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如想瞭解更多過敏氣喘相關知識請至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網頁瀏覽!

訂閱電子報

第 83 期 201141日發行    發行人: 葉國偉  /       : 賴槿姿      本期發放份數 : 15132份     期主編: 吳志德

本期焦點

重點摘要 

問與答

林小姐提問:

我的女兒11個月大,上週五晚上開始每晚會夜咳,而且咳到無法入睡,帶去耳鼻喉科看,沒有上呼吸道感染,白天妹妹也很正常,沒有咳嗽或流鼻水,但只要睡覺就會咳嗽,耳鼻喉科說才三四天無法診斷是否為過敏,請問是氣喘嗎?這樣的狀況已是第二次了,上次也是吃了很久的藥才好,請問是氣喘嗎?還是過敏?該如何照料呢?平時房間開除濕機還有空氣清靜機,床單每週更換,但無法停止夜咳狀況。

沈長青醫師回覆:

Dear 家長:
對於11月大的小朋友要診斷氣喘是不容易的。氣喘是一種慢性的氣管發炎反應,表現的症狀通常是慢性咳嗽、夜咳、反覆的喘鳴且通常孩童會有異位性皮膚炎的過去病史,家族裡也可能有氣喘的家族史。
而在這個年紀常見於因病毒感染引發細支氣管炎,這個病徵與氣喘的表現相似,不過不同的是這病經過幾天就會自行改善且拍痰或吸一些蒸氣也有幫助。因此,如果小朋友症狀超過一二個禮拜都會見其改善,建議可帶去有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的醫院檢查,希望這樣的回答對您有幫助。

 

過敏大作戰

想知道您對氣喘的認知正確嗎?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為增加氣喘過敏兒及家長的互動,特別提供Q版遊戲區來提昇大家對氣喘及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相關知識哦!!

Try it  !!

解讀媒體

春暖花開,「蜂」險大增

主編的話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吳志德 醫師

近來氣溫逐漸回暖,郊外百花盛開,雖然台北花博逐漸進入尾聲,但是陽明山花季現正熱烈登場,還有緊接下來的宜蘭綠色博覽會,一般民眾到戶外活動的機會增多,主編在此要提醒有過敏疾病的大朋友,小朋友要做好準備,以免乘興而出,但敗興而歸。

有過敏性鼻炎或是氣喘的病患,在從事戶外活動時,必須注意下列事項:

1. 避免過敏原的接觸,口罩防護不可少。

2. 若過敏症狀控制不佳,應將活動延期或是縮短在戶外活動的時間。

3. 隨身攜帶緊急備用藥物,以備不時之需;若緊急處理後仍感不適,應盡速就醫。

接下來要特別提醒有過敏體質的民眾,要避免蜜蜂等昆蟲的叮咬,以免產生如過敏性休克等嚴重過敏反應。相信有許多民眾在暑假時都有看過由周董主演的電影”青蜂俠”,在電影中青蜂俠是打擊壞人,幫助民眾的狠角色。但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也經常在報章雜誌上看到民眾在戶外活動時,被蜂螫,須緊急就醫,甚至喪命的報導。本期電子報特別邀請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主任葉國偉醫師,為大家帶來”蜂螫要人命”的衛教文章。下期主編將介紹塵螨,這個個頭雖小,但是威力兇猛的過敏原,敬請期待。
 

 

Back to top

衛教專區

 從青蜂俠電影談起-預防蜂螫要人命

被蜂群攻擊致死經常發生,教你幾招預防被螫、以及不致過敏休克的自救方法。

轉載自2011/03 康健雜誌 148期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葉國偉 主任

今年寒假最夯的的好萊塢電影莫過於《青蜂俠》了,喚起四、五年級生的兒時記憶。電影中紈絝子弟的父親據稱被蜜蜂螫到引起嚴重過敏反應休克而暴斃,兒子接手報業,要對自己分身而成的街頭蒙面混混大肆宣傳,便根據報導父親驟逝的新聞片段取名為Green Bee,不過小蜜蜂不夠嚇人,Green Hornet〈胡蜂〉才夠一針見血……。

