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故事

兄弟同罹惡性腫瘤 冒險開刀得生機

張貼日期:2016/11/22

轉載自蘋果日報報導

兄弟同罹惡性腫瘤 冒險開刀得生機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1119/992946/

吳彥璁(27歲)和吳涫璿兄弟(23歲),讀國小時即因惡性嗜鉻細胞腫瘤發病,經歷多次開刀未能根除,母親帶兩兄弟南北奔波,醫院、醫師因風險太高拒絕開刀,去年兄弟再度發病,輾轉經親友介紹找到嘉義長庚,經癌症中心結合泌尿、心臟血管和外科等團隊,進行16小時開刀手術,成功讓這對兄弟重生,今天兄弟的母親吳秝蝞含淚感謝。吳彥璁在小學4年級時,即受頭痛嘔吐之苦,就醫一直查不出原因,直到5年級時,診斷出是嗜鉻細胞腫瘤,長庚醫院泌尿科主任林威宇表示,這是一種難以控制的惡性高血壓,是少數可以透過手術治療的高血壓腫瘤。哥哥發病的隔年,弟弟也發病,這15年期間,兄弟已經在南北的大醫院各接受4次的大手術。但因不斷復發,兩人生命已如風中之燭。外科醫師郭亮鉾指出,哥哥惡性嗜鉻細胞腫瘤緊貼著腎臟旁邊,弟弟則包圍整個大動脈,而且弟弟嚴重貧血,手術光是從肚皮要經過腹腔到大血管,以及腫瘤所在的後腹腔就已經是一個大工程。加上兩兄弟之前的手術,導致這次剝離腸道的困難,林威宇說,因弟弟需切割大動脈周圍這顆復發性惡性嗜鉻細胞腫瘤,有個閃容易導致動脈破裂,恐怕瞬間大噴血而致命,兩兄弟的手術難度極高。吳涫璿說,由於醫師評估,開刀風險除致命外,也可能導致終生癱瘓:「我已經割掉一顆腎臟,我不願意下半輩子癱瘓或要終生包尿布」,因此不願意開刀;吳家兄弟的父母更是焦慮不安、猶豫不決。吳母呂秝蝞說,面對手術可能失去兩個兒子的風險,但同時面對他們若不動手術,一樣面臨死亡的威脅,為了兒子的生機,只有放手一搏。哥哥在今年3月初動手術,弟弟在3月下旬也成功完成手術,兩兄弟至今8個月追蹤,情況良好。極高的風險,他們擔心可能會失去這一對兒子,但是反覆為小兒子的貧血送急診輸血及兄弟倆難以控制的高血壓,使他們即使必須冒極大風險再次手術,也願意放手一搏。(徐彩媚/嘉義報導)

------------------------------------------

轉載自中時

惡性腫瘤一再復發 難兄難弟共享刀疤人生

https://www.new0.net/%E6%83%A1%E6%80%A7%E8%85%AB%E7%98%A4%E4%B8%80%E5%86%8D%E5%BE%A9%E7%99%BC%20%E9%9B%A3%E5%85%84%E9%9B%A3%E5%BC%9F%E5%85%B1%E4%BA%AB%E5%88%80%E7%96%A4%E4%BA%BA%E7%94%9F-1934340.html

吳彥璁、吳涫濬兄弟自小雙雙罹患惡性嗜鉻細胞腫瘤,進而引發惡性高血壓,因腫瘤影響,2人幾乎把所有血壓藥都吃遍,仍無法獲得改善,不得已只能從手術治療來控制血壓,加上腫瘤不斷復發、擴散,2人多年來各自接受過多達5次的大手術,弟弟涫濬甚至還拿掉1顆肺臟。

 

去年10月哥哥彥璁因昏倒送醫,家人才發現彥璁又覆發,連帶才查出弟弟涫濬爆瘦,且嚴重貧血,血紅素甚至遠低於正常值的一半,檢查才發現他的腫瘤已穿破12指腸,不斷失血,經親人建議下,兩兄弟首次到嘉義長庚就診,在醫療團隊告知手術風險後,弟弟一度面臨生死交關,涫濬說,當時知道如不動手術,極可能隨時失去生命,但如果動手術,又有洗腎或下半身癱瘓的風險,真是天人交戰,最後因媽媽一句「再拚一次」,他才決定接受手術。

 

嘉義長庚醫院泌尿外科主任林威宇說,吳彥璁的復發惡性嗜鉻細胞腫瘤緊貼著腎臟,吳涫濬的腫瘤在後腹腔,卻包著包圍整個大動脈。當時就決定哥哥先開,因為相對他的情況相對單純,且如果哥哥手術後真的失敗,弟弟那就不要再冒險了。

 

林威宇說,吳彥璁因為已經開腹過2次,所以要避開戰場利用腹腔鏡微創手術,從後腹腔將在腎臟旁這1顆胞瘤取出,如果幸運,可以保留腎臟,但必要時,只能將腎臟一併切下,以徹底解決難以控制的惡性高血壓。所幸在放射診斷科協助下,輸尿管的引流管經由皮膚置入,成為開刀中難以辨別正常組織下一個重要指引,在小心翼翼的探索中,醫療團隊終於把5公分的惡性嗜鉻細胞腫瘤從腎臟旁切除取出,成功保留了腎臟。

 

但即使哥哥手術順利,也無法減輕弟弟吳涫濬的手術風險與不確定性,畢竟包圍在大血管的復發惡性嗜鉻細胞腫瘤,光是從肚皮要經過腹腔到大血管及腫瘤所在的後腹腔就已經是一個大工程。

