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如想瞭解更多過敏氣喘相關知識請至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網頁瀏覽!

訂閱電子報

第 98 期 20111115    發行人: 葉國偉  /       : 賴槿姿      本期發放份數 : 15775份     期主編: 林思偕

本期焦點

重點摘要 

問與答

Nelly 提問:

請問醫師:
家中有剛滿3歲男孩,有鼻子過敏,只有早上起床會打噴嚏,其他白天時間皆精神充沛,每個月也都有長高(有時一個月長高一公分,有時0.5有時沒長),沒有黑眼圈,但是只要晚上睡覺,尤其天氣一變就會出現鼻塞症狀,呼吸不順讓他晚上睡覺非常反覆,雖然很心疼他無法睡好,但也不想常常讓他吃藥,尤其是有抗組織胺或類固醇的藥物,因為怕一個禮拜吃一次的頻率會影響他成長發育,請問我該如何做才能兩全其美呢?

沈長青醫師回覆:

Nelly您好:
一般對於過敏性鼻炎患者的治療為類固醇鼻噴劑及長效型抗組織胺藥物。若是鼻涕很多很稠,可以用洗鼻器將鼻內黏稠的鼻涕洗去;而類固醇鼻噴劑是蠻安全的藥物,由於藥物局部作用在鼻黏膜,所以較少副作用於全身,故不會有口服類固醇長期使用所造成長不高的副作用。 請家長無須過度擔憂。

 敬祝 安康

桃園氣喘友善學校照護計畫

本次活動結合桃園縣政府、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 念醫院、中華民國學校護理人員協進會、學校及家庭五合一的力量,共同推動桃 園「過敏氣喘友善學校照護計畫」, 以提升桃園地區過敏氣喘學童的照顧。

來看看!!

解讀媒體

 Ibuprofen布洛芬過敏

主編的話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林思偕 醫師

小明因高燒不退來到急診,醫師開立Ibuprofen藥方退燒,才服用後三小時,眼皮就慢慢腫起來且鼻水流不停,眼睛瞇成一條線,媽媽驚駭萬分又將孩子抱回急診就醫。醫師判斷為Ibuprofen引起之血管性水腫 ,所幸經肌肉施打抗組織胺後迅速緩解。醫師於病歷及健保卡上註記,避免再用此藥退燒。

在使用藥物之前除了要注意藥物的副作用及使用禁忌外,藥物也可能引發過敏反應,如何分辨自己的不適症狀是由於藥物的副作用造成,還是對藥物的過敏反應?本期由主編林思偕醫師帶您了解哪些退燒藥可能引發過敏?其過敏反應症狀有哪些?讓您即時了解自己的用藥安全。

 

衛教專區

 慎用小兒退燒藥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林思偕 醫師

入秋後天氣忽冷忽熱,病毒肆虐,小寶貝容易發髙燒,許多著急的家長怕會因此燒壞腦子,便會使用各種降温方式如使用退燒貼片、冰枕,塞劑或接連給予多種退燒藥。常用小兒口服退燒藥有兩種成分,一種是普拿疼的成分,即乙醯氨酚(paracetamol),另一種則是布洛芬(Ibuprofen),同時有鎮痛抗發炎的效果。

本科第24期電子報曾報導,2008年英國著名醫學期刊「刺胳針」的大規模研究指出,嬰兒期就吃普拿疼退燒,到六到七歲時,氣喘機率比其他從未服用此種藥物的孩童高出四成六。且罹患濕疹及結膜炎的機率也倍增。研究人員強調,這項發現不代表父母應停止給孩子服用普拿疼,普拿疼仍是兒童鎮痛止熱的優先選擇,只是應該等到孩子高燒到攝氏三十八點五度才用。但需留心普拿疼過量易引發肝衰竭。

那布洛芬(Ibuprofen)呢? 研究顯示Ibuprofen在小兒鎮痛止熱的效果上優於普拿疼,且尚無增加氣喘風險疑慮,故廣為兒科醫師所愛用。但是由本案例可知使用Ibuprofen有潛在過敏的危險。從單純的臉部水腫(facial swelling) ,蕁麻疹(urticaria) ,或較嚴重全身起水泡皮疹的史蒂芬強生症候群(Steven-Johnson syndrome) ,甚至過敏性休克(anaphylactic shock) 均有報告。故應小心使用。

Ibuprofen過敏常有交叉反應性(cross-reactivity),其他非類固醇消炎劑(NSAID)也要避免。某些小朋友同時對普拿疼及布洛芬過敏,一旦發起燒來,讓家長和醫師傷透腦筋。

如有嚴重嘔吐、小孩拒絕吃藥等情形,有時考慮使用肛門塞劑退燒,其主要成份為待克菲那(Diclofenac) ,像布洛芬一樣屬非類固醇消炎劑,除容易過敏外,日前還有報告顯示經常服用會讓一般人罹患心臟病的機會增加四成,也有急性肝壞死的病例,不可不慎。

孩子高燒不退,除了給予退燒藥外,可抱小朋友洗29度到32度的溫水澡幫忙散熱,或是開冷氣降溫等物理方式降溫。務必要喝水幫助發汗。一般若持續高燒不退超過三天,或孩子有嗜睡、燒退了但活力仍不佳、或呼吸急促、肢體不自主抖動等現象,就要注意可能病況加重。建議家長迅速就醫。

 

更完整內容請至MORE...


