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如想瞭解更多過敏氣喘相關知識請至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網頁瀏覽!

訂閱電子報

115 201281  發行人: 葉國偉  /編輯 : 賴槿姿  期主編: 陳力振   發行量 : 20231份    

本期焦點

 

問與答

Michael 提問:

醫師您好:
去年時~ 妹妹因為發燒去診所看~~ 回家吃藥後就產生紅疹的過敏症狀~ 回去問醫師~ 他說可能是對amolin或是 iuprofen 過敏~~ 但到底是哪一種他也不知道~ 想請問貴院是否有什麼檢查可以查出~ 妹妹到底是對抗生素還是退燒藥過敏ㄋ~??

沈長青 醫師回覆:

親愛的家長您好:
發燒生病後吃了某種藥物以後出現疹子,不一定就是藥物過敏,有可能是疾病本身引起的疹子。 另外藥物過敏的機制相當複雜,有些人是立即型反應,一吃或注射藥物,30分鐘到一兩個小時左右,就會出現輕則皮膚蕁麻疹重則氣喘發作甚至於過敏性休克等嚴重度不等的過敏症狀。而有些人是延遲型的過敏反應,服藥幾天到幾週後才開始出現全身紅疹,嚴重的身上除了紅疹還會有水泡,甚至連口腔內或肛門口都會有潰瘍的現象也就是所謂的史帝芬強森症候群。還有些人則是出現所謂的固定型藥疹,即每次服用特定止痛藥後都會在同一個部位出現一塊出現紅癢的皮疹。另外有些特殊體質的人還會產生"類過敏反應",在接觸到止痛藥時,由於體內的第一型環氧化酶COX-1被抑制,導致體內的一種發炎介質白三烯素突然升高,這和傳統的過敏反應不太一樣,因此驗血或皮膚試驗往往檢查不出來,往往只能以藥物誘發試驗來做確診,但通常有經驗的臨床醫師只要經過比對過敏藥物便可下診斷,不一定要做藥物誘發試驗。綜合上述,因此建議您來門診進一步和醫師討論,仔細釐清服用藥物,紅疹產生的時序性,及其他相關症狀,再決定是否進一步安排其他檢查。 另外,本中心有推出藥物類及昆蟲毒液自費過敏原檢查,可供您參考 。

敬祝 安康

國內罕見疾病檢驗補助

為促使政府及民眾共同重視罕見遺傳疾病的防治工作及服務,並進而落實預防保健。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特與林口長庚醫院李文益醫師之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合作進行「國內罕見疾病檢驗補助方案」。 詳情請至長庚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

桃園氣喘友善學校照護計畫

本次活動結合桃園縣政府、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華民國學校護理人員協進會、學校及家庭五合一的力量,共同推動桃 園「過敏氣喘友善學校照護計畫」, 以提升桃園地區過敏氣喘學童的照顧。

來看看!!

 

 焦點話題

氣喘兒夏令營 大地遊戲助「棄」喘

主編的話: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陳力振 醫師

看門診時,有些父母親深怕患有氣喘的愛兒,在學校運動會讓氣喘發作,因此希望醫師開診斷書,不要上體育課。其實氣喘兒病情穩定時,適時運動能改善他們的體能,運動時的向心力除了奠定良好的人際關係,表現良好更是一種自我的肯定。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自民國91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兒童氣喘夏令營,由專業醫療團隊(含醫師、衛教師、護理師、醫檢師與工作人員),全程陪伴氣喘兒參與二天一夜的夏令營活動,其主要目的希望透過氣喘夏令營活動,讓孩童們對氣喘發作及氣喘照護有更深層之認識,並經由精心設計輕鬆有趣的暖身操及大地遊戲等著小朋友來闖關,增強自己對運動能力的信心。今年兒童「棄」喘夏令營活動於本月14日在風景優美之中華民國陽明山童軍活動中心舉行。參加的學童奔馳於大自然的懷抱,在大哥哥大姊姊的帶領下,接受團體生活鍛鍊與洗禮,於輕鬆快樂的氣氛下認識氣喘,初次體驗自己獨立在外度過難忘的夜晚進入甜蜜夢鄉的感覺。本次活動的總領隊歐良修主任,希望讓每個氣喘兒都能盡情的運動,不僅有助於減少氣喘發作次數、擺脫氣喘用藥,更要使命氣喘兒快樂起來,擺脫童年畏懼運動的陰影!期盼「棄」喘不是癡人說夢。到底什麼是運動誘發型氣喘?如何使氣喘兒盡情歡樂?就由涂毓羚醫師向大家解惑!

