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如想瞭解更多過敏氣喘相關知識請至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網頁瀏覽!

訂閱電子報

112 2012615  發行人: 葉國偉  /編輯 : 賴槿姿  期主編: 姚宗杰   發行量 : 20100份    

本期焦點

 

問與答

晶媽 提問:

醫師您好:
我的女兒一歲八個月(全母奶至6個月,母奶+水解配方奶至1歲)日前在托兒所吃了花生醬,導致全身紅腫的嚴重過敏現象,當時送到急診打點滴才緩和.
之前我們知道孩子是過敏體質(中度異位性皮膚炎+濕疹),所以高過敏的食物都不碰,也因為不知道實際的過敏原是什麼,就沒有特別提醒學校,也從沒想過會有這麼嚴重的過敏反應,這次的狀況嚇壞我們,本想帶孩子測過敏源,但是小兒科診所告訴我們兩歲之後才能驗,距離兩歲還有幾個月,對我們來說是漫長的,深怕哪天又吃錯東西造成嚴重的後果,
請問醫生過敏源檢測是否真的要到兩歲之後才能驗,對於這樣嚴重過敏的體質,可否給我們一些建議,謝謝.

沈長青 醫師回覆:

您好:
關於全身性嚴重的過敏反應,必須快速且正確的處置,稍有不慎就有生命危險。根據2011年最新美國兒科醫學會食物過敏處置指引,有以下幾點建議:第一,小朋友要隨身攜帶並在嚴重過敏反應發生時正確使用EpiPen(R)(速效注射型腎上腺素);第二,事先擬定一個緊急行動計畫以免發生時手忙腳亂;第三,辨識過敏原,以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為例,目前採用的是ImmunoCAP(R)(自動化過敏原檢測系統),可以檢測高達75種食物成分,幾乎涵蓋台灣常見食物過敏原。
對於過敏原檢測是否真的要到兩歲之後才能驗,原因是因為過敏原需接觸後,才會產生過敏抗體而導致過敏,所以才建議大於兩歲後。但因為每個小朋友體質不同,有些嚴重過敏的小朋友還是可以及早檢驗。
若有需要的話,可以進一步諮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敬祝 安康

國內罕見疾病檢驗補助

為促使政府及民眾共同重視罕見遺傳疾病的防治工作及服務,並進而落實預防保健。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特與林口長庚醫院李文益醫師之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合作進行「國內罕見疾病檢驗補助方案」。 詳情請至長庚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

桃園氣喘友善學校照護計畫

本次活動結合桃園縣政府、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華民國學校護理人員協進會、學校及家庭五合一的力量,共同推動桃 園「過敏氣喘友善學校照護計畫」, 以提升桃園地區過敏氣喘學童的照顧。

來看看!!

 

 焦點話題

氣喘尖兵火戰車

主編的話: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姚宗杰 醫師

『有一群來自長庚醫院的兒科醫師也如同火戰車般,11年來常利用休假日遠赴台灣各地中小學做衛教,不求回報的付出、奉獻,只希望對台灣的兒童過敏氣喘防治貢獻心力,他們不願僅侷限在醫院坐等病人上門,除門診外,經常到台灣各地學校展開衛教宣導、兒童氣喘追蹤調查,四處奔波,卻不以為苦;11年來走遍台灣100個城鎮,聽眾遍及全國與離島各地,對象包括校護、公共衛生護師、藥師、教師及普羅大眾,這個醫療團隊始終以氣喘病防治和衛教宣導工作為職志。』
本期電子報焦點話題,特別邀請長庚出版部醫學雜誌助理編輯林淑惠小姐撰寫專題報導,忠實呈現長庚兒童過敏氣喘團隊,十多年來持續為台灣兒童過敏氣喘防治貢獻心力的故事。以上這段文字即摘錄自林淑惠小姐的文章-『氣喘尖兵火戰車 以研究的態度推動醫療公益~長庚兒童過敏氣喘團隊』。

