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如想瞭解更多過敏氣喘相關知識請至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網頁瀏覽!

訂閱電子報

129 20130502    發行人: 葉國偉         : 賴槿姿      本期發放份數 : 21100份     期主編: 吳志德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免疫風濕團隊
Facebook粉絲團

 

本期焦點

 

問與答

Joy 提問:

醫師,您好: 我有一個四歲3個月的小朋友 , 從兩歲半開始 , 到了季節轉變時就有鼻子過敏,鼻涕倒流的情況, 尤其是冬天最為嚴重 . 如果沒控制好, 或遇到感冒, 常引起咳嗽的症狀, 像是咳到無法入睡或咳到吐 . 3歲時醫生就建議可用NASONEX配合ZYRTEC, 所以去年秋冬就持續使用這兩種藥物直到夏天就停用 , 孩子的過敏有效控制 , 咳嗽問題也都沒有發生 . 但一進入秋冬季節 , 在今年秋冬一兩次的感冒後都開始咳不停, 每次聽診都說肺部很正常, 但咳嗽問題總是在醫生用了類固醇後(Millpred及Xopenex(levalbuterol HCl)才控制下來, 感冒恢復後, 去看了兩位小兒科醫生, 也做了抽血驗過敏源, 雖然過敏指數都很低,他們都判斷我家兒子的咳嗽是屬於氣喘, 第一位醫生建議應使用欣流去保養 , 但第二位醫生是建議QVAR吸入劑 , 我接受醫師的專業和診斷, 也決心要將孩子的氣喘有效控制 , 但很疑惑究竟應該用何種藥物做為平時的保養 , 懇請長庚專科醫師再給予建議 , 希望在這兩種藥物的選擇上, 能更了解, 對症給予孩子最合適的平時保養用藥, 謝謝您的回覆! 不知如何選擇的媽媽敬上

楊明杰醫師回覆:

 不知如何選擇的媽媽您好:

 您描述的症狀如季節性的咳嗽、喘,對於類固醇反應良好等,是很典型的氣喘的表現。氣喘平時的保養主要取決於小朋友的症狀。第一線的藥物治療是使用吸入性類固醇(如您使用的QVR吸入劑)或欣流。這兩個治療都十分安全。許多家屬會擔心長期使用吸入性類固醇會對小朋友不好,導致平時控制不佳而斷斷續續有氣喘發作。其實治療一次氣喘急性發作所需要的類固醇總量等同於數個月的吸入劑型的藥量,平時按醫囑使用保養的藥才會達到最好的效果且無副作用的擔憂。您的小朋友目前應該是兩種治療方式皆可,且都很安全。至於要選擇那一種則需要父母-小朋友-醫師間三者彼此配合,觀察小朋友對哪一種治療的接受度較高或反應較好來決定。

 敬祝 安康

 

桃園氣喘友善學校照護計畫

本次活動結合桃園縣政府、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華民國學校護理人員協進會、學校及家庭五合一的力量,共同推動桃 園「過敏氣喘友善學校照護計畫」, 以提升桃園地區過敏氣喘學童的照顧。

來看看!!

國內罕見疾病檢驗補助

為促使政府及民眾共同重視罕見遺傳疾病的防治工作及服務,並進而落實預防保健。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特與林口長庚醫院李文益醫師之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合作進行「國內罕見疾病檢驗補助方案」。 詳情請至長庚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

 

解讀媒體

氣喘兒衛教 家長霧煞煞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 吳志德 醫師

台灣過敏體質的孩子越來越多,小一學童平均每5個就有1個有氣喘問題。但不僅常有家長誤以為氣喘兒不能運動、不能吃易致敏食物,長庚醫院進行的「氣喘兒與父母衛教照護」研究發現,家長們的氣喘衛教知識平均得分「不及格」,對於氣喘用藥更是「霧煞煞」。研究也發現,其實只要針對氣喘兒的照護者提供計劃性衛教,氣喘孩童的急診比例,就可明顯降低2.5倍! 自由時報【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最近公布一份「氣喘兒與父母衛教照護」調查,發現家長對於氣喘衛教普遍認知不及格,發現氣喘衛教知識不及格,平均分數只有59分,其中答錯率最高的為:「氣喘預防」、「氣喘嚴重程度」和「氣喘用藥」,而根據AIRIAP 2的調查結果亦顯示類似的結果。本期電子報將為各位讀者簡單介紹AIRIAP 2這個亞太地區跨國的氣喘調查及其結果。


