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歷

個人簡歷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婦女身心醫學小組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婦女身心醫學小組提供
 

更年期常見疑惑:問與答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婦女身心醫學

蕭美君主治醫師


  婦女身心醫學,是一門探討女性一生各階段,與各種身心症、情緒疾患、焦慮症及憂鬱症關聯的學問;和女性一生週期性的荷爾蒙變化,自然脫不了關係。而女性體質本來就較敏感,一生中容易發生各式身心症的危險時期是:一、月經前:如經前症候群、經前不悅症、及各式身心疾病的月經前惡化等。例如經前偏頭痛、癲癇,甚至憂鬱症等,在經前惡化的機會都不低。二、生產後:要留意百分之十的產婦,有發生產後憂鬱症的危險。、前後更年期:過去曾有焦慮、失眠、憂鬱的婦女,此階段容易再復發各式身心不適,宜配合婦產科與精神科或身心科之治療。

從設立婦女身心特別門診以來,接到許多女性朋友產生以上的病症,且心中充滿了種種疑惑。以下就臨床經驗中,關於更年期身心不適,診間常見的問與答,呈現於下:

問題一、我還有月經,但是四十多歲了,開始月經不規則,就是一般說的亂經;我到底是不是快更年期了呢?更年期有什麼症狀?每個人更年期都會不舒服嗎?

回答:正式更年期是指月經已停止、卵巢功能下降的狀況。一般發生在四十到五十歲之間;但是過了四十歲以後,月經週期開始會逐漸縮短,接下來又開始間隔變長,然後慢慢停經-這是正常現象,不要擔心。

問題二、我因為子宮肌瘤而切除子宮,早已沒有月經來潮,以後還會有更年期嗎?

回答:若您連卵巢兩邊也一併切除,那就是手術後造成的更年期狀懟,如果有不舒服的更年期症狀,可以適當補充荷爾蒙。在前一陣子美國最新的大規模研究報告中,初步顯示:切除子宮後,補充荷爾蒙的致癌率,不比一般人大,所以較可放心使用。若保留一邊卵巢或卵巢並未動到,雖然切除子宮沒有月經,有些人還是可能在五十歲上下出現更年期症狀。若症狀嚴重,荷爾蒙治療經量身訂做,且利大於弊,仍可使用。有些研究指出,切除子宮的婦女可能較一般婦女較早提停經一至二年。

 

問題三、更年期究竟有什麼症狀?每個人更年期都會不舒服嗎?

回答:雖然,醫學上對更年期有一些實驗室數據的操作型定義,就是抽血檢驗荷爾蒙,但是大部分依據臨床症狀表現即可診斷,不見得一定非抽血不可。所以,有些人雖然還有月經,但是卵巢功能巳漸消失,還是就出現了更年期不適的身心症狀。這種前更年期的婦女,有時會因心悸、胸悶、邊緣性(假性)高血壓、亂經、失眠、恐慌等,看遍醫院各科,檢查不出病因,後來輾轉來到身心門診或婦科門診,接受治療後方漸漸改善。

更年期常見的症狀有:熱潮紅、冒汗;胸悶、心悸、心跳不規則;睡眠障礙;情緒沮喪以及心情低落;煩躁、易怒;性生活受影響;疲倦無力;頻尿、漏尿;緊張、焦慮、不安、恐慌;陰道萎縮乾燥;肌肉關節酸痛、全身腰痠背痛難忍等等。但是,不是每個人都會出現這些症狀的喔。有些小型的研究指出:十位婦女中,大概三位有症狀,但是其中可能只有一位才嚴重到必須吃藥。所以,其實大部分婦女都能平順度過更年期這個過渡期的,不必過度擔心。如果您正好有更年期身心不適,也不要認為是自己個性缺陷、意志力薄弱、生活安排欠佳,不過是您身心及體質,對荷爾蒙變化較敏感罷了。我有些個案社交活躍、積極運動、個性開朗,仍然有嚴重更年期症狀及憂鬱症,是吃了荷爾蒙及抗憂鬱劑才治癒的。所以個別差異性是很大的。

 

問題四、「荷爾蒙容易致癌」這些消息在媒體一發佈,大家都說不要再吃了,家人也反對我用,我到底還要不要繼續吃呢?

回答:目前荷爾蒙補充療法,巳從預防性轉變成單純治療性的角色。就是出現嚴重更年期症狀者,可施以最低有效劑量,以及最低之使用時間,和過去華人有病吃藥,沒病強身,延緩老化的觀念已是不同。目前咸認為荷爾蒙療法,對有嚴重更年期不適症狀有很好的治療性,特別是眩暈、血壓不穩、心悸、胸悶等心臟血管方面不穩定的症狀。昔日認為可預防老人失智(痴呆)症、心臟血管疾病的功能,多已持否定的態度。而唯一有預防效果的,大概就剩下骨質疏鬆預防這一項。因為東方女性一般骨架較小,牛奶攝取量較不足,高齡銀髮族發生跌倒後,髖關節骨折,接受置換手術的,大有人在。三十歲到四十歲,是儲存骨本的黃金時期能多運動、多攝取鈣質、多晒太陽,少煙、少酒、少喝咖啡--這可是基本的保養之道哦!

