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麼瘦,好嗎?
 
 (原載常春月刊 2006年11月"醫心有方"專欄 )
   劉嘉逸 醫師 
           .
 
    西班牙馬德里時尚秀禁止太瘦的模特兒上台。主辦單位規定,身體質量指數(BMI)低於18的模特兒不能參加走秀,(BMI, Body Mass Index = 體重(kg)/ 身高(m2))。

    媒體報導,這項規定的精神是在對抗厭食症

      .
   
    筆者還是醫學生時,台灣沒像現在這麼繁榮,教授上課談到厭食症,都會說:「這種病國內很少見」。

    後來,社會進步了,人民富裕了,豐衣足食,營養過剩,體重控制成了公共衛生之重要課題。

    維持標準體重是對的,因體重和健康息息相關。但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之下,「瘦」和「美」聯結在一起。很多人減肥是為了健康,更多人減肥是因為愛漂亮,減肥幾乎成了全民運動。而過度減重,卻造成另外的問題--飲食障礙,例如暴食症、厭食症的急遽增加。

      .
 
    厭食症,聽起來好像只是不喜進食而已,其實是一種嚴重疾病,不能等閒視之。

    首先,她容易慢性化,不易康復;其次,預後不是很好,雖有50-70%的個案體重可恢復正常,死亡率卻高達5-18%,體重越輕,病程越久,預後越差。 

    大家都以為厭食症只是心理問題。殊不知,一開始,的確是個案自己不想吃,等體重低到一個程度,造成大腦下視丘飲食中樞功能失調,卻變成很難逆轉的腦神經疾患,個案身體形象認知嚴重扭曲,即使瘦到皮包骨,還是認為自己過胖,不吃,也不餓,相當難治療。

      .
 
    提及減重,除了飲食疾患外,關照的議題還包括「減肥藥」。

    最好的減重方法是均衡飲食及規律運動,服藥減重不是健康的作法,尤其很多減肥藥所含成份會影響腦神經化學物質,長期服用可能造成焦躁、失眠、情緒亢奮、憂鬱、甚至幻覺、妄想,宜儘量避免。

      .
 
    本文提到厭食症,第三人稱都用「她」,因厭食症個案九成以上是女性,這跟女性愛美喜減肥有關。

    然而,瘦就是美嗎?古代無照片,從藝術作品中可看出當時美的標準:東方社會,中國隋唐之時,社會豐裕,美女都是豐盈微胖的;西方社會,從文藝復興到印象派,也未見瘦美女。

    可見,瘦即是美,是媒體洗腦下的社會價值觀。真正的美,應是勻稱的,建康的。很贊成馬德里當局這項明智,勇敢的政策。廿一世紀的美麗健康身材觀,除了避免過重,也應包括避免過瘦吧。
 

      .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