衛教專區

 亞洲氣喘認知及現況調查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吳志德 醫師

AIRIAP 2 (Asthma Insights and Reality in the Asia-Pacific) 為一亞洲氣喘認知及現況調查之研究,於2006年時使用ACT (Asthma Control Test, 氣喘控制測驗)與 C-ACT(Childhood ACT, 兒童氣喘控制測驗)問卷訪問的方式,訪問亞太地區12國,包括中國大陸,香港,印度,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南韓,斯里蘭卡,台灣,泰國與越南,總共4805位患者,其中988位為年紀小於16歲的兒童。台灣地區共訪問達400位,包括65位年紀小於16歲的兒童。

根據AIRIAP 2 「亞洲氣喘認知及現況調查」研究顯示,若以國際GINA指引為標準,在日間症狀大於每周2次;夜間症狀;每周須使用大於3次急救藥物;日常活動受到影響或曾請假;過去一年曾經因為氣喘住院,使用急診或非計畫性返診等5個項目作為氣喘控制指標,高達53.4%亦即 528位兒童是屬於未受控制氣喘患者,他們符合3個或以上項目,而只有2.5%亦即25位是屬於控制良好的氣喘患者,他們完全沒有症狀。而台灣在上述12個國家中僅次於南韓,表現尚可,不過絕大部分患者仍屬部分控制氣喘,並沒有辦法完全擺脫氣喘發作時的症狀(請參照圖1)。整體來說,亞太地區氣喘控制狀況並不理想,多數氣喘患者仍依賴急性緩解型藥物,如SABA短效支氣管擴張劑,即使是屬於未受控制與部分控制氣喘患者(請參照圖2),使用ICS吸入性類固醇藥物的比例仍偏低。

從研究中可得知多數患者的氣喘控制狀況並未被密切監測,病患的控制型抗發炎藥物ICS的使用率仍然偏低。此外研究也顯示正值黃金打拼期的氣喘患者常因疾病發作請假,工作、生活大受影響。與亞洲其他國家相比,台灣患者在用藥上比例低,各國平均藥物使用率達84%,台灣僅有五成。被視為氣喘治療中,最重要的控制型藥物(吸入型類固醇合併支氣管擴張劑),在台灣的普及率僅不到兩成。根據2001年健保局統計,診所開出的吸入型類固醇比例不到1%,口服支氣管擴張劑、茶鹼反而是大宗;而病人端對於藥物不信賴、或是一旦沒有症狀就停藥,也沒有配合三到六個月的學理治療期。

氣喘治療最重要的藥物,就是合併吸入型類固醇以及長效支氣管擴張劑,學理上至少要持續治療三到六個月,配合定時監測氣喘控制狀況,能讓大多數病人達到控制良好。反觀台灣患者受症狀困擾程度嚴重,顯示出氣喘防治仍有進步空間。

參考資料:
1. Allergy 68 (2013) 524–530
2. 2009 Taiwan Asthma Symposium會議摘要

更完整內容請至 MORE......

