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歷

個人簡歷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婦女身心醫學小組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婦女身心醫學小組提供
婆媳問題之我見 婆媳問題,亙古難變;所謂丈母娘看女婿,愈看愈滿意;要婆婆見媳婦,愈疼愈寶貝,還是不容易。從來,妻以夫之住所為居住之地,為人之常情,少有置疑。在精神科或婦女身心門診,卻是不停上演幕幕難解家庭習題,特別是婆婆媳婦與兒子間的三角習題。
口長庚精神科主治醫師蕭美君醫師
憂鬱症可以自療嗎? 許多前來門診的病患都會問:我真的有這麼嚴重嗎?我真的需要吃藥嗎?也有不少人認為吃"精神科”的藥,腦袋會變笨、變遲鈍,因而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
林口長庚精神科婦女身心醫學小組研究助理蕭景 云小姐
再見我的子宮 子宮切除術已行之有年,即使現今婦產科已有更新穎、更少侵襲性之婦科手術,來為婦女同胞竭力保留我們寶貝的子宮及卵巢,但是昔日因子宮肌瘤、卵巢囊腫或是相關婦科癌症,而必須向子宮道別的婦女同胞,仍不在少數。另外,因子宮內膜異位、難治性經痛、纖維囊腫、子宮功能失調出血或慢性骨盆腔疼痛,而選擇性實施切除手術者,亦大有人在。
愛情婚姻與女性身心健康 當我們愛上一個人時,我們預期在對方身上,獲得美妙的正向經驗。愛情基本上,來自於種種滿足及正向的情感;我們都希望在親密關係中,持續獲得愉快的經驗,但是偶爾會感到失望和負面的情緒,若是失望持續或衝突產生,常常會造成身心的壓力或疾病,女性尤然。
女性癌症身心照護 乳癌及婦癌,是女性最常見的兩種癌症。雖然目前乳房保留或重建手術進步,但是乳癌患者在診斷、放射化學治療、及外科手術過程中,除了歷經煎熬,還是要面對外觀改變及失落的痛苦。婦癌如子宮頸癌、卵巢癌等,既威脅生命,又影響女性生殖功能、性生活及女性荷爾蒙改變;因為切除子宮或卵巢,對女性而言,是身心重大鉅創,此時伴侶的支持最是重要,特別是在繼續原有性生活,維持和諧夫妻關係方面。
健康婦女迎向多重角色人生 現代女人,和過去婆婆媽媽時代的差別很大,扮演的角色是愈來愈多元化了。但是,多重角色一定就帶來多重壓力嗎?那可不一定。雖然我們常常可以聽到某某因家庭、工作無法兼顧,健康亮紅燈、身心出狀況,但是,如果能掌握個人價值觀及個性,細察現有支持系統是否堅固,早日揪出目前環境可能的潛藏危險因子,才能防微杜漸,不致等到身心俱疲、焦慮不安,才惶惶不安、倉促投醫。本文將先從認知心理的角度,和大家談談不當的思考是如何耗損我們身心的健康,也希望邀請大家在文中做個身心自我認識及檢查。
懷孕期身心不適 孕期生理劇變,容易產生身心不適,懷孕並不完全像媒體廣告呈現的,只有溫馨愉悅而已;但是大部分孕婦都可順利度過,少部分體質敏感,或懷孕出現併發症,或持續難忍不適的個案,可能還是要接受精神心理的專業協助。治療目標首在:保護母親胎兒身心平安,以非藥物治療為主,確有必要,才施以藥物或其他介入性治療。
流產後的身心適應 流產,除了影響女性本身最大外,對伴侶、家庭、醫療人員、甚至社會,均可能有不一定程度的影響。而除了生物醫學上的考量外,還牽涉宗教、道德心理、法律、及環境,甚或傳統民間的觀念,較為複雜
向子宮說拜拜

雖然子宮帶給女性許多的不便,但卻是生兒育女的重要搖籃,也是女性的自我價值所在,許多成年婦女因為疾病因素選擇向子宮道別,但也有現代獨立女性,決定不生育免除經前不適,而揮手向子宮道別。

正視子宮切除有助遠離憂鬱症 許多婦女因為疾病因素接受子宮切除術,她們最擔心的就是會不會 失去了女人味,也不再能享受魚水之歡,受限東方社會的傳統影響, 失去子宮的婦女比一般女性更容易產生憂鬱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