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歷

個人簡歷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婦女身心醫學小組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婦女身心醫學小組提供
愛情婚姻與家庭
愛情婚姻與女性身心健康
男女對長期親密關係的認知差異,表達溝通方式的不同,常是造成感情困擾或婚姻不睦的主要原因。昔日有學者指出,婚姻對男性是有益的,對女性則相反。但後來種種研究又指出,婚姻對男女決都是免於身心疾病的保護因子;現在的學者更強調:只有品質良好的婚姻才有助益,不和諧的婚姻反而製造了更多的焦慮與憂鬱。
林口長庚精神科    蕭美君 醫師
婚姻暴力與身心健康

 
婚姻家庭暴力還包括性暴力、言語或行為恐嚇、威脅強迫、控制、談話、限制外出、無緣由的嫉妒、經濟虐待、情緒虐待…等。婚姻暴力與權力的不平等有極大的關聯;由於文化因素,台灣的婚姻暴力者除了先生外,公婆或大伯、小叔是家庭暴力者的案件亦不在少數。
 
林口長庚精神科   劉育騏  社工師
親密關係
男女雙方對於婚姻應該合理的認知,它不是一件一輩子不會改變的事,而是一段一段、動態平衡的微妙關係,換言之,它勢必會有起伏、出狀況,雙方應該一邊走一邊學習、修正,相互揣摩出最好的相處之道。
 
林口長庚精神科    蕭美君 醫師
婆媳問題之我見
婆媳問題,亙古難變;所謂丈母娘看女婿,愈看愈滿意;要婆婆見媳婦,愈疼愈寶貝,還是不容易。從來,妻以夫之住所為居住之地,為人之常情,少有置疑。在精神科或婦女身心門診,卻是不停上演幕幕難解家庭習題,特別是婆婆媳婦與兒子間的三角習題。
 
 林口長庚精神科    蕭美君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