Back to top


專題報導

 氣喘尖兵火戰車 以研究的態度推動醫療公益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團隊

長庚出版部醫學雜誌助理編輯 林淑惠

有首旋律優美、意境遼闊的電影配樂〈火戰車〉,以虔靜的優雅、磅礡的氣勢呈現1924年奧運,兩名傑出的英國短跑選手為了信仰和反種族歧視信念,展現過人的堅持和勇氣,邁向榮譽之路贏得金牌的真實故事,而所表現的與其說是競賽,不如說是火熱般的信念,影片喚起人們積極向上的進取精神。

有一群來自長庚醫院的兒科醫師也如同火戰車般,11年來常利用休假日遠赴台灣各地中小學做衛教,不求回報的付出、奉獻,只希望對台灣的兒童過敏氣喘防治貢獻心力,他們不願僅侷限在醫院坐等病人上門,除門診外,經常到台灣各地學校展開衛教宣導、兒童氣喘追蹤調查,四處奔波,卻不以為苦;11年來走遍台灣100個城鎮,聽眾遍及全國與離島各地,對象包括校護、公共衛生護師、藥師、教師及普羅大眾,這個醫療團隊始終以氣喘病防治和衛教宣導工作為職志。

在衛生署的支持下,自2000年開始至2002年執行全國中小學學校校護氣喘病照護訓練計畫,舉辦了全國各地共場氣喘教育訓練課程,參與的學校共所,更訓練了1936位校護。接下來幾年,更是巡迴台灣各地,教育公共衛生護師、幼稚園老師,不只成功散播氣喘衛教種子,也發表多篇相關論文。

2007年至2010年,他們為基隆社區的學童進行氣喘篩檢社區計畫,發表中小學肺功能正常值,建立了男女學童肺功能值健康指標、正常小朋友的呼氣一氧化氮值,為台灣的臨床氣喘研究貢獻心力;2011年開始,預計未來3年,在長庚醫院經費的全力支持下,與桃園縣政府合作,進行全桃園縣中小學氣喘篩檢,大規模推行桃園縣大眾氣喘教育、校護再教育,並研究學童呼吸道發炎及塑化劑與氣喘的關係,這樣3年一主軸的氣喘防治計畫,希望以桃園縣的學童尿液研究、肺功能測試,進一步了解桃園縣學童過敏病、氣喘病的盛行率,並提升桃園地區過敏氣喘學童的照顧,守護桃園縣學童的健康。

氣喘尖兵火戰車 一棒一棒接力跑

然而經由他們的努力,各學校氣喘照護技巧明顯提高,台灣兒童氣喘盛行率與急性發作率也沒有再持續攀升。這個團隊並於2008~2010連續3年榮獲國家品質標章的肯定。他們的腳步並未因備受肯定而停歇,依舊恆久如同傳遞聖火般,一棒一棒接力跑,傳承守護氣喘兒健康的神聖使命。這如烈火般的熱忱是大雨澆不熄、颱風吹不散的,他們共有7位醫師、2位醫檢師、3位護師、4位護理、衛教教授、1位社工師、1位統計學專家(註),這樣的團隊曾在年八八風災時,還到花蓮做衛教,然而風雨無阻的不光是他們,現場爆滿的校護也同樣感動了他們,也更堅定他們為氣喘兒奉獻的信念。
全省巡迴氣喘衛教不僅有益於病人,亦有益於醫師的養成教育,「讓醫師走出醫院,對社區付出愛與關懷,舉凡如何照顧病人、演講衛教技巧、拍攝教學節目、如何設計腳本,都能在這一次次的衛教任務中學習到,相信這種主動走進人群中的醫師養成教育,會讓兒科醫師們對病人更有愛心,也更貼近氣喘病童或校護的需求。」對培育人才不遺餘力的黃璟隆副院長說。

more....... 

本文 刊載於 長庚醫訊 第三十三卷第六期

Back to top


活動花絮

2012 兒童棄氣喘健康路跑

在今年桃園氣喘友善學校計畫裡面的活動當中,就屬本次路跑活動為最大型的全民運動。希望藉由這次活動的號召,讓氣喘學童能夠身體力行來運動,養成良好的習慣並提昇抵抗力,進而改善體質,有效降低氣喘發作機率,讓他們有個快樂的童年。