對於原本有吃荷爾蒙療法者,如果超過四年,要重新評估是否續用,找信賴的婦產科醫師、子宮頸抹片、子宮超音波、骨密度檢查,及乳房自我檢查、乳房超音波、或是更進一步乳房攝影術,這些是由專業醫師來決定是否要施行的項目。吃了四至五年的婦女,若更年期不適症狀巳消失,可以考慮停藥,但是請在醫師指示之下,先減劑量或是減少使用頻率。因為格別差異很大,必須量身訂做。若減藥後,原來更年期症狀復發,可減緩降藥速度或再續用荷爾蒙療法一陣子,因為有些人的體質的確減下來很不舒服,續用荷爾蒙,生活品質就相當不錯。

問題五、更年期到底會持續多久?不用荷爾蒙,有其他取代的治療方式嗎?

更年期是一個過渡期,是自然的歷程,多數人可以順利渡過,少數人因症狀嚴重,才使用荷爾蒙療法。四年以內都算短期使用,五年以上要再接受婦產科及一般乳房外科之再評估。目前荷爾蒙療法巳限制為治療性用藥,唯一有預防性只剩骨質疏鬆這一項。至於更年期過渡期究竟會持續多久,各家說法不一,從正式停經前後七年到前後一年,都可能是在過渡期中。不過,大家不要太擔心,症狀嚴重到非用藥物治療的,畢竟屬於少數。若您不幸是那少數嚴重者,更不要灰心,任何藥物使用只要利大於弊,不要過量及長期使用,加上定期檢查評估,還是相當安全的。

另外,症狀屬輕中度,不是一定嚴重到非吃荷爾蒙的個案,很多親朋好友會介紹天然植物性荷爾蒙(phytoestrogens)、或是大豆異黃酮、或是新一代動激素選擇接受器的荷爾蒙(SERMs中的Raloxifene)等。這些東西對症狀輕微者有效,但對嚴重症狀者,療效就不佳。而且這些替代性療法,還需要進一步大規模來研究其療效及副作用才好。因為這些介於健康生技產品與醫藥用品灰色地帶的食品或藥品,是該接受更進一步的管制與規範才是。我們一般建議個案,一定要拿來路正統,有嚴格成分及說明書證明,大藥廠或公司做的,較有保障。有個案一個月花23萬服用者,大有人在,這些醫藥食品通常價格合理,大家要留意不要受騙上當喔。此外,有些這些食藥品之成分,和一般抗血壓或抗生素等等的藥,都可能有不良藥物交互作用,還是要拿給您的醫生面詢為佳。

    最最後,在食療部分:目前有些奶粉強調含有低量雌激素成分,可以一試。但是牛奶攝取增加,加強骨本才是真正有效目的。另外:維他命B.C.E可緩解潮紅、發熱;情緒不安、沮喪、倦怠,可吃富含維他命B6的食物:如牛奶、紅蘿蔔、豆類、菠菜、胚芽米酵母、核桃等;脾氣暴躁、失眠,可食用富含鈣和鎂的食物,如牛奶、魚乾、豆類、海藻、五穀;若要減輕體重,可以多選擇瓜類冬瓜、苦瓜、黃瓜都很好。另外,櫻桃、蘋果、黃豆、苜蓿、茄子、大蒜,都有含一些天然女性動情素成分,可以延緩老化哦!

    在中醫或藥膳部份:百合粥、山藥燉雞、何首烏燉鴨、當歸枸杞湯、桂圓糯米飯等,也有助益

    最後,還是要叮嚀大家:其實荷爾蒙沒那麼可怕,醫學上定義「短期服用」,是指四年內使用。五年以上,則要接受進一步檢查評估,看是否需要繼續服用。

    我有些個案吃了十多年,本身開朗健康,身心愉快,她說一不吃,原本更年期盜汗、潮紅、心悸的症狀,簡直讓她生不如死;所以她選擇定期檢查追蹤,還是持續服用荷爾蒙,不曾因為媒體過度強調較高的荷爾蒙致癌率,而心生恐慌,是一個聰明快樂又自主的丰姿女性。


    另外也有好幾個個案,聽到荷爾蒙長期使用可能致癌後,嚇得驚慌失措。家人也好意地禁止她再服用。其中,有些人可以安然渡過,沒任何異樣;但是門診中也有許多個案,因為更年期症狀又變嚴重,而受苦奔波,四處求醫。心悸、煩躁、盜汗、潮紅、眩暈、血壓不穩定、睡不好、全身腰痠背痛,真是說不出來的苦痛。看遍心臟科、耳鼻喉科、眩暈科、高血壓科、骨科、精神科、婦產科,沒有檢查出什麼大毛病。甚至試過諸多民俗療法,或是花了大筆銀子
按摩、SPA、泡湯、水療、甚至接受來路不明的健康食品,也都只有一點點療效;愈來愈焦慮自己是是腦神經衰弱、自律神經失調、還是焦慮症、憂鬱症。最後往往才願意去看精神科或心身科,以及婦產科。在兩邊醫師合作下,重新使用低量荷爾蒙,配合身心症治療,如諮詢、衛教、會談,給予低劑量抗焦慮、抗憂鬱劑,才慢慢改善。

    更年期不是病,更不是障礙,這是女人一生生命週期的自然歷程。少數婦女比較辛苦,要承受一些不舒服。重度症狀,還是要找專業醫師治療才是,不要諱疾就醫。更年期如果好好調養,可為日後銀髮族生活,奠定良好身心基礎,遠離老人失眠、焦慮、憂鬱及各式慢性疾病上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