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項目

 

    器官捐贈專區

定義

是指當一個人被判定腦死或因病往生時,基於病患生前意願,或家屬的同意,將身上可用的器官或組

織以無常的方式捐贈給等待移植的病患。

器官捐贈的條件:

u腦死病患:臨床上符合腦死條件,並完成腦死判定的病患,若經檢查無敗血症、傳染性

             疾病或轉移性惡性腫瘤等現象,可以捐贈器官及組織。                                  

              器官:心臟、肝臟、腎臟、肺臟、胰臟、小腸                       

              組織:眼角膜(眼球)、皮膚、骨骼、肌腱、心瓣膜、血管

u 非腦死病患:臨床上不符合腦死條件的病患,如:癌症病患,若經檢查無敗血 症、傳染性疾病或轉

                             移性惡性腫瘤等現象,在往生後的數個小時內,仍可以捐贈組織,如眼角膜。

捐贈流程

我要表達器官捐贈心願

若您欲表達器捐意願,可以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簽署完成後,我們會將您的同意書轉寄至健保局,

將您的器捐心願註記在健保卡中。申請方式如下:

   您可以洽詢本院社會服務課協助或於上班時間至基隆長庚1樓器官捐贈服務台、情人湖院區1樓器官捐贈服務台申請。

   您可以下載器官捐贈同意書(器官捐贈同意書下載)並寄至財團法人器官移植登錄中心(台北市中正區金華街17號11樓)。

u本院自103年4月1日起,社服課提供「器官捐贈同意書」(意願書下載)登錄與寄送服務;為掌握登陸時效,請於簽署2日內寄至或送至基隆或情人湖院區社服課以協助登錄與寄送

 

常見Q&A

u什麼是腦死?                                                    

        腦死是指人的生命中樞-腦幹壞死,將致呼吸停止、器官逐漸衰竭。雖然腦死的病人可以藉由人工呼吸器及藥物維持心跳與血壓,但是大部分的病患仍舊無法維持生命超過兩個星期,與植物人不同。依目前的醫學技術是無法恢復的傷害。所以法律上認定腦死即是死亡。

u當我決定捐贈後,是否會影響醫療品質?                             

        器官捐贈是等到所有挽救生命的措施都無效,醫療人員與病患家屬開始討論死亡時,才會被提出來討論,所以並不會影響到應有的醫療照顧與品質。

u 植物人可以捐贈器官嗎?                                 

        不可以,植物人是因為腦部疾病或其他系統的疾病合併腦病變,導致大腦功能喪失,這樣的病患無法思考、記憶、認知、行為或語言能力,但是腦幹功能正常,可以維持自發性的心跳或呼吸,所以不能捐贈器官。但植物人臨終時若醫師評估其組織功能良好,仍舊可以在往生後捐贈組織,如眼角膜。

u 捐贈器官後會不會影響大體的外觀?                                

        不會。基於尊重生命的原則,醫護人員皆會以外科手術的標準將傷口仔細縫合,且護理人員會細心的進行遺體護理。讓捐贈者可以有尊嚴的走完這人生的最後一程。

u宗教會不會禁止器官捐贈的行為?

事實上,在佛教、天主教、道教、回教、基督教及一貫道的教義中對器官捐贈的看法都是相同的,都願意讓生命繼續延續。釋證嚴法師說:「器官捐贈是慈悲大願的顯現,可以延續個人的慧命。」

u器捐意願註記在健保IC卡有什麼好處?                              

        過去許多簽署器官捐贈卡者,因為捐贈同意卡經常未攜帶在身上,以至於意外發生時,醫療院所無法知道其捐贈器官的意願,若醫療團隊透過健保卡讀取到病患有器官捐贈意願,那麼就有助於醫護人員在適當時間提出器官捐贈勸募,而家屬為完成親人心願,將會重新思考「器官捐贈,遺愛人間」的決定。

u我要如何查詢我的器捐意願是否已註記在健保IC卡中?                          

        您可帶著健保卡至本院一樓各掛號、批價櫃臺,讀取是否已有器官捐贈註記。或聯繫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查詢(免付費電話:0800-888-067)。

u如果我的家人住院中,我們決定要遺愛人間,該聯絡誰呢?                              

        您可以直接告知醫護人員或與我們聯繫,我們將立即前往瞭解並協助您的家人完成器官捐贈心願(電話:02-24313131分機2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