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146 20141001    發行人: 葉國偉         : 賴槿姿      本期發放份數 : 30111份     期主編:陳力振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免疫風濕團隊
Facebook粉絲團

 

本期焦點

 

問與答

李媽媽 提問:

您好:
想請問氣喘及鼻過敏的小孩,他們的被單及枕頭要用什麼樣的材質會比較好??
現在有分很多..有羊毛、羽毛、羽絨、蠶絲....不知哪種ok

賴槿姿衛教師回覆:

媽媽您好:

基本上塵蟎不會因為寢具的製造材質而停止生長繁殖,除非產品本身是硬的光滑的表面才是塵蟎所討厭的環境,也就是說幾乎所有材質只要製造成為軟的而可鑽進躲藏的都是塵蟎喜歡的環境。 基本可以利用曝曬在太陽下來除蟎,但因台灣的氣候實行起來並不是那麼方便,所以也可利用烘乾機至少烘20分鐘來替代除蟎的方式。或可選擇市售標榜防蟎抗菌的寢具並1-2週清洗以降低塵蟎的量。

 

 

國內罕見疾病檢驗補助

為促使政府及民眾共同重視罕見遺傳疾病的防治工作及服務,並進而落實預防保健。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特與林口長庚醫院李文益醫師之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合作進行「國內罕見疾病檢驗補助方案」。 詳情請至長庚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

好書推介

擺脫眼淚、鼻涕!咳的不能停!喘的睡不著!癢的抓破皮!
讓中西醫聯手解救你的過敏苦惱,所有的疑問都在這一本都解答。
一切過敏症狀都能有效改善!

 

 

主編的話

“藥小心”-不可忽視的藥物過敏

主編的話: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陳力振 醫師

有效的藥物治療,可以免除疾病痛苦的糾纏,但服用過程中,偶而會出現一些副作用或藥物過敏的不良反應:前者為藥理作用的延伸效果,多可預期,後者可能與個別體質有關,較不容易預知。對於難以捉摸的藥物過敏,不僅令病患困擾,而且因可能會有致命的危險而令人畏懼。藥物過敏反應根據發作的時間,可分為服藥幾小時內發作的立即反應型與連續服藥3~10天後出現的延遲型反應;全身型過敏反應與類全身型過敏性反應(Anaphylaxis and Anaphylaotoid reactions)為嚴重的立即反應型藥物不良反應,病程來勢洶洶,通常在使用藥物後數分鐘到數小時內出現呼吸窘迫、休克、胸悶等現象,而且有致死的可能性。而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及毒性表皮壞死症,屬於遲發型發作的嚴重型皮膚藥物過敏反應(severe cutaneous adverse drug reactions),除可能有器官嚴重發炎或屏障功能喪失外,有時甚至會倒致死亡。因此,如何及早發現藥物過敏的臨床症狀,並迅速送醫治療,以避免可能發生的嚴重併發症,將示重要的一大課題。本期電子報,將對藥物過敏反應為您作簡單的介紹。

Back to top


衛教專區

 過敏吃藥 吃藥過敏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陳力振醫師

「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曾是藥廠經典的廣告詞,然而也讓一般人對於過敏的困擾有些初步的認識。雖說藥到病除,但偶而也會有「凸槌」的時候-藥物過敏。揭開過敏這不速之客的面紗,除了可免除造成身體不適外,當然希望能拒絕它再度光臨。  

常見的過敏反應: 立即型過敏   

過敏疾病即是人體組織對外來刺激物產生的過度反應(hypersensitivity reaction)引起的疾病。過敏反應的機轉,一般分為第I型至第IV型四種不同的型態;而過敏性氣喘、過敏性休克、藥物過敏、蕁麻疹等屬於第I型過敏(Type I hypersensitivity)又稱立即型過敏。此型反應因外來抗原(例如過敏原或藥物等)刺激免疫系統而產生特異性抗體稱為E型免疫球蛋白(IgE),而此IgE附著於肥胖細胞(過敏細胞)表面,當同種抗原再侵入時,可能引發肥胖細胞釋放出引起過敏的物質,引發人體的過敏疾病。臨床表徵包括:

1、全身性:例如注射青徽素所引起的急性全身性過敏(systemic anaphylaxis)可以導致休克死亡;

2、局部性:行為反覆接觸抗原引起過敏性氣喘等。

什麼是藥物過敏?   

..... more

 

Back to top


門診訊息

為加強對過敏氣喘風濕免疫疾病更優質的門診服務

基隆長庚醫院蘇冠文醫師於九月起

為您家的寶貝提供全面的免疫相關諮詢,服務項目包括:

◎各種過敏疾病治療:慢性咳嗽、氣喘疾病治療及衛教、肺功能檢測、全套過敏原檢測、過敏性鼻炎、濕疹、異位性皮膚炎、蕁痲疹。 ◎兒童風濕性疾病: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網路掛號

門診時間為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上午

基隆長庚

14220

   

 

 

 

基隆長庚

14220

基隆長庚

14220
(隔週)

下午  

基隆長庚

24220

基隆長庚

24220

     
夜診

 

 

台北長庚

34220

基隆長庚

34220

   

 

【門診時間變更公告】:

2014年11月起
黃璟隆教授原於
台北長庚週一夜診取消,並於林口長庚週三下午加開診次,請留意您的約診時間,謝謝!

