol. 127, May 2011, pp 1133–40

 Lisa G. Wood, PhD, Manohar L. Garg, PhD, and Peter G. Gibson, MBBS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 辛宜臻 醫師整理

【背景】

飲食中的油脂會活化全身性先天免疫反應,但油脂對於呼吸道的效應目前不明。

【方法】

 非肥胖的氣喘患者隨機分配接受高油脂餐(19位)或低油脂餐(18位);14位肥胖的氣喘患者及21位正常健康人接受高油脂餐。另一組氣喘患者接受高反式脂肪餐(5位)或非反式脂肪餐(5位)。在餐前(支氣管擴張劑前)、餐後(支氣管擴張劑後)第二三四小時測量肺功能;呼吸道發炎以痰液中細胞計數及類鐸受體(Toll-like receptor 4)信使RNA(mRNA)表現來代表;全身發炎以測量血漿中TNF-alpha、C反應蛋白、白介質素6來代表。

【結果】

氣喘患者在餐後第四小時,高油脂餐與低油脂餐相比,高油脂餐後痰液中嗜中性球比例增高、痰液類鐸受體(Toll-like receptor 4)信使RNA(mRNA)的表現增強、肺功能改善程度較小。血漿中脂肪酸濃度與痰液中嗜中性球比例相關,與肺功能改善呈反相關。在高反式脂肪餐後,痰液中嗜中性球比例明顯多於非反式脂肪餐。

【結論】

 高油脂餐有利於嗜中性球呼吸道發炎,引發效應與脂肪種類有關。高油脂餐亦降低氣喘患者氣管擴張劑的反應。適度調控飲食中的油脂或許有助於氣喘。

MORE.....

Back to top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