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新知

腹膜轉移癌難挨 長庚推「溫熱化療」

張貼日期:2016/8/17

2016/08/09 03:18:52 轉載自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朴子報導

嘉義長庚醫院有鑑於腹膜轉移癌傳統治療效果有限,成立「溫熱化學治療」團隊,發現成效良好,院方昨邀請2名病友現身說法~

嘉義長庚醫院溫熱化學治療團隊召集人、外科部副主任黃文詩指出,腹膜轉移癌比較容易發生在大腸直腸癌、胃癌、卵巢癌等腹腔內的癌症,患者平均存活時間不到1年,且病患往往苦於大量腹水及腸道阻塞,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腹膜轉移癌比較容易發生在大腸直腸癌、胃癌、卵巢癌等腹腔內的癌症,而傳統治療只能選...

腹膜轉移癌比較容易發生在大腸直腸癌、胃癌、卵巢癌等腹腔內的癌症,而傳統治療只能選擇化學治療或加上標靶藥物延緩病情。 圖/shutterstock

黃文詩說,因腹膜轉移癌,光是開刀無法完全清除腫瘤,而傳統治療只能選擇化學治療或加上標靶藥物延緩病情,但因藥物不易進入腹膜而導致效果不佳,嘉義長庚醫院去年4月試行溫熱化學治療技術,到今年4月共有28名患者接受這項療法。

黃文詩指出,腹腔溫熱化學治療適合於癌細胞已在腹腔內擴散的病人,在外科手術將肉眼可見的腫瘤切除後,其他無法完全清除的剩餘癌細胞則以含化療藥物的溫熱液體約攝氏41-43度浸泡及灌洗腹腔,可直接清除殘存癌細胞,以達到最好手術效果,而院方也花了560萬元,引進歐洲原裝的溫熱化療控制機器,經機器調控溫度及循環液體,大大提升治療成效及安全。

嘉義長庚醫院院長蔡熒煌說,接受這項治療的28名患者,到目前為止回醫院追蹤治療的情況都還不錯,且病情改善,他非常感謝醫療團隊努力與付出。記者會中,醫療團隊與2名患者現身說法,並和他們合影慶祝父親節。

  • 嘉義縣朴子市嘉朴路西段6號(綜合醫學大樓14樓H區)
  • 電話:05-3621000
  • 篩檢諮詢櫃檯:05-3621000#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