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歷

個人簡歷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婦女身心醫學小組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婦女身心醫學小組提供

月經與情緒
 

經前症候群的成因複雜,主要與荷爾蒙的變化息息相關。而現代婦女家務職場兩頭燒,這些多重壓力及個人體質差異的因素,亦無法排除。若初步自我檢測,已有部分符合經前症候群症狀,宜至醫院尋求專業協助,萬勿一昧隱忍,致身心煎熬,影響生活品質。 

林口長庚精神科    蕭美君 醫師

有病?沒有病?
 
七八成的婦女有經前症候群,大部分症狀輕微,影響不大。但百分之三至五的婦女經前不適程度嚴重,尤其情緒方面:憂鬱、焦慮、敏感易怒症狀明顯,影響到個案的人際關係、家庭生活、甚至工作表現,醫學上稱這種狀況稱為 經前不悅症(Premenstrual dysphoric disorder),簡稱PMDD。經前症候群不是病,經前不悅症則應積極治療。

林口長庚精神科    劉嘉逸 醫師

經前症候群
女性月經來潮前出現的種種不適,統稱經前症候群(premenstrual  syndrome),簡稱  PMS。在身體方面,會出現乳房脹痛、頭頸背痛、食慾增加、嗜吃甜食、疲倦易懶等現象。在精神狀態方面,可能有無精打采、情緒低落、緊張易怒、性慾降低、或失眠等症狀。

林口長庚精神科    蕭美君 醫師

多疼愛自己克服經前不適
經前症候群在非藥物方面,個人及家屬對這種疾病應有正確認知,並練習症狀、情緒之記錄,以求自我症狀之觀測與控制。再者是調整經前生活作息。在藥物處理方面,以精神科之抗憂鬱劑為主,亦可使用抗焦慮及肌肉放鬆劑等。也有報告指出,適量補充維他命B6、E及鈣可有效紓解經前症候群,但不宜過量。

 林口長庚精神科    蕭美君 醫師

經前症候群的自療
經前症候群首先要先認識個人經前症候群的症狀及型態,並請專業醫師初步排除其他生理或身心疾病;再配上飲食運動及生活型態的調整,經前症候群多半會大幅改善。但若屬嚴重個案或已確定是經前不悅症患者,且經過上述建議治療仍無效,短期服用安全的血清胺類製劑,仍是最佳選擇。

 林口長庚精神科    蕭美君 醫師

經前症候群時期的貪吃鬼
隨著社會經濟的進步,現代人越來越了解適當體重對身體健康的影響;對女性而言,適當的體重,更代表了外在的美觀與內在的自信;所以坊間也出現許多減重議題及各式各樣的減重方法。

林口長庚精神科   林義雄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