上述情境並非只出現在電影情節中,現實生活不時會報導某某人爬山,不幸遭致蜂螫而造成過敏休克死亡,即使只是萬分之一的可能,卻不得不慎。

大部分人被蜂螫到時不一定會有過敏反應,只不過傷口會紅腫搔癢,數小時便會消失,可用冰敷或止痛藥來緩解。

有些人會引起較明顯的反應,紅腫範圍擴大,叮咬後2天更為明顯,甚至持續一週。由於範圍持續擴大,也常常被誤認為蜂窩性組織炎而住院打抗生素。其實昆蟲叮咬後極少會產生蜂窩性組織炎。

過去有人以為,蜂螫後會表現明顯的局部皮膚敏反應的人,以後如過再被螫,容易引發嚴重全身過敏反應。現在研究發現其實只有不到5%的人會如此,大多數人倒不至於。

但是萬一捅到蜂窩,全身同時被蜂螫上百次的人,造成的「中毒反應」症狀與嚴重過敏反應相似, 萬一再被螫,就會產生嚴重「過敏反應」。因為第一次被螫時,身體會同時製造免疫球蛋白E抗體,當將來萬一再度被蜂吻時抗體與蜂毒抗原迅速結合,啟動細胞釋出很多過敏物質,便會產生嚴重過敏反應。

6招預防被蜂吻

嚴重的全身性過敏反應不只發生在皮膚紅疹,輕者出現眼皮水腫,喉嚨、舌頭腫脹感,蕁麻疹, 輕微的呼吸道喘鳴聲,或肚子絞痛或嘔吐。再嚴重一點則因整個呼吸道腫脹收縮造成吞嘸困難、聲音沙啞、腹絞痛、噁心嘔吐甚至頭暈、呼吸加速不順並發出喘鳴聲。更嚴重便會缺氧、血壓下降、急性休克, 甚至失去知覺。若不緊急處理,會對生命造成極大的威脅。這種嚴重反應在成人比兒童更常發生。

會引起過敏反應的昆蟲種類包括蜜蜂、胡蜂、黃蜂或虎頭蜂等,不過民眾很難一眼辨認出何種類。原則上,只要不去騷擾蜂群,牠們是不會主動攻擊主人的。以下幾點可參考:

(1)遠離蜂巢,尤其蜂巢被攻擊或騷擾時會群起反擊。

(2)接近群飛的蜜蜂時,保持冷靜,緩慢移動。

(3) 登山郊遊或整理花圃時避免擦香水、噴有香味的髮膠。穿著淺色系衣服為佳。

(4)在外野餐,喝果汁、汽水等可能會吸引蜜蜂,甚至可能會飛進飲料內,所以食用前記得蓋好。食用後的垃圾果皮、廚餘請放入塑膠袋捆綁好。

(5)避免穿涼鞋或寬鬆衣服,以免蜜蜂飛進衣物內。

(6)曾經對蜂螫有過敏反應的人,記得帶筆型腎上腺素注射劑,也要事先學會如何使用。

過敏者要準備『腎上腺素注射筆』

曾有嚴重過敏病史的外國人先上網詢問台灣有沒有『Epipen ( 艾筆腎上腺素注射筆) 』,準備到台灣旅遊一段時間。當時台灣還沒有,使用時需跟衛生署專案申請進口。但目前台灣即將正式引進。

這是一種隨身攜帶的筆型注射器,內含有0.3毫克的腎上腺素。由於急性嚴重過敏反應往往是在被蜂蜜後10 分鐘內便產生症狀,來不及送醫,因此如果曾有過嚴重過敏反應的人,都應準備在身邊。

緊急使用時,即使身穿牛仔褲也可一針以與大腿外側成90 度垂直刺入肌肉,可迅速緩解呼吸道症狀,讓心肺功能回復正常。由於一支只有單一劑量,注射一次便丟棄, 一般建議準備兩支在身邊,必要時可再注射一次。

