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故事

國三生扛家 顧癌父病嬤

張貼日期:2015/4/27

引用自2015/04/27蘋果日報報導•攝影╱孫敏聿 (蘋果基金會編號:A3639)

一下課,讀國三的阿銘跳下校車,趕緊騎腳踏車回家,先泡牛奶給阿嬤喝,再幫阿爸灌營養品。「阿嬤有失智症,阿爸得舌癌,切掉一半舌頭,完全不能吞東西。」阿銘說,爸爸連話都說不清楚。

記者採訪時,見阿銘細心地打開罐頭飲品,幫爸爸灌食邊說:「要小心快灌完的時候,快把鼻胃管的頭捏住,否則空氣跑進去,爸爸會反胃一直吐。」一旁53歲的父親翁嘉生則眉頭緊鎖,阿銘說,爸爸是家裡第3個得癌症的人,「最可憐是我的阿嬤,已經送走肺癌的阿公、二伯,和因中風病逝的大伯。」

「把奶奶當老母」
阿銘說,自幼爸媽離婚,他從小沒見過媽媽,爸爸則跟著工地跑,做建築工,每月寄幾千元給他和阿嬤買菜,「我把阿嬤當作我老母,每天都跟阿嬤睡。」但阿嬤從去年開始,天天哭,而且「開始煮菜忘了關火、看到我還會叫爸爸的名字。」採訪時,呆坐一旁的84歲玉梅嬤,面對記者口中喃喃有詞,「你是誰,是阿生還是阿銘?來坐啊。」

翁嘉生的妹妹翁麗香表示,手足5人,3男2女,大哥與二哥已過世,三哥翁嘉生3年多前罹癌,生病後無力工作,3年來醫病、交通、阿銘讀書、校車費,已將父親留下的田地變賣120萬元用盡,「大姊務農、不時拿點菜回家,我在早餐店當計時工,只能偶爾拿幾千塊給我媽,都沒法幫忙更多。」同住的還有大哥遺留下的32歲獨子阿煥,翁麗香說,阿煥在做菜圃罐頭的工廠上班,月入2萬元,「他休假時會帶阿嬤去看醫生,領錢時分攤一點水電費,多的也沒能力。」 
3口靠萬元度月

當地里長表示,翁家低收入戶申請中,現僅3口靠每月10500元補助度日。阿銘的郭姓導師說:「校方已申請午餐減免與每月600元的助學金。」醫院莊姓社工表示,翁嘉生3年前確診舌癌第3期,切除後去年又復發,無力負擔不定期住院時需要的看護費以及每月1萬多元的管灌飲品,故轉介蘋果基金會,基金會訪視後已先撥款暫紓困。 

  • 嘉義縣朴子市嘉朴路西段6號(綜合醫學大樓14樓H區)
  • 電話:05-3621000
  • 篩檢諮詢櫃檯:05-3621000#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