Back to top


門診時間

為加強對過敏氣喘風濕免疫相關疾病更優質的門診服務

本科涂毓羚醫師新增診次

為您家的寶貝提供全面的免疫相關諮詢,服務項目包括:

◎各種過敏疾病治療:慢性咳嗽、氣喘疾病治療及衛教、肺功能檢測、全套過敏原檢測、過敏性鼻炎、濕疹、異位性皮膚炎、蕁痲疹。 ◎兒童風濕性疾病: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網路掛號

門診時間為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上午   基隆長庚

17233

      桃園長庚

17233

下午 林口長庚

27233

    林口長庚

27233

基隆長庚

27233

林口長庚
(雙週)

27233

網路掛號

Back to top


索取氣喘衛教漫畫

國內第一本氣喘衛教漫畫

作者: Chilman-blair, Kim/ Taddeo, John (ILT)  

同行評議人: 葉國偉 醫師,Dr. Jay N. Gordon, Prof. Adam Jaffe

內容簡介:

Max 常常幻想自己是特務,在一次與朋友模擬遊戲中,他突然感覺哮喘發作,難以呼吸,在此之前Max從來不知道自己患有氣喘。還好Medikidz 超人團隊拯救了他。

Medikidz超人團隊帶領 Max 前往 Mediland 星球體驗一場驚奇之旅。Mediland 星球是與人體有驚人相似的奇妙星球。在旅程中他看到與人體器官-肺部相似的環境內,免疫系統與外來過敏原作戰的過程;也瞭解了氣喘的發生與預防方式。當旅程結束,Max不再畏懼與氣喘作戰。

現在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提供5000份氣喘衛教漫畫書 (由GSK藥廠捐贈),供民眾索取。想更了解氣喘嗎? 索取漫畫書請按此。


活動訊息

2013兒童紅斑性狼瘡(小蝴蝶)病友聯誼會

活動時間:2013年05月18日(星期六)上午9:00~12:00

活動地點: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大樓 K棟 12樓 第三會議廳

報名方式:

1.現場報名:請將報名表(下載)繳交至

兒童大樓L棟地下一樓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衛教室

2.電話報名:03-3281200分機3182 彭曉筠 社工師

3.傳真報名:03-3288953社會服務處彭曉筠 社工師

4.線上報名:請按此

主辦單位: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社會服務處

★ 為準備餐點,報名表請務必於5月16日前報名

 


 

醫學新知

運用TNF-inhibitor治療系統性特異性小兒關節炎的經驗

Tumour necrosis factor-blocking agents in persistent oligoarticular juvenile idiopathic arthritis

Rheumatology 2013;52:712_717

Janneke Anink , etc. al.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 李 季珉 醫師整理

【背景】

TNF-inhibitor的藥物目前並不用來治療少關節特異小兒關節炎,雖然目前並不建議使用,但本篇主要特別討論TNF-inhibitor的藥物治療關節特異小兒關節炎的效果。

【方法】

本篇是由荷蘭的Arthritis and Biologicals in Children (ABC) Register 挑出16位少關節特異小兒關節炎的患者,給予TNF-inhibitor的藥物 ,按照Wallace的標準,分為有反應跟無反應的病人,接著探討病人疾病活性的變化。

【結果】

直到2011年2月,一共有16位少關節特異小兒關節炎的患者加入這個研究計畫,平均年紀約8.4歲,其中有紅膜炎的病人約有18.8%,抗核抗體陽性有56.3%,之前都有使用過MTX或是類固醇藥物,而平均使用TNF-inhibitor的藥物約13.7個月,雖然少關節特異小兒關節炎的患者影響的關節較其他型態的少,但疼痛指數其實與其他種類的特異小兒關節炎差不多高,一開始使用VAS score有51分,並嚴重成對也達到VAS score有36分 有14個病人使用etanercept,有2個病人使用adalimumab,經過3個月的治療,有63%的病人有好的治療效果,達到所謂的不活性疾病(inactive disease),經過15個月的治療,持續追蹤的10個病人中有9個病人有好的治療效果 。

【結論】

這份治療結果顯示,當少關節特異小兒關節炎的病人使用傳統藥物治療效果不好時,使用TNF-inhibitor的藥物可以有效的合理的運用在少關節特異小兒關節炎的病人。

 

MORE.....

Back to top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