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如想瞭解更多過敏氣喘相關知識請至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網頁瀏覽!

訂閱電子報

122 20121115  發行人: 葉國偉  編輯 : 賴槿姿  期主編: 涂毓羚   發行量 : 20300份    

本期焦點

 

問與答

乖乖 提問:

您好,我女兒3歲,於今年八月底久咳不癒,經醫生診斷為當時流型感冒引起的,因為女兒咳的很厲 害甚至咳到吐也不是一次二次了,於是跟醫生反應除了加開氣管相關藥物另怕變成氣喘,於是吃了一個多月藥,中間時好時壞但都未曾完全康復;醫生最近懷疑她是 呼吸道過敏,於是開了欣流給她吃一星期,若有好轉曰後將長期吃此藥,我是否應該到大醫院再確認呢?長庚將用何種方式診斷他是否為呼吸道過敏亦是轉成氣喘了 呢?煩請解惑,謝謝

李佩縈 醫師回覆:

親愛的家長您好, 氣喘是呼吸道慢性發炎且呼吸道過度敏感所致,氣喘診斷主要根據臨床症狀、 個人史與家族史,若為六歲以上的兒童則可測肺功能來幫助診斷,綜合以上,醫師一旦高度懷疑便會開立治療氣喘的藥物。而對於藥物反應是診斷氣喘很重要的部分,若是使用氣喘藥物,兒童喘鳴、咳嗽症狀就明顯改善,則可確認是氣喘;相反的若是症狀持續或只有部分改善,則需要再考慮其他疾病。 久咳不癒,是很常見的氣喘表現,而欣流是治療氣喘的用藥,服用後若可以明顯改善臨床症狀,則會使用3-4個月依臨床症狀考慮停藥或是繼續使用。另外可以考慮抽血驗過敏原,抽血並非診斷氣喘的方法,但若有找到過敏原,則可避免過敏原,使氣喘可以得到更好的控制。

敬祝 安康 。

國內罕見疾病檢驗補助

為促使政府及民眾共同重視罕見遺傳疾病的防治工作及服務,並進而落實預防保健。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特與林口長庚醫院李文益醫師之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合作進行「國內罕見疾病檢驗補助方案」。 詳情請至長庚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

桃園氣喘友善學校照護計畫

本次活動結合桃園縣政府、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華民國學校護理人員協進會、學校及家庭五合一的力量,共同推動桃 園「過敏氣喘友善學校照護計畫」, 以提升桃園地區過敏氣喘學童的照顧。

來看看!!

 

 解讀媒體

追求完美小資女 過度換氣症的高危險群

主編的話: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涂毓羚 醫師

新聞報導:「油電雙漲,薪水不漲,小市民們被經濟重擔壓得"喘不過氣"…」這裡的「喘不過氣」,並非記者加油添醋的誇飾,試想你有個五分鐘後即將開天窗的報告,一堆面臨繳費期限的卡債,又或者是明天就要在草地上舉行的婚禮,你會不會覺得心跳加速、呼吸急促、頭暈腦脹、手腳麻軟?是的,這是一種真實存在的疾病:「過度換氣症候群」,如果針對此症在戲劇人物中做個流行病的調查,八點檔女主角的大概有擁有最高的罹病率,在灑狗血的劇情中,經常會看到年輕女孩在遭逢巨變時突然胸口起伏不定、臉色蒼白、四肢痠軟的跌坐在地,這時候會有人忙不迭地遞上紙袋或塑膠袋讓她封住口鼻地往袋裡呼氣吸氣,過一會兒,女孩便恢復雙頰紅潤活動自如,一時之間,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診斷與治療此症。可是您知道嗎,用袋子封住口鼻呼吸並不是正確的治療方式?而同樣是喘不過氣,這個病要怎麼樣與支氣管性氣喘分別?誰是好發族群?真正的治療又應該是什麼呢?今天的電子報就要針對此症來介紹,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Back to top


衛教新知

 過度換氣症候群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涂毓羚 醫師

根據聯合報10月份某日的影視新聞:

