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新知

嘉義長庚引進最新第4代達文西手臂 造福南台灣病患

張貼日期:2018/5/30

轉載中時電子報

2018年05月28日 11:14 中時 

嘉義長庚醫院今年4月中旬,斥資上億元購置雲嘉南地區首台,也是全球最新第4代達文西機械手臂,至今完成逾20例個案。外科部長黃文詩指出,達文西手術定位快速,且具有影像清晰度、手臂自由度及穩定度等優勢,對醫師及病患來說,皆是一大福音。

嘉義長庚28日上午舉行記者會,邀請曾接受達文西手術的病患到場,分享個人術後恢復情況。61歲施女士說,「恢復很快,術後3周就可以爬山,且跟平常一樣」,她先生相當感謝嘉義長庚醫療團隊,讓太太能盡早「遠離痛苦」,重返正常生活。

負責操刀的黃文詩表示,此案例為自然孔道大腸癌手術,是以近900例的單切口腹腔鏡手術經驗為基礎,再經由達文西機械手臂精巧的功能,可將切除的組織,藉由自然孔道(陰道或直腸肛門)取出,而腹壁上僅留存5處約1公分的微小傷口,其出血量也少,病患可早日恢復正常作息。

院長林志鴻指出,第4代達文西機械手臂,與傳統內視鏡微創手術最大差別在於,機器手臂有7個自由度的動作,接觸器官最前端的手術器械可做 270 度旋轉,靈活度大增,用在血管、尿道縫合特別方便,尤其是手術位置在骨盆腔深處的攝護腺、婦科、腎臟、直腸,不管是美國或台灣,泌尿、婦科占達文西手術都超過6成。

(中時 )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528001517-260405

------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AI人工智慧與醫療結合發展是現今醫療發展趨勢,嘉義長庚醫院年4月引進雲嘉南地區最新型第四代達文西機械手臂系統,美國進口最先進達文西機械手臂造價上億元,可應用7個不同科別,4月18日完成首例大腸癌手術,至今完成數十例達文西手術,今天上午院長林志鴻帶醫療團隊發表成果,罹大腸癌治癒施姓女患者由丈夫陪同,現身見證分享。

 

施性患者說,經達文西手術,只住院1周,回家休息2周就能爬山;外科部長黃文詩說,此案例是自然孔道大腸癌手術,以近900例單切口腹腔鏡手術經驗為基礎,再經由達文西機械手臂精巧功能,將切除的組織經自然孔道(陰道或直腸肛門)取出,腹壁上僅留存5處約1公分微小傷口,讓患者及早恢復日常作息,減輕家庭照護負擔。

長庚購置世界最新穎第四代達文西機械手臂,與傳統內視鏡微創手術最大差別在於,機器手臂有7個自由度動作,接觸器官最前端手術器械可做 270 度旋轉,靈活度大增,用在血管、尿道縫合特別方便,尤其是手術位在骨盆腔深處攝護腺、婦科、腎臟、直腸,不管美國或台灣,泌尿、婦科佔達文西手術都超過6成。

林志鴻指出,達文西機械手臂可從特殊角度甚至背面縫合,嘉惠南部患者,嘉義長庚已完成數十例達文西手術,包含大腸直腸癌手術、攝護腺癌、泌尿道癌、子宮肌瘤手術及減重手術等,組跨科醫療團隊,包含直肛外科、肝膽胃腸胰外科、泌尿外科、婦產科、心臟胸腔外科、耳鼻喉科、麻醉科。達文西手術用在減重縮胃及胃繞道手術,功效佳,達文西手術部分健保給付。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166445

---轉載自中央社

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 造福罹癌病患

 

【中央社/嘉義縣28日電】

嘉義長庚醫院4月引進第四代達文西機械手臂系統,迄今運用於20多例外科手術,不僅能克服特殊角度縫合,且傷口小、出血少,有罹癌病患術後3週能出外爬山,恢復正常生活。

嘉義長庚醫院院長林志鴻表示,AI人工智慧與醫療結合發展,是現今趨勢,例如4月醫院引進最新型第四代達文西機械手臂系統,並於4月18日完成首例手術。

嘉義長庚醫院迄今已完成20多例達文西手術,今天邀請一名曾罹患大腸癌的施姓婦人現身說法,她說,不覺得有動過大手術,住院一週、回家休養兩週後,就能與友人相約出外爬山,恢復正常生活。

嘉義長庚醫院外科部長黃文詩指出,第四代達文西機械手臂,與傳統內視鏡微創手術最大的差別在於,機器手臂有7個自由度動作,接觸器官最前端手術器械可做270度旋轉,靈活度大增,幾乎是「人器合一」,立體感更清晰,猶如將頭探到病患肚子裡動手術。

