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Medicine Paper FAQ Patient Education Atopic dermatitis center Primary immunodeficiency care and research Pediatric rheumatology center Pediatric Allergy and Asthma Center Consultation center Download center Fellowship Training Programs  Online Album of Recent Activities

 


 

名稱

紅斑性狼瘡病友(小蝴蝶)病友聯誼會

時間

2012 0519日(星期六)

地點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大樓K12樓會議室

人數

約  55 人

活動目的

   為了增進紅斑性狼瘡病童與家屬對於疾病照護的認識,以及了解在就醫過程中的需求,本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與社會服務處於今年(2012年)5月19日舉辦病友聯誼會,希望透過此聯誼會分享彼此的心得與經驗。

活動成效

小蝴蝶病友聯誼會紀實

李佩縈 醫師紀錄

紅斑性狼瘡屬於慢性的疾病,需要較長的時間治療與追蹤,病友與主治醫師之間就像認識多年的老朋友,也難怪黃副院長說:再忙也要抽空來看看這群老朋友。
 

紅斑性狼瘡可以影響全身各個器官,包括皮膚、關節、腎臟、神經系統等等,也因為這個特性,每年辦完小蝴蝶病友聯誼會,回收的問卷中得知,病友們還是有很多想了解的地方.今年根據回收的問卷安排了皮膚科與腎臟科醫師來為大家解惑。
 

時序就要進入炎炎夏日,太陽一年比一年毒辣,近幾年氣象報導除了溫度與降雨機率外,也開始增加了紫外線指數。對於以女生居多的紅斑性狼瘡病友來說,防曬本來就是美白抗老化的基本功課。但,防曬對於紅斑性狼瘡病友,除了避免曬黑,延緩老化外,也是避免復發的重要課題!第一堂講座請到兒童皮膚科主任施一新醫師來講解防曬的重要性,也教導了如何做好防曬工作,一定要記得出門前20分鐘就擦好防曬用品,適時補擦,此外也可用薄外套與帽子洋傘做輔助。
 

狼瘡腎炎一直都是小蝴蝶們的頭號敵人,是病友們使用藥物的關鍵,更往往是住院的原因。第二堂講座由兒童腎臟科曾敏華醫師主講,曾醫師深入淺出,由腎臟結構與生理延伸到病理過程,再介紹臨床症狀與治療藥物,包括血尿、蛋白尿、水腫與血壓上升等等,引起熱烈迴響,大家提題到欲罷不能,演講結束還繞著曾醫師繼續詢問。

最後,大家都很關心的病患日常照護問題由李佩縈醫師講解。因紅斑性狼瘡會有活動與緩解期,平時比須避免復發,其中最重要就是要按時服藥,對於藥物使用有疑問請跟醫師討論,而不要貿然停藥。此外,還包含了避免防曬,規律生活,適當運動。而飲食部分,按照目前醫療文獻,沒有任何健康保健食品對於紅斑性狼瘡治療有幫助,對大部分病友來說,只需要均衡健康飲食,少鹽少油少糖,多蔬果。對腎炎病友則須多注意鹽分與限制蛋白質攝取。

 

每堂講座後的Q & A時間,大家總是踴躍發言,解答大家的問題是聯誼會目的之一,希望此場活動已解答大家心理的疑惑,也期待明年再見。
 

照片

 

 



成立緣由成員簡介服務項目門診時間諮詢中心相關網站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