曾發生嚴重過敏反應病史的人,不只自身要熟練使用方式,最好家人或朋友也能知曉急性處理方式,才能在非常時刻不致慌了手腳。

緊急解決了過敏性休克的問題,仍要送至醫院讓專業的醫師仔細評估身體狀況,給予其他用藥,同時觀察4~8小時,以防止所謂延遲性過敏反應的發生。

大約有二~ 三成的病人在初發生症狀後雖經緊急處置,待症狀緩解後數小時發生第二次的急性症狀,不可不慎。常在野外露營或山上工作,易暴露在蜂螫的環境下的朋友,可事先做好萬全準備。

電影情節裡最後真相大白,青蜂俠的父親並非對蜂螫過敏致死,而是被人用蜂毒毒害。無論何種原因,如果他有準備筆型腎上腺素注射劑,電影劇情就要改寫了。

更完整內容請至MORE...
 

最新檢驗

呼氣一氧化氮測試 (eNO;exhaled nitric oxide):輔助監測氣喘控制的工具之一

“只要簡單呼一口氣,就可以檢測氣喘兒是否又因氣管發炎而不舒服了。

         一氧化氮是由氣管內側壁的上皮細胞所產生的,當氣管發炎時會活化上皮細胞,導致一氧化氮產生增加,所以檢測呼出氣體中一氧化氮的量,可顯示肺部氣管發炎的程度。因此當呼出氣體中有較高的一氧化氮時,表示氣管正在發炎。

           此外,呼氣中一氧化氮的量不但可協助診斷孩童是否為氣喘,也可以用於評估臨床上氣喘病的治療效果。研究顯示在給予抗發炎藥物治療後,呼氣中一氧化氮的量有減少的趨勢,所以檢測呼氣中一氧化氮的濃度也可作為醫師評估氣喘病患給予藥物治療後的效果。

         測量呼氣中的一氧化氮含量是一種簡單方便迅速且非侵襲性顯示氣管是否發炎的依據。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特別引進Aerocrine公司最新機台NIOXMINO,能在3-5分鐘內知道您的小孩氣喘是否控制良好。

 

Back to topBack to top

醫學新知

抗核抗體陽性的病患應別於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分類自成一群

Antinuclear Antibody–Positive Patients Should Be Grouped as a Separate Category in the Classification of Juvenile Idiopathic Arthritis

ARTHRITIS & RHEUMATISM Vol. 63, No. 1, January 2011, pp 267–275

Angelo Ravelli, Giulia C. Varnier, et al.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 辛宜臻 醫師整理

【 研究背景】

透過研究來驗證「在國際風濕病學協會(ILAR)幼年期特異性關節炎(JIA)不同分型的病患有相似的特色」這個假設。作者試圖發掘抗核抗體陽性的幼年期特異性關節炎患者(國際風濕病協會分型屬少關節型、類風濕因子陰性的多關節型、乾癬關節炎型、未分類型)有相近的特色。

【研究方法】

回顧分析22年期間幼年期特異型關節炎。本篇定義抗核抗體陽性為超過兩次以上大於1:160的效價比。並比較抗核抗體陽性及陰性病患間統計學及臨床表現差異。

【研究結果】

共971位病童,771位為抗核抗體陽性,149位為抗核抗體陰性,111位為抗核抗體未定,排除抗核抗體未定者。在國際風濕病協會不同分型中抗核抗體陽性病患有相似的發病年齡、男女比例、不對稱關節炎率、虹膜睫狀體炎率。與抗核抗體陰性者相比,抗核抗體陰性病患發病年齡較大、較少女性盛行率、較少虹膜睫狀體炎及不對稱關節炎;較多關節炎數目及不同關節炎表現。抗核抗體陽性與較小發病年齡、女性為主、不對稱關節炎、併發虹膜睫狀體炎、較少關節炎數目、較少涉及髖關節有密切的關聯,並通過多變項和多重對應分析驗證。

【研究結論】

抗核抗體陽性病患在不同國際風濕病協會分型下有著相似的特色。

MORE.....

Back to top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