 

果然在手術台上,一如預期,弟弟整個腹腔異常沾黏,幸虧一般外科主任郭亮鉾以豐富的換肝經驗,毫髮無傷的將橫擋在大動脈前的迂迴腸道和肝臟順利移開,加上心臟外血管外科醫師林建兆協助,環繞在大動脈的惡性嗜鉻細胞腫瘤終於可以和身體分離。經歷一整天的苦戰,3個外科次專科的努力,順利完成手術。

 

林威宇說,這對兄弟的治療過程,充滿不確定與病患及家屬輾轉求醫的辛酸,歷經過2個複雜手術,醫師與病人、家屬,都面對龐大的壓力與體力負荷,慶幸結果順利,共同創造醫療價值。

-------------------------------

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ry/7326/2117167

嘉義吳氏兄弟抗癌路 要留要走都一起

嘉義市吳彥璁、吳涫璿兄弟罹癌10多年,歷經2次開刀依舊復發,今年3月他們到嘉義長庚醫院接受第3次手術,術後狀況良好。昨天院方召開的記者會,兄弟說:「要留一起留、要走一起走」,讓家人及醫療團隊感動不已。

吳媽說,27歲的哥哥吳彥璁,就讀國小5年級時經常腳痠、頭痛且血壓一直偏高,四處求醫都未改善,後來被診斷出罹患「惡性嗜鉻細胞腫瘤」;不料,小3歲的弟弟吳涫璿小三時也被發現罹患同樣的癌症。

吳媽說,兄弟倆11年前手術後不久,原發部位再度長出腫瘤,改到北部某大醫院手術;孰料,隔一段時間後腫瘤第2次復發,因醫師評估若再度手術,所需承擔的風險極高,未再動刀。

萬念俱灰下,今年3月到嘉義長庚醫院就診,經嘉義長庚醫院副院長兼血液腫瘤科教授李冠德邀集醫療團隊多次討論評估後,認為團隊的醫療技術、設備沒問題,吳媽同意第3次手術。

嘉義長庚醫院泌尿外科主任林威宇說,因弟弟的腫瘤剛好圍住大動脈,動刀的風險極高,經院方評估後決定先為哥哥動刀。由於手術相當成功,約隔了半個月,院方再為弟弟動刀,手術同樣順利。兩兄弟指出,不僅行動比之前更靈活,血壓也都降下來,精神好很多。

吳媽說,這段期間經常帶兒子到全省各寺廟拜拜,兄弟倆也常相互加油打氣,是感情超好的「難兄難弟」。

------------------------------------------

轉載自自由時報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053934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

重病兄弟「要活一起活」撐過高風險手術

嘉義一對吳姓兄弟在國小時發現罹患惡性嗜鉻細胞腫瘤,導致嚴重貧血及高血壓,15年來多次手術,都未能成功切除;今年3月兩兄弟先後在嘉義長庚醫院手術,弟弟吳涫(讀音同冠)璿的腫瘤因包覆大動脈,風險極高,哥哥吳彥璁向媽祖祈求「要活一起活,要走,帶走我就好」,最後醫師花了15個小時,成功切除腫瘤,兩人重獲新生。

  • 吳彥璁(前排右)、吳涫璿(前排左)兄弟重獲新生,感謝醫師郭亮鉾(後排左起)、林威宇和林建兆的協助。(記者林宜樟攝)

    吳彥璁(前排右)、吳涫璿(前排左)兄弟重獲新生,感謝醫師郭亮鉾(後排左起)、林威宇和林建兆的協助。(記者林宜樟攝)

吳彥璁(27歲)和吳涫璿(24歲)小時候常腳痠、頭痛,經醫院檢查發現罹患惡性嗜鉻細胞腫瘤,收縮壓經常在180mmHg以上,甚至飆破200mmHg,藥物也無法控制;兩人幫忙家中燒臘店生意,時常一早起相見,就苦笑說:「感謝,又多活了一天!」

母親呂秝蝞(讀音同力妹)說,多年來帶著兩子四處求診,但病情越來越嚴重,哥哥的腫瘤長在腎臟旁,恐怕要摘除腎臟;弟弟的腫瘤包住大動脈,開刀若不慎切到大動脈,恐大量出血死亡,許多醫院都不建議切除。

今年兄弟倆在嘉義長庚醫院看診,副院長李冠德告訴他們可以「相信我們的外科團隊」。於是3月初,吳彥璁以腹腔鏡手術取出腫瘤,保住腎臟,但吳涫璿的手術相當困難,死亡風險更高,吳彥璁告訴弟弟「醫師會救你的」,他更向媽祖祈求,「要活一起活,要走,帶走我就好」。

3月底,嘉義長庚醫院泌尿科主任林威宇、一般外科主任郭亮鉾(讀音同眸)及心臟外科醫師林建兆三人為吳涫璿進行手術,先由郭亮鉾將擋在大動脈的腸道及肝臟移開,再由林威宇、林建兆仔細地將環繞在大動脈旁的腫瘤分離,歷經15個小時,終於成功切除腫瘤。

8個月來,他們的高血壓症狀已大幅改善,但仍需追蹤檢查;吳涫璿身體逐漸康復,希望未來能開一間餐廳。他與哥哥都相當感謝醫療團隊,讓他們可以過新的生活。

  • 嘉義縣朴子市嘉朴路西段6號(綜合醫學大樓14樓H區)
  • 電話:05-3621000
  • 篩檢諮詢櫃檯:05-3621000#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