 

活動花絮

2011「氣(棄)喘運動員」選拔活動

國小學童對氣喘有1/5的中獎率,當深入校園後會發現很多人不了解氣喘,大家最常說的是:氣喘學童要測體適能,喘起來時誰負責? 但依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主任歐良修醫師表示,只要選對運動方式,氣喘兒與一般人無異。而且您知道嗎?其實許多運動的金牌得主都患有氣喘,所以林口長庚醫院桃園氣喘友善學校計畫舉辦了一個最佳氣(棄)喘運動員比賽,從參賽者中挑出六位體能優秀的國小小朋友,在11月5日星期六早上9:30於林口長庚醫院12K簡報室進行頒獎。藉此告訴大眾,氣喘兒在運動時的表現也可以是很厲害的。


    全國蹼泳分齡賽冠軍-金蛙王 黃泳鴻(青溪國小)

女中豪傑獎 周易謙(南崁國小)

MORE...

 

活動訊息

2011年 棄喘兒園遊會-過敏原大作戰

2011年 棄喘兒園遊會-過敏原大作戰活動目的:
透過生動的方式,將正確的氣喘衛教知識深植小朋友心中,使小朋友能在平時就當自己的小小醫師,對氣喘照護方式更為了解。
活動時間:
民國100年12月17日(星期六)上午9:00-12:00
活動地點:
兒童大樓L棟地下一樓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門診區
報名方式:
1.現場報名:請將報名表繳交至兒童大樓L棟地下一樓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2.電話報名:03-3281200分機3182 彭曉筠 社工師
3.傳真報名:03-3288953社會服務處彭曉筠 社工師
4.線上報名

主辦單位: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社會服務處

協辦單位:台灣兒童(棄)氣喘之友會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團體衛教

為加強民眾對於氣喘疾病的認知及加強日常生活照護的了解,本中心特別於每月雙週之週三下午於門診區開辦團體衛教活動,歡迎您的參與。

時間: 每月雙週三下午 1:30-2:00

地點: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門診區(兒童醫院L棟B1)

主講者: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醫師

12月份講題

2011年12月14日
氣喘急性發作處理(PEF)
2011年12月28日
氣喘兒日常生活照護
MORE.....

 

最新檢驗

免掛號自費特殊過敏原檢驗

您家中有養寵物嗎?您屋內有壁癌嗎?您吃藥會過敏嗎?
經由最精密的檢測系統, 幫您找出引起不適的過敏原!!

寵物及霉菌類過敏原檢測組合
羽毛類:長尾鸚鵡羽毛, 金絲雀羽毛, 鸚鵡羽毛, 雀鳥羽毛, 鸚哥羽毛, 鴿羽毛,
皮毛類:天竺鼠上皮, 兔上皮, 倉鼠上皮, 沙鼠上皮
其他類:大鼠上皮,血清蛋白及尿蛋白, 小鼠上皮,血清蛋白及尿蛋白, 兔尿蛋白
鳥糞類:長尾鸚鵡糞, 鴿糞, 金絲雀糞, 鸚哥糞
黴菌類:青黴菌, 芽枝黴菌, 麴菌屬, 白色念珠菌, 交錯黴菌, 長蠕孢屬, 綠色木黴, 黑麴黴菌,
球毛殼黴, 皮屑芽孢菌, 出芽短梗黴

昆蟲毒液及藥物類過敏原檢測組合
昆蟲類:紅火蟻,馬蠅,蚊子,蛾
毒液類:黃蜂蜂毒,蜜蜂蜂毒,長腳蜂蜂毒,大黃蜂蜂毒
抗生素:Amoxicilloyl(愛默士黴素), Ampicilloyl(青黴素), Cefaclor(頭孢菌抗生素),
Penicilloyl G(青黴素G), Penicilloyl V(青黴素V)
抗菌類:Chlorhexidine(消毒抗菌洗手乳)
藥物類:Suxamethonium(肌肉鬆弛劑), Chymopapain(骨刺治療用藥), Pholocodine(咳嗽藥),
Quaternart ammonium(嗎啡), ACTH(促腎上腺皮質激素), Protamine(解毒劑),
Tetanus toxoid(破傷風類毒素)

Back to topBack to top

醫學新知

腸溶酶酚酸鈉合併使用不同類固醇劑量對於狼瘡性腎炎的治療效果與安全性

Efficacy and safety of enteric-coated mycophenolate sodium in combination with two glucocorticoid regimens for the treatment of active lupus nephritis

Lupus 2011, online publish

M Zeher, etc.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 李佩縈 醫師整理

【目的】

使用腸溶酶酚酸鈉(myfortic, 睦體康腸衣錠)治療治療狼瘡性腎炎,可減少類固醇的使用劑量。

方法

MyLupus是一個為期24週前瞻性的跨國研究.總共收集了八十一位有急性狼瘡性腎炎的成人病患,隨機分配到兩組不同劑量的類固醇組(標準劑量組與減少劑量組),兩組使用相同劑量的腸溶酶酚酸鈉治療。治療24週後,在分析病人腎病緩解情況,腎功能分析與評估紅斑性狼瘡的疾病活動度。

【結果】

完成24週的治療後,兩組病患達到完全腎炎緩解的比例相當,但得到部分改善的則以標準劑量的組為高.紅斑性狼瘡的疾病活動度在兩組都有減少,且無統計學上的差異.而副作用以標準劑量組為多,且得到感染機率也較高。

【結論】

同時使用腸溶酶酚酸鈉與類固醇治療狼瘡性腎炎可以去到良好的治療效果,而且在這各研究結果顯示即使將類固醇劑量減輕可以達到相同效果。


MORE.....

Back to top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