雖然活動當天的天空不做美,竟然下起了大雨。頓時之間,讓我們的心情忐忑不安,擔心來參加的路跑民眾會很少。但出乎預料之外,在開始報名的時候就看到報名者陸陸續續的來,讓我們內心那忐忑不安的心頓時之間平靜了下來。在本次活動大會主席歐良修歐醫師幽默風趣的開場之後並介紹今天一同前來共襄盛舉的貴賓們,緊接著重頭戲來了由桃園縣衛生局劉局長帶領路跑民眾一同跳暖身操讓大家在起跑前活動筋骨避免路跑時造成傷害。在劉局長的鳴槍之下,本屆2012氣(棄)喘健康路跑活動正式開始。.....more

Back to top


活動訊息

2012 氣喘兒童陽光夏令營

§日 期:

2012年 07 月 14 至 15 日(週六至週日)

§活動目的:

1.提昇氣喘兒童自我照顧與保健的知識

2.讓兒童接近大自然,瞭解運動對於氣喘治療之重要性

3.使兒童學習獨立自主的生活,並增進病童間的互動及經驗分享等活動。

§活動內容:

認識自然生態,大地活動……等等非常精采豐富行程。

§對 象:

國小三年級~六年級學生 (活動名額共72名)

§活動地點:

中華民國童軍陽明山活動中心(台北市北投區竹子湖路1之10號)

§報名費用:

每位學童1,500元(包含活動照片DVD、兩件夏令營T恤)

※以上均有100萬旅遊險及醫療險6萬元※

§報名方式:(目前僅剩偏遠地區補助名額,候補請洽現場報名)

現場報名:

A-林口長庚: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大樓L棟B1兒童過敏氣喘衛教室
B-台北長庚:台北長庚2樓兒童過敏氣喘衛教室

§洽詢電話:03-3281200 分機 8237 或 8770

※郵局劃撥帳號:19708375 ※戶 名:台灣兒童氣(棄)喘之友會


§偏遠國小氣喘學童另有補助,詳情請洽趙雅萍小姐/余怡霞小姐/鄭浩均先生,洽詢電話:03-3281200 分機8316/8315
※先報名者優先補助喔!!額滿(20名)為止!活動當天偏遠地區會提供定點接送服務※
※偏遠國小定義照桃園縣教育局所公布100年度國中小偏遠學校為依據※

&下載行前須知

Back to top


o top

醫學新知

媽媽氣喘對於其寶寶急性呼吸道感染病因及嚴重度之影響

Influence of maternal asthma on the cause and severity of infant acute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s

The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2012;129:1236-1242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沈長青 醫師整理

【目的】

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和鼻病毒(HRV)感染是最常見的嬰兒呼吸道疾病,並會增加兒童時期不等程度氣喘的風險。本研究的目的在於探討媽媽患有氣喘是否會增加其寶寶鼻病毒呼吸道感染的風險及其嚴重度。

【方法】

在2004-2008年間,383對媽媽及其寶寶被邀請參加這個研究。其中,寶寶在一歲前患有鼻病毒之呼吸道感染有104位,而患有呼吸道融合病毒感則有279位。媽媽根據問卷及過敏原測試結果則被劃分成互斥的三組:過敏性氣喘,非過敏性氣喘,及無氣喘。本研究利用聚合酵素鏈鎖反應(PCR)確定了病毒種類(呼吸道融合病毒或鼻病毒),利用細支氣管評分系統評估其嚴重性。

【結果】

和媽媽沒有氣喘的寶寶相比,媽媽有過敏性氣喘的寶寶有較高的機會得到鼻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比上呼吸道融合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校正後之勝算比為2.42,95%信賴區間為1.19-4.90)。類似的結果,在鼻病毒感染這一組中,和媽媽沒有氣喘的寶寶相比,媽媽有過敏性氣喘的寶寶有三倍的風險增加會有較嚴重的症狀(校正勝算比為3.10,95%信賴區間為1.21-7.98),在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這一組中則沒有這種關係。

【結論】

寶寶得到有症狀的鼻病毒感染,其媽媽常常具有過敏性氣喘。媽媽具有過敏性氣喘,其寶寶得到鼻病毒感染臨床上常常更加嚴重。綜合此二結論及上述目的,得到鼻病毒感染的寶寶,常常具有家族遺傳傾向在日後兒童時期得到氣喘。

MORE.....

Back to top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