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如想瞭解更多過敏氣喘相關知識請至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網頁瀏覽!

訂閱電子報

第 93期 201191    發行人: 葉國偉  /       : 賴槿姿      本期發放份數 : 15775份     期主編: 李文益

本期焦點

重點摘要 

問與答

田小姐提問:

醫師您好..

請問醫生..我長期受脂漏性皮膚炎困擾..無論擦啥藥都不會退? 原本只是鼻子..現在蔓延到下巴..天天都是紅紅的三塊..而且還很痛一直脫皮..我不知到底要擦啥藥紅紅的才會退掉..

 

吳忠勇醫師回覆:

田小姐您好: 關於您的問題首先必需要釐清是您的疾病是否真的是脂漏性皮膚炎。此疾病是常常發生於身體皮脂腺茂密部位的皮膚濕疹性發炎,常見部位如頭皮、眉毛、鼻翼兩側、耳朵、前胸部、肚臍、外陰部等,常見以慢性、反覆性的溼疹、發紅及脫皮並帶有黃白色及油膩的皮屑,頭皮則可能會有大塊性頭皮屑的產生。

 若為脂漏性皮膚炎,治療上可以分為日常保養和藥物治療兩大方面;日常生活必需注意避免刺激性飲食,減少自己的工作壓力及焦慮不安、興奮等不穩定情緒,保持規律的日常生活及大小便正常,這幾點看似簡單卻是常常被忽略,另外保養上則必須要適當的清潔頭皮以及皮膚,要點在於經常洗髮清潔(至少兩天一次),如果一般成份的洗髮精效果不好,可使用含有焦油﹝tar﹞、﹝zinc pyrithione﹞、硫﹝sulfur﹞或水楊酸﹝salicylic acid﹞等成份的洗髮精、甚至藥用洗髮精;其他部位的脂漏性皮膚炎則可選擇一般成份的洗潔精,且注意水溫不可過燙。第二項則是藥物的治療,急性期可以給予抗炎藥膏例如類固醇藥膏,此類藥膏有各種不同的效力成份,醫師通常會根據症狀的嚴重度和部位選擇,另外則可給予抗芽孢菌藥膏防止再發.甚至嚴重的病例以口服抗生素如四環黴素或紅黴素以降低發炎的程度。

脂漏性皮膚炎確實惱人,常常復發且嚴重者易影響日常生活,建議若藥物治療效果不彰,仍需配合正常生活作息以減少發作頻率及嚴重度。

桃園氣喘友善學校照護計畫

本次活動結合桃園縣政府、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 念醫院、中華民國學校護理人員協進會、學校及家庭五合一的力量,共同推動桃 園「過敏氣喘友善學校照護計畫」, 以提升桃園地區過敏氣喘學童的照顧。

來看看!!

解讀媒體

 小孩也有紫斑症!?

主編的話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李文益 醫師

罹患紫斑症,經血不止‧‧‧

根據8月24日中國時報報導,一名20歲護專學生因月經出血量多而休克,送醫急救後,婦產科醫生查不出原因,最後是與血液腫瘤科醫生會診後發現罹患自發性免疫血小板缺乏紫斑症(ITP)

紫斑病標靶薬,健保给付‧‧‧‧

 根據8月22日經濟日報報導,罹患自發性血小板缺乏紫斑病(簡稱ITP)的患者,因為血小板減少,會有牙齦出血不止、流鼻血、月經不止,身上有瘀斑、紫斑、胃腸道出血、血尿等,最嚴重還會造成腦出血、肺出血等致命危機。健保局8月1日核准一種口服標靶藥物用在二線治療的健保給付。

 小孩的紫斑症與大人不同,2-6歲的小孩常是在病毒感染後,有80%病患於2-6週後會自癒,來的猛也去的快。血液檢查除了血小板降低外,常合併淋巴球(lymphocytosis) 或 嗜依紅增多症 (eosinphilia),大人的表現常找不到病毒感染的證據,較有可能延宕病程,反覆數月甚至數年。

 

衛教專區

 小孩的紫斑症!? 先天免疫缺損病症 !?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李文益醫師

若是好發年紀落在2-6歲之外,血小板低下時,我們要先尋找可能造成低下的原因,若是造血小板的骨髓細胞被血癌所浸潤,常會合併白血球或紅血球的低下,甚至肝脾腫大 ﹔一般紫斑症因抗體破壞血小板,所以新造的血小板較大。若是男孩在出生不久即出現血小板下,血小板容量小,抑或是對一般治療 (prednisolone 或 IVIG)不如預期,要考慮是否性聯遺傳WASP (Wiskott Aldrich Syndrom Protein) 基因突變所導致的小且少的血小板。

典型WASP基因突變病童---先天免疫缺損病症 (Primary immunodeficiency disease) 的臨床三大症狀:1.因「少且小」的血小板而增加潛在出血的危險;2.反覆性細菌、病毒及黴菌感染;3.皮膚溼疹。長期的患者易有自體免疫疾病及癌化的機率。但是有些病童只出現「小且少」的血小板 (X-linked thrombocytopenia,XLT,性聯遺傳血小板低下),並無「皮膚溼疹」、「反覆性感」;然而,這些XLT病童同樣會增加罹患自體免疫疾病及癌化的機率。一旦,不幸的確立WASP突變,為了避免增加潛在大出血、罹患自體免疫疾病及癌化的的危險,在醫療較為先進的歐美、日本,會考慮幹細胞移植。