確切門診時間請依網路掛號時間為準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上午

林口

10254

     

林口

10254

下午    

林口

10254
(11月起新增)

台北

20254

 
夜間

台北

30254
(11月起取消)

       


 


活動訊息

 報名表下載(PDF檔)

 


康健雜誌-醫師部落格-葉國偉 醫師部落格

誤會大了!孩子是過敏,不是過動

......過動兒的確常合併有注意力缺損、過動或是情緒衝動等症狀,也因此間接影響學習甚至課業成績。但相反的只有注意力不集中不全然就是所謂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簡稱ADHD)

根據調查,除了兒童過敏疾病逐漸增高的趨勢,過動症也越來愈多,估計100個兒童中有8個有這樣的問題。......

詳細內容


Back to top


醫學新知

早產的週數及體重增加的幅度與兒童期氣喘發生率之相關聯性

Preterm birth, infant weight gain, and childhood asthma risk: a meta-analysis of 147,000 European children.

J Allergy Clin Immunol. 2014 May;133(5):1317-29.

Sonnenschein-van der Voort AM, Arends LR, de Jongste JC, Annesi-MaesanoI, Arshad SH, Barros H, et al.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曾詩婷 醫師整理

【背景】

早產兒出生的週數越早, 出生時的體重越輕, 及出生後體重上升的幅度越大, 都曾被認為是兒童日後產生呼吸道疾病的危險因子之一.但先前關於此主題的文獻結論並不一致.

【方法】

本研究囊括了歐洲共31個cohort study, 所有在1989年到2011年出生的兒童共147,252位. 並持續追蹤十年. 記錄這些孩子在學齡前(1~4歲)喘鳴的比率, 以及學齡期(5~10歲)氣喘發作的比例. 以評估早產兒出生週數, 出生體重及出生後體重上升幅度和兒童期氣喘的關聯性.

【結果】

在所有新生兒中早產(出生週數小於37週)的盛行率為5.1%, 低出生體重(小於2500克)的盛行率為3.9%.學齡前兒童喘鳴的盛行率為31.6%, 而學齡期兒童氣喘的盛行率為12.8%. 和足月兒相比, 早產以及出生體重低的兒童日後有喘鳴或氣喘的比例都會增加. 出生後體重上升幅度大(平均每個月增加900-1000克重量)的兒童, 日後也較容易產生喘鳴與氣喘.

【結論】

出生週數小以及出生後體重增加幅度大的兒童日後產生氣喘的機會較高. 後續的研究可再進一步評估出生週數,體重等因素和兒童日後的肺功能, 氣道大小,以及氣道發炎程度的關聯性

more... 


 

悠遊氣喘 APP上架囉!

台灣氣喘諮詢協會與台灣胸腔暨加護重症醫學會共同推出

全華人第一" 悠游氣喘app"

台灣氣喘諮詢協會理事長黃璟隆指出,台灣約有兩百萬人罹患氣喘,調查顯示,良好的衛教可降低兒童氣喘發病嚴重度,急診率減少2.5倍,但12歲以下的氣喘兒童,一年內沒有回門診追蹤者逾七成。

台灣氣喘諮詢協會秘書長,同時也是林口長庚兒童醫學中心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葉國偉指出,截至今年七月為止包括APP Store和Google Play的APP總共有兩百萬以上,其中醫藥類的APP有兩千多個,約占所有APP的千分之一,而醫藥APP中,有將近兩成與氣喘相關,可見氣喘是多普通的疾病。

悠遊氣喘APP十大特色

  1. 手機可同時管理多位患者,全家氣喘狀況一機搞定。

  2. 與中央氣象局和環保署連線,提供當日當區的溫濕度與空氣品質,氣喘患者出門免擔心。

  3. 用藥、回診及領取慢性處方箋的貼心小提醒,使用者難忘用藥與回診,提升氣喘控制程度。

  4. 行事曆與iPhone同步,患者易自我管理氣喘行程。

  5. 急性發作紀錄,醫師更易了解患者氣喘控制狀況或用藥觀念正確性。

  6. ACT、尖峰吐氣紀錄、本日氣喘狀況的自我檢測,患者更易掌握自我狀況,提高自我管理意願。

  7. 詳實且醫生認可的專業衛教資訊,使用者更清楚氣喘如何預防與治療,不易被網路謠言所誤導。

  8. 講座訊息同步,提供患者增加新知或交流的機會。

  9. 提供整合性報表分析,建立醫病溝通平台,使醫師更易了解患者狀態。

  10. 選單清晰簡易讓使用者容易上手。

目前"悠遊氣喘" app 僅適用於 iOS 6.0 以上版本之行動裝置如: iPhone, iPad, and iPod touch. 等。itune 連結請按下方

QR code

Back to top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