嘉義長庚醫院外科部副部長陳志碩表示,第四代達文西機械手臂若運用在男子攝護腺癌手術,手術過程的精確度,可避免傷到神經、血管,術後能恢復7至8成的性功能,且能防止尿失禁問題。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166445

---轉載自自由時報

醫訊》嘉義長庚耗資1億餘元 引進雲嘉南第1座4代達文西機械手臂

〔記者林宜樟/嘉縣報導〕嘉義長庚醫院今年4月引進第四代「達文西機械手臂系統」,提升手術精確性、安全性及降低風險,迄今完成20多例手術,有大腸癌患者術後3週就可爬山,復原速度快;院長林志鴻今天說,此為雲嘉南地區醫院第一座第四代達文西機械手臂,院方投入超過1億元建置相關設備,幫助病患享有更好的手術品質。

林志鴻說,院內外科部直肛外科、肝膽腸胃胰外科、泌尿外科、婦產科、心臟胸腔外科、耳鼻喉科及麻醉科等團隊使用第四代達文西機械手臂,已完成大腸直腸癌手術、攝護腺癌、泌尿道癌、子宮肌瘤手術及減重手術等。

外科部主任黃文詩表示,院方設有模擬器讓新手操作練習,第四代達文西機械手臂定位時間縮短,3D高畫質影像放大10倍,更為清晰,「就像頭在肚子裡動手術」,手術器械可做270度旋轉,相當靈活,超過人體手部極限,精確性高,用於血管、尿道縫合更方便。

1名施姓女病患採用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大腸癌手術,切除組織經陰道或直腸肛門取出,腹壁上僅留5處1公分的小傷口,術後1週出院,施女表達術後身體感覺像平常一樣,出院2週後就去爬山,沒想到這麼快就恢復正常。

泌尿科主任林威宇表示,國外常將達文西機械手臂系統用於攝護腺癌,許多中高齡男性民眾因攝護腺問題,導致性功能障礙、排尿困難,透過達文西機械手臂,可更安全、快速的進行手術。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440096

---轉載自蘋果日報

第4代達文西上線 嘉義長庚添新利器

雲嘉南的病患有福了,嘉義長庚醫院耗資上億元買了最新穎的第四代達文西機械手臂,已成功完成大腸直腸癌手術、攝護腺癌、泌尿道癌、子宮肌瘤手術及減重手術等20多個案,病患術後恢復狀況良好,未來長庚醫院將直攻心臟科和肝膽胃腸胰外科,將第四代達文西手術的靈活度具體發揮出來。
 
嘉義長庚醫院外科部部長黃文詩表示,他透過達文西第四代機器手臂進行自然孔道大腸癌手術,是以近900例的單切口腹腔鏡手術經驗為基礎,再透過達文西機械手臂精巧的功能,可直接將切除的組織經自然孔道(陰道或直腸肛門)取出,整個手術,只在腹壁上僅留存5處約1公分的微小傷口,接受手術的病患在5天後就順利出院,3周後就能爬上,恢復的情況相當順利。
 
在韓國首爾接受第四代達文西訓練的黃文詩是嘉義長庚醫院的主力部隊,他說,第四代達文西機械手臂,能將局部影像放大十倍,更能仔細看到手術部位是否有再出血的情況,它與傳統內視鏡微創手術最大的差別在於,機器手臂有7個自由度的動作,接觸器官最前端的手術器械可做 270 度旋轉,靈活度大增,用在血管、尿道縫合特別方便。
 
AI人工智慧機械手臂與醫療結合的發展是現今醫療發展趨勢,嘉義長庚醫院於今年 4月中旬引進後,於4月18日完成本院首例手術,截至5月下旬已完成20多例手術個案,尤其是手術位置在骨盆腔深處的攝護腺、婦科、腎臟、直腸,不管是美國或台灣,泌尿、婦科佔利用達文西完成手術已超過6成。
 
嘉義長庚在引進達文西手臂後,有意達成全國達文西手術精英聚落中心,吸引更多愛好達文西的醫療精英來嘉義,未來將直接挑戰直肛外科、肝膽胃腸胰外科、泌尿外科、婦產科、心臟胸腔外科、耳鼻喉科、麻醉科等,並搭配優質的微創手術設備,嘉惠南台灣地區民眾。(王智勇/嘉義報導)

https://tw.news.appledaily.com/local/realtime/20180528/1362500/

  • 嘉義縣朴子市嘉朴路西段6號(綜合醫學大樓14樓H區)
  • 電話:05-3621000
  • 篩檢諮詢櫃檯:05-3621000#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