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子放射治療

光子放射治療是利用高能量的放射線(X光)來對腫瘤細胞造成傷害,我們主要是利用直線加速器(linear accelerator, LINAC) 來產生X 光從體外照射腫瘤病灶。因為是從體外照射,所以如果想要準確的照射到腫瘤並且不傷害到太多旁邊的正常組織,精準的定位、身體內器官的位移 (例如呼吸時胸腔及腹腔的器官會因此移動)、及機器對於 X 光射線的控制能力都是影響到品質及治療成效的關鍵,甚至在某些情境之下會需要利用特殊的治療技術:如立體定位放射手術(Stereotactic radiosurgery, SRS) 或立體定位身體放射治療(Stereotactic body radiation therapy, SBRT) 來達成治療的目標。

 

精準的定位- 影像導引系統

       高雄長庚的直線加速器配有影像導引系統 (涵蓋二維 X光及三維電腦斷層),能針對治療的範圍,每天在治療之前先用影像系統定位,確保治療的範圍能精準包覆腫瘤,提升治療的精準度,同時降低不必要的副作用。

 

位移的控制- 呼吸調控系統、膀胱容量掃描儀

       呼吸所導致的器官位移一直是放射治療的一大挑戰,本院備有四度空間電腦斷層模擬攝影機(4DCT) 能在放射治療計畫準備(定位掃描時) 準確的評估呼吸的位移量,並且能依據病人的情況提供腹部壓腹帶(Abdominal compression)、深呼吸閉氣放射治療(Deep Inspiration Breath Hold Radiotherapy)、呼吸調控放射治療(Respiratory Gating Radiotherapy) 或是即時腫瘤追蹤放射治療 (Real-Time Tumor-Tracking Radiotherapy)。

        除了呼吸之外,對於骨盆腔的腫瘤,膀胱的容量變異往往也為對放射治療照成影響,本院提供膀胱容量掃描儀(Bladderscan),能在放射治療前掃描膀胱容量,確保準確度符合標準,提升治療品質。

 

特殊的治療技術

  • 立體定位放射手術 (Stereotactic radiosurgery, SRS):

係指在精準定位的前提之下,針對腦部腫瘤給予少次數(一到三次) 高強度集中的放射治療,市面上能完成這個技術的機器有許多選擇,在高雄長庚我們是使用新一代的電腦刀(CyberKnife M6) ,可以免釘頭架,靠著先進的影像導引系統達成治療的目標。

  • 立體定位身體放射治療 (Stereotactic body radiation therapy, SBRT):

是立體定位放射手術進階技術,針對身體的病灶給予精準並且少次數(一到五次) 高強度集中的放射治療。在高雄長庚我們使用新一代的電腦刀(CyberKnife M6),配有業界獨有的即時腫瘤追蹤放射治療(Real-Time Tumor-Tracking Radiotherapy),能在呼吸的過程中利用機械手臂跟著呼吸的移動來”追著腫瘤打”,達到優異的放射治療品質。

                                                                                                                                                                                                       出處:高雄長庚質子中心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