 信氣喘發作 缺氧臉發黑 【記者陳于嬙/台北報導】 「入秋轉涼,氣喘藝人紛紛發作,張小燕忍耐宿疾拚錄影,連191公分的大個子信,也難敵變天,上周工作缺氧導致臉部發黑,差點在計程車上昏倒,昨天出席活動,又出狀況,女兒在人群中急忙關心老爸安危。 近期因天氣變化,信幾乎天天氣喘發作,昨出席活動,因緊張引發過度換氣症候群,得在塑膠袋裡吸吐二氧化碳緩解症狀,女兒小丸子擠人群裡遠觀關心老爸,深怕他有什麼閃失。 信說從以前至今都今都堅持不吃藥,只靠支氣管擴張劑救急,近日跑通告,幾乎是一天換一城市,還在24小時內往返上海、新加坡兩地,疲勞且溫差大,才會撐不住,常半夜在飯店緊急打電話給工作人員拿擴張劑,最慘的是沒算準用量,曾大半夜搭計程車去24小時藥房求醫,一路喘不停……。 」

 

這篇報導顯示,一個人可以同時罹患「氣喘」與「過度換氣症候群」,只是歌手信的自我處理方式令醫師搖頭,一個有氣喘的人堅持不吃藥又僅靠自行購買支氣管擴張劑救急,更何況兩種病症的狀況相似,怎麼知道什麼時候吸擴張劑?什麼時候又只需要穩定心情調整呼吸?而且用塑膠袋﹝?﹞再呼吸二氧化碳也有可能會造成窒息,一旦判斷失準,可是遺憾終生。

簡介

「過度換氣症候群」的形成,是因患者不正常地增加每分鐘的換氣量,而這樣的換氣量已超過人體代謝所需,使原本酸鹼平衡的身體偏向呼吸性鹼中毒而造成鹼中毒的相關症狀,此症並非源自身體的特定器官發生問題。 目前對於此症的源起,診斷和治療其實都還存在著爭議, 所以就醫學上的命名來說,「症候群(syndrome)」是指其為一個廣泛的綜合症,不過,大部分專家同意通常此症的侵襲,與恐慌症和突如其來的事件、壓力有關係。  ......

 More......

Back to top


o top

醫學新知

兒童期支氣管過度敏感能否預測青少年期的氣喘?

Does Bronchial Hyperresponsiveness in Childhood Predict Active Asthma in Adolescence?

Amund Riiser, Vegard Hovland, Kai-Ha°kon Carlsen, Petter Mowinckel, and Karin C. Lødrup Carlsen

 

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 Vol 186, Iss. 6, pp 493–500, Sep 15, 2012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吳忠勇 醫師整理

【背景】

兒童期支氣管過度敏感是氣喘的重要特徵。兒童期支氣管過度敏感可以用直接的方法如醯丑甲基膽鹼刺激試驗(methacholine challenge test),間接的方法如運動耐受性試驗等來檢查。而這兩種方法的陽性結果都是兒童期可能變為持續性氣喘的危險因子。本篇將會研究十歲兒童的支氣管過度敏感是否可以預測十六歲青少時期的氣喘疾病發生。

【方法】

這是一篇來自於挪威的大型自出生開始的世代研究。總共有530位最後完成本試驗。研究對象最主要會完成十歲時的醯丑甲基膽鹼刺激試驗(結果以引起第一秒吐氣量降低百分之20以上的吸入劑量表示,即PD20)以及運動耐受性試驗(結果看否在標準運動量時是否引起第一秒吐氣量下降百分之20以上),然後在十六歲時完成臨床問診及問卷回顧。活動性氣喘定義為在最近一年內是否有醫師診斷為氣喘、氣喘症狀或者接受氣喘藥物。

【結果】

陽性的醯丑甲基膽鹼刺激試驗或運動耐受性試驗會增加十六歲時氣喘的風險性。每一個單一測試以統計學的方法來分析,醯丑甲基膽鹼刺激試驗可佔十六歲時氣喘與否變異性的百分之十,運動耐受性試驗則可佔百分之七。每項試驗的預測能力和結果的陽姓程度有相關性。以統計學來看,醯丑甲基膽鹼刺激試驗的預測能力較運動耐受性試驗為佳。

【結論】

十歲時兒童期支氣管過度敏感是十六歲時青少年的危險因子;而作為預測工具亦有適中的能力。醯丑甲基膽鹼刺激試驗的預測能力較運動耐受性試驗為佳。

MORE.....

Back to top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