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167 20160901    發行人: 葉國偉         : 朱碧霜      本期發放份數 : 20626份     期主編:林仰德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免疫風濕團隊
Facebook粉絲團

 

本期焦點

 

問與答

心疼孩的爹 提問:

醫師請問一下~
你好! 1.我本身是有過敏體質有做過過敏原檢測!目前我兒子疑似過敏兒!想請問一下過敏體質會遺傳,哪過敏體質種類會遺傳嗎?我對塵蟎過敏我兒子也是嗎? 2.異味性皮膚炎的保濕的乳液如何從包裝看他有保濕成分?如何選擇適合的種類?一天乳液要使用幾次比較好?空氣清淨機和除濕機要一直開著嗎?有推薦的品牌嗎?


吳昭儀 醫師回覆:

......

2. 異位性皮膚炎的照顧最重要的就是保濕了。目前市面上有許多針對異位性皮膚炎推出的低敏保濕產品,其中保濕的成分不外乎各種動植物油、礦物油品、玻尿酸、尿囊素... 等等。其實,乳液的保濕度除了與成分相關,其中各種油水成分的比例、製成、濃稠度其實也都會影響。建議爸爸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試用各種產品後挑出一個最合適自己或寶寶使用的產品。一般來說,霜狀的比乳夜狀的比凝膠狀的保濕要好。但是,因為各家產品的製程和添加有差,所以還是歡迎爸爸直接長庚兒童醫院地下一樓的衛教室試用各種醫療級和化妝品級的保濕產品喔!!至於一天要抹幾次,那也看是爸爸的時間和財力來決定即可。一天2-3次乾了就抹,有空有錢就多抹幾次,都是沒有關係的。


3. 至於空氣清淨機和除濕機,如果要擇一就先選除濕機吧!除濕機除了可以防潮、減少發霉,乾燥對於最常見的塵蟎更是有強大的殺傷力。只要保持空氣濕度在50%左右床上枕邊的塵蟎就會開使死亡。這對過敏兒來說,是一大福音呢!但是,因為除濕機一般有較大的噪音,建議爸爸還是趁寶寶不再室內時使用,才能免於噪音的干擾喔。 至於,空氣清淨機主要是過濾掉漂浮於空中的小粒子。是否使用HEPA過濾器以及可以過濾掉PM2.5的效能是一個挑選的標準。目前市面上的機器筆者並沒有特別推薦的品牌,對於空氣清淨機預防過敏的效能也仍持保留的態度。要特別叮嚀的是,空氣清淨機如果不常常清洗、更換濾網,那麼原本清淨空氣的美意恐怕就反其道而行了!
 ......(end)


祝 健康平安。


衛教專區

不同視野看過敏?! 分子過敏學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林仰德 醫檢師

來過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看醫生的小朋友,想必都有經歷過在衛教室抽血『抓蟲蟲』的日子,但對於抽血驗過敏原到底是為了什麼? 這期的電子報就來簡單說明一下,一般傳統過敏原檢測及新的檢測方法-分子過敏學。

過敏是一種因為人體免疫系統失常,對自然環境中正常無害的物質 (又稱為過敏原) 產生反應的現象。一般過敏反應是因IgE(免疫球蛋白E)所引起,當我們接觸過敏原時,過敏原會和IgE結合,此時便會刺激肥大細胞釋放組織胺等發炎物質,並快速傳導到身體各處來對抗「外來的傷害」。組織胺可影響身體組織並產生發炎反應,而造成一般所謂之過敏反應。所以測量血中IgE濃度,可協助了解對哪些物質過敏。而傳統的過敏原檢測即測量血中特定過敏原的IgE,但目前更新的過敏原檢測,則是更進一步找出真正和過敏相關的蛋白質….

什麼意思呢?