所以在先天免疫缺損病症被低估的台灣,在考慮紫斑病標靶藥治療前,建議由專科醫師排除 WASP突變所引起的「小且少的血小板」。

更完整內容請至至MORE...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團體衛教

為加強民眾對於氣喘疾病的認知及加強日常生活照護的了解,本中心特別於每月雙週之週三下午於門診區開辦團體衛教活動,歡迎您的參與。

時間: 每月雙週三下午 1:30-2:00

地點: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門診區(兒童醫院L棟B1)

主講者: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醫師

9月份講題

2011年 9月14日 認識氣喘

2011年 9月28日 氣喘治療與常用藥物

MORE.....

 

最新檢驗

免掛號自費特殊過敏原檢驗

您家中有養寵物嗎?您屋內有壁癌嗎?您吃藥會過敏嗎?
經由最精密的檢測系統, 幫您找出引起不適的過敏原!!

寵物及霉菌類過敏原檢測組合
羽毛類:長尾鸚鵡羽毛, 金絲雀羽毛, 鸚鵡羽毛, 雀鳥羽毛, 鸚哥羽毛, 鴿羽毛,
皮毛類:天竺鼠上皮, 兔上皮, 倉鼠上皮, 沙鼠上皮
其他類:大鼠上皮,血清蛋白及尿蛋白, 小鼠上皮,血清蛋白及尿蛋白, 兔尿蛋白
鳥糞類:長尾鸚鵡糞, 鴿糞, 金絲雀糞, 鸚哥糞
黴菌類:青黴菌, 芽枝黴菌, 麴菌屬, 白色念珠菌, 交錯黴菌, 長蠕孢屬, 綠色木黴, 黑麴黴菌,
球毛殼黴, 皮屑芽孢菌, 出芽短梗黴

昆蟲毒液及藥物類過敏原檢測組合
昆蟲類:紅火蟻,馬蠅,蚊子,蛾
毒液類:黃蜂蜂毒,蜜蜂蜂毒,長腳蜂蜂毒,大黃蜂蜂毒
抗生素:Amoxicilloyl(愛默士黴素), Ampicilloyl(青黴素), Cefaclor(頭孢菌抗生素),
Penicilloyl G(青黴素G), Penicilloyl V(青黴素V)
抗菌類:Chlorhexidine(消毒抗菌洗手乳)
藥物類:Suxamethonium(肌肉鬆弛劑), Chymopapain(骨刺治療用藥), Pholocodine(咳嗽藥),
Quaternart ammonium(嗎啡), ACTH(促腎上腺皮質激素), Protamine(解毒劑),
Tetanus toxoid(破傷風類毒素)

 

Back to topBack to top

醫學新知

過敏原暴露及被致敏化對一群過敏氣喘症高風險性兒童吐氣一氧化氮濃度影響

Allergen exposure modifies the relation of sensitization to fraction of exhaled nitric oxide levels in children at risk for allergy and asthma

 Journal of Allergy Clinical Immunology, volume 127, number 5, p. 1165-1172 Joanne E. Sordillo, ScD, Tara Webb, BS, Doris Kwan, BS, Jimmy Kamel, BA, Elaine Hoffman, PhD,Donald K. Milton, MD, DrPH, and Diane R. Gold, MD, MPH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 吳忠勇 醫師整理

【背景】

在過去的研究中已經顯示吐氣一氧化氮濃度和氣喘或呼吸道發炎有顯著的關聯性; 然而目前仍未有足夠的研究闡明吐氣一氧化氮濃度和過敏原曝露的相關性。此篇作者設計一個出生世代的大型研究計畫,內容包括了過敏氣喘症高風險性兒童的吐氣一氧化氮濃度,以及和致敏性、過敏原曝露以及看電視習慣的關係。

【方法】

出生時即篩選父母任一方有顯著氣喘病史的健康新生兒,定期追蹤其日常過敏氣喘症狀及看電視習慣。並在兒童12歲時進行抽血或皮膚的致敏性測試、環境中過敏原濃度、吸入性支氣管擴張劑的反應、過去一年過敏氣喘症狀的測定和統計,同時測量了兒童此時的吐氣一氧化氮濃度。

【結果】

兒童的吐氣一氧化氮濃度在以下的情況顯著上升: 1.一年內被診斷氣喘、有過任何一次的喘鳴或過敏性鼻炎 2.對室內過敏原有致敏性的兒童 3.環境中也有高濃度塵蹣曝露的兒童更是有最高的吐氣一氧化氮濃度 4.週一到週五看電視時間總合超過10小時以上。

【結論】

過敏原曝露,尤其塵蹣和貓毛,會增加兒童吐氣一氧化氮濃度,而且此項結果對於有無被診斷氣喘的兒童皆然。另一方面,看電試或電玩的時間越長,也會顯著增加吐氣一氧化氮濃度—也就是說,都會增加呼吸道的發炎情況。


MORE.....

Back to top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