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主頁 | 回中文首頁
 

 


 
粒子物理暨照射
核心實驗室

Particle Physics and Beam Delivery Core Laboratory
 


 

 

 

 

 

 

 

 

 
簡 介

組成、宗旨與目標
林口長庚醫院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為全台灣第一個引進並啟用質子放射治療設備之醫院,所提供的高能質子射束能量介於70-230 MeV之間,適用於多種癌症腫瘤治療。為了擴充該質子設施的相關應用與提升使用率,並提振國內質子照射之相關研究,林口長庚醫院與長庚大學共同成立放射醫學研究所,匯集國內在醫學物理、醫學影像、輻射生物等領域之頂尖研究人員,並提供優質的研究環境與服務團隊,共同探討放射醫學領域,尤其有關質子照射的各種研究或相關產業服務的可能性。

有鑑於過往國內均無高能質子的照射設施,因此缺乏相關領域的研究,而即使國內有相關院校、研究單位或科技產業從事相關研究而有照射需求,研究人員往往需至國外有質子照射服務的研究機構尋求協助,因而造成研究的金錢與時間成本增加;需與其他研究團隊競爭照射時間; 亦有照射樣品在長時間運送過程的損耗風險,增加其不確定性因素。

本所項下成立了粒子物理暨照射核心實驗室,做為支持相關研究或產業開發之服務平台,可提供國內外相關單位使用。其服務項目包含:游離輻射相關研究之劑量評估諮詢,以及實驗樣品的質子射束照射兩種。本實驗室可提供無論是否曾使用過質子設施或是否為游離輻射從業人員之對象,而有質子照射需求的劑量評估諮詢,並可提供各研究單位之實驗樣品的質子射束照射服務。

 

本網站更新日期:2021年05月26日
管理者:蔡宜君

 

最佳解析度 800 x 600 / IE 5.0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