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歷

個人簡歷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婦女身心醫學小組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婦女身心醫學小組提供
 
  .
金色年華
 
.女人四十 大多數婦女的自我認知和自尊多奠基於人際關係上,女強人和選擇不婚的單身女子皆然。反觀男性的自尊則來自於他們的工作、收入、成就和名譽。然而這項模式到了中年將會產生變化,兩性都無法避免。
 
林口長庚精神科    蕭美君 醫師
.更年期與BPH 面對女性健康議題,侷限於意識型態,過度「醫療化」與「反醫療化」都是不理性的。回歸個案本身,以最安全的方法,改善她(他)的苦痛,才是真正的人道與「尊重身體」。
林口長庚精神科 劉嘉逸醫師
.更年期的身心調適 更年期前後,常出現心悸、失眠、煩躁、不安的表現,往往是因雌激素下降造成心臟血管系統的改變造成,而對自律神經系統較不穩定或敏感的婦女,有時會出現類似嚴重恐慌發作或重度憂鬱焦慮症的現象。
 
林口長庚精神科    蕭美君 醫師
.更年期?憂鬱症? 「更年期」是女性人生的一個階段,「更年期症候群」是更年期出現的一群不適症狀。若這段期間的情緒症狀嚴重到符合「憂鬱症」的診斷標準,那就是「憂鬱症」了。就像「青少年憂鬱症」、「老年憂鬱症」一樣,都是常用的名辭,但指的是「那段期間發生」的憂鬱症,而不是特有的診斷。
 
林口長庚精神科 劉嘉逸醫師
.前後更年期的飲食保健療法 更年期中西醫食療 -- 在更年期時若多用心於飲食和生活習慣上,可為中年後之銀髮年紀,再次奠定良好的健康生理基礎,遠離老年慢性疾病,促進身心健康。
 
林口長庚精神科婦女身心醫學小組
.更年期失眠症候群
『更年期失眠症候群』約困擾40%的更年期過度期的婦女,多數是因夜間盜汗及熱潮紅引起,也有人就是沒什原因的睡不好,比較類似上面提及的更年期本身睡眠生理週期的改變造成。當一週超過3個晚上睡不好,並且已經影響白天生活作息或日常功能困擾時,就稱為『更年期失眠症候群』。
    
林口長庚精神科    蕭美君 醫師
.大豆異黃酮 大豆異黃酮是一種植物性雌激素,又稱為植物動情激素,是一種天然賀爾蒙。荷爾蒙療法是具有直接療效的藥品,而大豆異黃酮則是具保健功效的食品,對於被更年期症狀所苦,但情況較輕微的,不敢服用荷爾蒙藥物的婦女,提供了另一種選擇。
林口長庚精神科婦女身心醫學小組
.女人五十
更年期婦女發現自己來到了人生十字路,不知該選擇舊路或是新方向。其實扮演照顧者的角色及追求嶄新的個人領域,並非互相抵觸的,但文化傳承常常要求婦女,犧牲自己、照顧別人,使華人婦女視中年改變為極大掙扎及挑戰。
 
林口長庚精神科    蕭美君 醫師
.更年期常見疑惑 問與答
林口長庚婦女身心醫學小組召集人  蕭美君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