過敏原本身由許多蛋白質組成,而其中只有某部分的蛋白質會引起過敏反應,而我們稱這些蛋白質為「分子過敏原」。分子過敏學的方法是透過檢驗出單一且純粹過敏原分子的過敏原特異性 IgE 抗體濃度,讓診斷更進一步。因蛋白質特性不同(例如:耐熱或耐酸等),則不同分子過敏原就會產生不一樣的過敏反應。耐熱的蛋白質會造成熟食的過敏,而不耐熱的蛋白質則只會存在於生食或未加工的食品中。此外,不同來源的蛋白質可能由於類似的結構被IgE抗體辨識而產生交叉反應(cross-reactivity)。

以蛋白過敏原為例,目前已發現有4種蛋白分子過敏原與過敏相關,分別為Ovomucoid(卵類黏蛋白)、ovalbumin(卵白蛋白)、ovotransferrin(conalbumin)和lysozyme;其中卵類黏蛋白(ovomucoid)為蛋白中的主要分子過敏原,佔全蛋白含量約10%,因其對熱及酸十分穩定,因此當血中檢驗到此過敏原IgE時,則表示會產生熟蛋過敏。而ovalbumin(卵白蛋白)為蛋白中含量最多的分子過敏原,佔全蛋白含量約54%,但對熱不穩定,因此若血中檢驗到此過敏原IgE則需小心生蛋過敏。另外,tropomyosin(原肌球蛋白)存在在蝦、塵螨、蟑螂等過敏原,其彼此因蛋白質結構類似,所以IgE抗體誤以為是相同過敏原而造成交叉反應。曾經有素食者檢驗到血中有蝦子特異性IgE抗體,其實是因為對塵螨或蟑螂的tropomyosin過敏所造成的交叉反應。

所以我們可由分子過敏學檢測分子過敏原的致敏性,以精確的分子層級準確找出哪些成分會使病患產生致敏反應,經由此資訊提供改善過敏診斷的基礎。

more
Back to top


活動訊息

兒童風濕免疫病友聯誼會活動花絮

長庚兒童風濕免疫病友聯誼會除了希望能提供病友疾病相關的醫療訊息外,更希望藉病友間相互的交流和經驗分享讓新舊病友不會在孤單的一個人躲著煩惱! 炎炎的夏日還會繼續,我們期待明年再一次熱情的相聚喔!!! 更多花絮請點我

2016長庚兒童風濕免疫病友聯誼會

more


醫學新知

空氣污染造成氣喘孕婦早產的風險

Preterm birth and air pollution: Critical windows of exposure for women with asthma

Authors: Pauline Mendola, PhD,a Maeve Wallace, PhD et al

J ALLERGY CLIN IMMUNOL 2016 AUGUST VOLUME 138, NUMBER 2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黃舒容 醫師整理

【背景】

空氣污染和母親患有氣喘分別皆造成早產的風險因子,但在孕期何時影響最大仍未有定論。而氣喘和空氣污染間交互作用的相關研究數量亦不多。因此,本研究著重在探討患有氣喘的懷孕婦女暴露在空氣污染的環境之下,造成胎兒早產的風險。

【方法】

根據電子病歷系統,將美國223,502例活產與社區空氣品質系統(Community Multiscale Air Quality model)連結。利用回歸公式算出各個空污微粒造成氣喘孕婦早產的勝算比(Odd ratio)和95%信賴區間(95% CIs),而採入計算的微粒包括小於2.5微米(Micron)和10微米(Micron)的空汙因子、臭氧(ozone, O3)、氧化氮(nitrogen oxides, NOx)、二氧化硫(sulfur dioxide, SO2)、和一氧化碳(carbon monoxide, CO)。將那些在懷孕週數23至36週及發生早產的孕婦和其他足月產孕婦比較其暴露在空氣污染下的差異。同時也比較各個懷孕週期,包括受孕前三個月、懷孕前七個月和產前六週時暴露空汙情況所造成的結果。

【結果】

研究發現,氣喘孕婦在懷孕30週前發生的早產事件與空氣污染較無關連。但在懷孕34至36週時暴露到氧化氮(NOx)、一氧化碳(CO)和二氧化硫(SO2)則有較高的早產風險;相反的,在懷孕34週時有臭氧(O3)暴露的孕婦卻較少發生早產。不僅如此,若在更早的孕期、甚至受孕前暴露到氧化氮(NOx)或一氧化碳(CO)的污染,整體造成早產的風險也較高。而到了孕期最後六週,早產風險則和那些直徑小於10微米(Micron)的空汙微粒相關,患有氣喘的孕婦應更加注意。

【結論】

患有氣喘的母親在早期孕期時若暴露到交通造成的廢氣污染,如一氧化碳(CO)和氧化氮(NOX)類氣體,可能會提高發生早產的風險。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