Back to top


衛教新知

 運動誘發型氣喘的定義和症狀

一般醫學科主治醫師 涂毓羚 醫師

定義

運動誘發型氣喘定義為在劇烈運動後的6到8分鐘後會出現咳嗽、呼吸喘鳴聲,和氣喘發作的症狀一樣。由於運動本身乃為造成氣喘病人暫時性氣道狹窄的眾多因素之一,大多數人在激烈的運動之後,都會有呼吸急促的現象,因此運動誘發型氣喘早期不易診斷。但是如果孩子有明顯運動耐力不足的現象,例如孩童在跑步或遊戲中無法跟上同伴、無法持續跑步五分鐘以上或在運動中出現暈眩,就應特別注意。

症狀

運動誘發型氣喘的典型症狀包括運動後的咳嗽、喘鳴、呼吸急促和胸悶等症狀,但是有些人會有非典型症狀包括頭痛、胃痙攣或其他身體不適。運動誘發型氣喘的盛行率隨族群不同而異,一般兒童約有百分之十到二十,冬季運動選手有百分之四十至七十的盛行率,而百分之七十至八十氣喘病童,當他們在通常的室內空氣中運動到他們自己的最大自主性換氣量的預估值之百分之四十到六十後,持續六到八分鐘即會誘發其氣喘發作。對於因運動所誘發的氣喘發作,其致病機轉目前大多數學者認為在劇烈運動下,呼吸速率及吸入空氣量大為增加,如果再加上吸入是大量乾冷的空氣,造成其氣道表面滲透壓(Osmolarity) 改變,使支氣管過敏細胞釋出化學物質,而誘發氣管收縮而產生。運動誘發型氣喘的診斷要件為須於孩子無臨床症狀且其呼氣流量大於預測值的百分之七十五時進行測試,讓孩子在通風的室內空氣中運動持續六到八分鐘後 (或可於跑步機上運動至心跳達每分鐘一百八十下以上持續四到六分鐘),測其肺功能,若所得結果如下即可診斷之。

  1.  運動後比運動前的第一秒吐氣量(FEV1)降低百分之十五以上。

  2.  運動後比運動前的氣道特別傳導度(SGaw)或肺用力呼氣中段流速(FEF25-75)降低百分之三十五以上。

 More......

Back to top


活動花絮

2012 氣喘兒童陽光夏令營

請按圖片前往花絮頁面

相關活動報導....


活動訊息

2012 兒童類風溼性關節炎座談會

§日 期:

2012年 09月 01 日 週六 13:00~15:40

§活動目的:

您知道兒童也會得類風濕性關節炎嗎?風濕性關節炎並非老年人的專利!
您知道兒童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的日常飲食如何吃?常見併發症有哪些?
藥物治療又要注意哪些事項?來聽2012 兒童類風濕性關節座談會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暨 林口長庚社服處 歡迎您的參與

§活動內容:

13:00-13:30 報到*長官致詞

13:30-14:00 吃得好。吃的巧

14:00-14:30 聽張醫師講骨

14:40-15:10 藥物治療的現在與未來

15:10-15:20 經驗與分享

15:20-15:40 有獎問答-滿載而歸

§活動地點:

長庚兒童醫院k棟12樓第二簡報室

§報名費用:

免費~~(現場備有精美禮品與小點心)

     §報名方式:

1.現場報名: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衛教室填寫報名表
2.電話報名:電洽03-3281200轉5131 社工師 彭曉筠 小姐
3.傳真報名:填寫報名表(下載)傳真至 03-3288953 社工師 曉筠 收
4.填寫線上報名表

為方便準備餐點,請於8月25日前報名

Back to top


o top

醫學新知

高張性生理食鹽水對學齡前兒童氣喘的角色

Hypertonic Saline and Acute Wheezing in Preschool Children

Pediatrics 2012;129;e1397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李季珉 醫師整理

【目的】

很多氣喘的急性發作都和鼻病毒有關。鼻病毒會造成細胞脫水,皮下結締組織水腫發炎,也會導致痰液的堆積與排出困難。因此,本篇在探討若氣喘急性發作時,給予高張性生理食鹽水,是否有助於氣喘症狀改善。

【方法】

研究對象為參加了一個隨機雙盲的前瞻性實驗,一共有41個小朋友參加,平均年齡為1-6歲,這些小朋友都是因氣喘的急性發作,而被送至急診中心,先給予albuterol吸藥後,經由隨機分配,一組給予高張性生理食鹽水(5%NS)加上albuterol吸藥,另一組給予等張性生理食鹽水(NS)加上albuterol吸藥,分別吸兩次藥物後,比較兩組在急診的治療時間長短(LOS)還有住院(AR)的比例。

【結果】

治療時間長短(LOS)上可以看到,高張性生理食鹽水的組別平均急診治療時間為2天,等張性生理食鹽水的組別平均急診治療時間為3天,而住院的比例(AR),在高張性生理食鹽水的組別住院的比列為62%,而在高張性生理食鹽水的組別住院的比列為92%。

【結論】

針對學齡前兒童,高張性生理食鹽水的吸入,確實可以縮短急診治療時間與降低住院的比例。

MORE.....

Back to top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